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国交通领域首家安全体验培训中心落户济南,已培训一线员工5000余人

来源:齐鲁网

作者:曲一歌 冯宜雯 通讯员 李东

2019-09-06 15:07:09

齐鲁网济南9月6日讯 9月6日,记者从济南市交通局获悉,全国交通领域首家安全体验培训中心落户济南,试运行半年中,已培训交通建设领域一线工人5000余人,标志着安全管理从单纯的行政监督向“监督+体验式服务”转变。

据介绍,泉城安全体验培训中心,是济南市交通局秉承“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安全至上,寓教于景”的安全理念,于2018年9月投资建设,2019年3月正式建成并投入试运行。据了解,这也是全国交通建设领域中,第一个安全体验培训中心。具体位置在青岛路与京台高速西北角,占地总面积3000余平,共三层35个体验模块,为一线工人和安全管理人员提供相关安全培训工作。

微信图片_20190906132934.jpg

突出综合性 涵盖交通、消防、用电等六大行业

泉城安全体验培训中心,共三层35个体验模块,包括交通、消防、用电、急救、建筑、机械等六大体验区域和两个培训教室。记者进入中心后,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消防——关于我们千家万户切身安全的培训区域。在这里,通过大屏幕一起互动学习常见的消防标志,加深印象,保证发生事故可以找到消防设备及逃生出口,还有灭火器使用、结绳自救、高空缓降等多种科目进行现场体验。

记者注意到,烟道逃生体验是该区域的一个金牌特色项目,在一个U型密闭空间内设计了烟雾、声光、震动等效果,模拟了真实的火灾烟道场景。在培训师的讲解后,记者也体验了一次在发生火灾时的烟道逃生,了解烟雾会首先从屋顶蔓延的特性,学习正确的逃生技巧。

在交通建设模块中,包含脚手架、隧道施工等体验项目。记者也走上脚手架,体验在高处作业时不系安全带的危险看到了交通施工中脚手架的不良马道、不良栏杆、不良踏板,体验在隧道内潮湿环境下,如何预防坍塌、安全用电、应急处置等内容。在安全帽撞击体验中,记者佩戴安全帽后,进行降落物冲击体验。

微信图片_20190906132929.jpg

改“说教”为“体验”培训效果突出

体验式安全培训是一种在模拟或真实环境中亲身感受和形体体验,通过“听”、“看”、“研”、“练”,再由培训师结合学员的体验感受,将安全技术知识进行讲解,学员形成对安全的深切认识、掌握相关的技能、具备相关的能力并使用于实际工作中的安全培训活动,是一种依托于安全体验馆的新型安全培训模式。

泉城安全体验培训中心,将实用性与科学性、综合性与专题性、知识性与趣味性相结合的原则。通过场景模拟,互动体验,新媒体技术和活动训练场所等新颖的培训方式,提高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质,达到有效培训的目的。

开展体验式安全培训,既能发挥传统安全培训的作用,又能收到“十次说教,不如一次体验”的效果。在体验式安全培训现场,让学员亲身体验不安全操作行为所带来的危害,从做中学,从错误中学,从痛苦中学,从事故模拟中学,增强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促使员工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自觉转变。除了先进的体验设备,培训中心还有能同时容纳120人的专业讲堂和能同时容纳60人的电子教室,提供课堂面授课程及培训后的电子考核工作,真正意义上做到了培训工作的闭环管理,让理论和实践共行,培训和考核并进。

目前,泉城安全体验培训中心在试运行期间,针对济南交通建设一线员工进行轮岗培训,截至8月底,已培训5000余人,预计到年底将完成培训1万人的目标。

闪电新闻记者 曲一歌 冯宜雯 通讯员 李东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