全部

济南向不文明养犬宣战!社区试点成立“文明养犬自治委员会”!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19-09-06 10:07:09

随着养犬的人越来越多

溜犬不栓绳、犬粪不及时清理

乃至犬只伤人事件等层出不穷

如何规范养犬?

济南出新招了!

社区试点成立“文明养犬自治委员会”免费发放犬绳、犬粮设立追犬区域、犬类小便引导区域引进第三方考核评选文明养犬优秀个人……

向不文明养犬行为宣战↓↓↓

9月5日上午,济南召开济南市文明养犬社会化管理联席会议。会上印发了《济南市文明养犬社会化管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有效解决溜犬不栓绳、犬粪不及时清理等涉犬突出问题,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复查测评,济南将鼓励市民成立“文明养犬自治委员会”,倡导文明养犬,推动群众自治。

9月底前,每个区要选择2-5个社区开展试点;年底前,以文明养犬带动不文明养犬,实现自治的社区要达到30%;2020年达到80%以上。

W020190906326921755760.jpg

据了解,由文明办、公安局牵头组织,在市、区两级成立“文明养犬社会化创建工作办公室”,文明办、公安局、城管局、工商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等有关部门为成员单位,负责文明养犬社会化创建工作的组织协调、考核督导工作。

文明养犬将探索居民自治的路子。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要确定专人负责,依托广场管委会、公园管理处、小区物业、楼管组织、宠物医院、犬业协会,建立不同区域、不同单位的微信群,自任或推荐热心公益事业的群众担任群主,吸纳犬主、传达、保安、物业、居民、志愿者参加,借鉴恒大滨河左岸社区自治的成功经验,成立“文明养犬自治委员会”,倡导文明养犬,推动群众自治。

具体实施步骤

免费发放犬绳、犬粮、设立追犬区域等。志愿者和自治组织要利用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一封信以及微信、微博、客户端等新兴网络媒介,组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宣传活动,在社区内营造文明养犬的浓厚氛围。

要主动地劝导、制止追犬不拴绳、犬粪不清理等不文明养犬行为,调解、化解犬吠扰民引起的邻里纠纷;对发现的流浪犬、大型犬,不听劝阻的不文明养犬行为,要主动留取证据,通过微信平台等渠道向公安机关进行举报。

要通过设立追犬区域、犬类小便引导区域、犬类垃圾筒等形式,千方百计地解决犬主的实际困难。要通过赠送、免费发放犬绳、犬粮、犬粪铲、犬粪袋、微信红包等形式,引导犬主主动办证、到期年审,提高群众文明养犬的自觉性。

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以及公安派出所,要对社区自治组织给予关心支持和正确引导;适时组织“文明养犬进社区”、收容收缴流浪犬等活动,实行上门现场服务、预约办证年审;对群众举报的不文明养犬行为以及打击报复、谩骂侮辱“文明养犬志愿者”的行为,依法打击查处。

城管部门要组织环卫职工劝阻、制止、举报不清理犬粪的行为,及时清理影响市容市貌的犬粪;结合“垃圾分类处理”有利契机,最大限度地在街道、社区、居民区配备适合犬粪清理的垃圾桶。

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宠物医院、宠物交易市场等经营场所的监督管理,坚决取缔限养区内犬只养殖场、大型犬烈性犬交易市场。农业农村局要加强动物疾病预防控制,普及狂犬病预防知识,规范狂犬疫苗领用流程,完善犬只无害化处理流程,杜绝狂犬病的发生与传播。住建局要合理规划遛犬区域,组织引导物业管理单位参与社区养犬治理工作。

引进第三方考核,评选文明养犬优秀个人

由济南市文明办牵头,会同成员单位制定专项工作考核细则,考核成绩纳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考评体系。

每季度考核一次,考核成绩纳入年度综合考评。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因涉犬问题影响创城工作大局的单位和个人,坚决问责、严肃处理。每年依据综合考评分值及实际情况评选出文明养犬优秀单位和文明养犬优秀个人。

绕城高速以内全部纳入考核范围,委托第三方以暗访的形式,对各区街道、社区、广场、公园等重点区域进行抽检,抽检区域随机划定。

考核基础分值为100分,各区是否设有“文明养犬社会化创建工作办公室”,考核分值为:10分;社区自治委员会建设完成进度,是否具备组织能力,有无管理制度、档案、宣传活动等,考核分值为:20分;遛犬不拴绳,考核分值为:30分;犬只粪便问题,考核分值为:30分;12345民生警务涉犬投诉,考核分值为:10分。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67秒|现场体验!济南新建商品房不动产登记“全链条”办理

67秒|现场体验!济南新建商品房不动产登记“全链条”办理

近日,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推出新建商品房不动产登记“全链条”办理。到底什么是“全链条”办理,市民会得到怎样的实惠...[详细]
齐鲁网 2019-09-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