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75岁依旧宝刀未老!刘兰芳:民族传统的东西是中华民族的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9-10 18:40:09

齐鲁网9月10日讯 一曲小调悠扬,诉尽南方风情;一段评书贯口,道出北方底蕴。日前,全国非遗曲艺周在“书山曲海”济南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131个曲艺类非遗项目、492位传承人汇聚泉城,他们深入济南各个剧场和社区,把精品节目带到市民群众之间。地域有别、风情各异的曲艺节目集中亮相,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曲艺盛会。在此期间,记者深入剧场,采访了南北方曲艺的代表性传承人。

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jpg

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民族传统的东西正是中华民族的‘根’”

“济南是个好地方,曲山艺海美名扬”,在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开幕晚会上,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曲协名誉主席、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以一段“现挂”开启了她的表演,75周岁的她宝刀未老,为观众带来的一段评书贯口《祝您幸福康宁》,声音洪亮、神完气足,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对评书的历史,刘兰芳了如指掌。“明朝至今,江苏的评弹曲艺团供奉的师祖就是柳敬亭。明代柳敬亭再往前,宋朝东京汴梁的史志上记载着书棚,那时就有千人演出棚,很有名的像牡丹棚等。所以说书这门古老艺术不要丢,但说书人特别少,希望能够传承下去。”

如今,很多孩子从小学钢琴、学声乐,但学曲艺的却非常少。对此,刘兰芳认为“不要强求和克求”。“你唱美声,很难唱过意大利人的发声法,而曲艺就必然是我们这种方法,自己有自己的民族风格,不要强求。”刘兰芳认为,曲艺就是说好中国话,民族的传统的东西正是中华民族的“根”,如今国家也正大力倡导。

“小孩子听了我们中国自己的民族民间艺术,然后再学洋乐并不影响。相信孩子们会喜欢曲艺的,因为曲艺这里头学问很大,它这词特别雅,他这些词的发声方法又各有一套。”在刘兰芳看来,现在各地都成立曲艺班,培训口语、口才,锻炼孩子讲故事的能力,这都是曲艺的前身。

“曲艺是古老的民间艺术,通过曲艺的非遗传承,老树新枝,焕发新春,有了更多年轻的听众,我们的曲艺就能够发展起来了,发扬光大。如果不是举办这种非遗曲艺周,老百姓也没有这种机会接触。”刘兰芳说。

湖北小曲.jpg

湖北小曲传承人姚俐玲:知音之情创新再现

曲腔婉转、活泼俏皮,一曲《千古知音》,吟唱出俞伯牙与钟子期流传千古的故事。一人吟唱,配以二胡、古筝、笛子等传统民族乐器,这是对传统故事的传颂,也是荆楚大地上传承百年的湖北小曲的创新再现。 

手拿碟子轻敲击,小曲悠扬娇滴滴。典雅古风出秀丽,端庄楚韵百年奇。在湖北,小曲因华丽优美的文词、端庄优雅的表演传承百年。“湖北小曲与湖北大鼓、湖北道情和湖北渔鼓并称为湖北四大曲种。”湖北小曲代表性传承人姚俐玲介绍,元素非常多,表现形式也有多种。“有坐唱,站唱,连唱带表,也有活泼俏皮的,旋律优美,曲牌非常丰富,人物性格非常鲜明。”

此次登台表演的《千古知音》,吟唱的内容是流传千古的知音传说,在表现形式上却经历了从创新到回归传统的一次尝试。“《千古知音》实际上是2009年的作品,当时在推陈出新的过程中首先启用的是纯交响乐团伴奏,在演出的时候被专家指出这样的形式离观众距离太远。随后我们又不断地反思,回归到了最原始的一个人表演,跳进跳出的曲艺形式,再加入民乐的元素,效果就不一样了,能够让观众形成共鸣。”姚俐玲介绍。

“非遗是活态传承,人在艺在,人走艺亡。”姚俐玲时常感叹传承的重要性。近年来,她不断复排传统曲目,并通过进校团等活动培养年轻人对湖北小曲的兴趣。“希望能在不断的完善和创新中让湖北小曲更加通俗易懂,得到更多人的喜爱。”姚俐玲说。

谈到本次曲艺周,“这次来到山东感到山东的曲艺非常浓厚。在百花洲演出的时候看到现场很多观众自发地观看相声、快书等节目,确实群众基础好,济南不愧为‘曲艺三大码头’之一。开幕式现场演出,最后一个节目山东快书,孩子们上场的那一刻我突然就泪崩了,这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传承。实际上这个节目是在告诉所有参加的非遗传承人,我们有这样一帮人在做着这样的一件事,我们不仅在做,还在培养下一代,起到一种承上启下的作用。”姚俐玲说。

河南坠子.jpg

河南坠子传承人陈胜利:古今传说事,尽在说唱中

方言叙事,以唱为主,唱中夹说,这是流传在中原一带的传统曲艺河南坠子的特色。从早期的单口形式发展为如今的对口、群口、自拉自唱等多种形式,也说明了其流传之广、影响之大。

河南坠子在形成过程中,以新鲜活泼的特色,吸引了不少三弦书和山东大鼓艺人参加到改革创造的行列中来,使河南坠子增加了大量曲目,丰富了演唱技巧,促使这一新兴曲种日益成熟,并迅速流传到邻近的山东、安徽。

自幼学艺的陈胜利从事河南坠子艺术近50年,掌握了《小开门》《闹台》《小武板》等大量的传统曲牌,也熟悉河南坠子的各路唱腔特点,能依情设曲,因人制腔,恰当地把握力度,,烘托气氛,逐步形成了深厚朴实、刚柔相济的演奏风格。

此次参加演出的节目《猛虎学艺》则是陈胜利根据有趣的民间传说创作而来。值得一提的是,陈胜利在传说故事之外进行了创新改编。以《弟子规》作引,传统的故事结合时尚的编配,再加以新潮的舞台表现,从说书人的角度对故事进行改编和演绎。

谈到曲山艺海合作联盟的成立,“全国很多好的曲艺团都加入了联盟。河南曲艺团从方言话剧到河南坠子的表演,经历了话剧也经历了曲艺,不断在舞台上历练。山东离河南很近,我们加入这个联盟,有什么事情一起做,这是一件好事。本来我们跟济南的同行关系就很好,这一签会更好。比如我们有丰富的济南坠子资源,老中青三代都有,如果联盟有需要,我们会积极参与,对整个曲艺的发展也是有好处的。”陈胜利说。

公馆木鱼.jpg

公馆木鱼传承人廖烈莲:传承北海客家的曲艺名片

手持木鱼和雨伞等道具,边唱边舞,融客家方言于曲调中,婉转悠长,优美华丽,这是流传于广西的曲艺形式公馆木鱼的艺术特色。

传承人廖烈莲和学生们带来的合浦公馆木鱼《金牡丹》被当地群众称为“牡丹花”,以廉湖书院一对恩爱如鸳鸯的青年男女的爱情故事为灵感创作而来。“民间艺人根据发生在公馆廉湖书院的事件,编写出一套名叫‘牡丹花’的曲调,用客家方言演唱,边唱边借助木鱼为道具伴奏,称作‘公馆木鱼’。”廖烈莲介绍。

受近年来音乐多元化的影响,民间传唱公馆木鱼的人越来越少,这朵民间曲艺之花一度面临“枯萎”的境地。这时,土生土长的公馆客家人廖烈莲站了出来。廖烈莲曾是合浦县粤剧团的担纲花旦,其父亲廖梓材和母亲叶素兰都是公馆木鱼的第三代传承人,受从小耳濡目染的熏陶,年幼的廖烈莲脱口就能唱上一曲公馆木鱼,且有模有样。

2012年,廖烈莲筹建了“公馆木鱼”传习基地,身体力行地带领当地年轻演员学习公馆木鱼,并通过进校园的形式教授孩子学习公馆木鱼这门传统艺术。除了流传下来的曲目,她还自编自演了《屋夸系南珠故乡》等曲目。“希望通过我们的创作和表演,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客家的传统艺术形式,将公馆木鱼更好地发扬光大,传承下去。”廖烈莲说。

谈到参加本次非遗曲艺周,“这是一个全国性的盛会,让我们的公馆木鱼有机会走到全国性的舞台上去。曲艺包罗万象,有评书、快板,也有其他的演唱节目,多种多样的形式,借此交流的机会我们也学习了很多。不仅是公馆木鱼这种一边打一边唱的形式,其实有很多的形式值得我们带回去融入公馆木鱼来进行提升。真正出来参加活动才体会到原来曲艺是这么多样化的,我们可以吸取一些精华回去,去打造更多的精品展演。”廖烈莲说。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54秒丨乘客突发急性心梗 济南公交车变身救护车

54秒丨乘客突发急性心梗 济南公交车变身救护车

7日,一辆正在行驶的K6路公交车上上演了感人的一幕,一位女乘客突然发病,其他乘客见此情况,一起帮忙救助,危急时刻,公交车变身救护车直...[详细]
齐鲁网 2019-09-10

17辆花车将在泉城广场静态展示 “网红”花车等你来“打卡”

17辆花车将在泉城广场静态展示。想不想近距离与花车来张美美的合照?记者今天采访了解到,10日下午,17辆花车将开到泉城广场进行静态展示,...[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9-10

独居老人想让邻居当意定监护人 公证员却发现了“猫腻”

独居老人想让邻居当意定监护人。公证员却发现了“猫腻”齐鲁晚报9月9日讯[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9-10

济南天气|“秋老虎”猛虎下山!9月最高温超30℃天数创十年新高 为啥?

济南天气|“秋老虎”猛虎下山。9月最高温超30℃天数创十年新高[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9-10
专访济阳区区长孙战宇:“三集中”发展城市,计划用3-5年完成老城区整体更新

专访济阳区区长孙战宇:“三集中”发展城市,计划用3-5年完成老城区整体更新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到来之际,为集中展现济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望泉城未来发展蓝图。济南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联合山东广播电...[详细]
齐鲁网 2019-09-10

“美团黄”现身,“摩拜橙”淡出?美团单车投放济南市场 共享单车进入“变色升级期”

近期,济南街头出现大量黄色共享单车。[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9-09-10

17辆花车将在泉城广场静态展示 “网红”花车等你来“打卡”

想不想近距离与花车来张美美的合照?记者今天采访了解到,10日下午,17辆花车将开到泉城广场进行静态展示,方便更多市民游客与花车“近距离...[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19-09-10

昨“999吉日”济南结婚登记未现扎堆现象 专家称年轻人结婚意愿下降

对喜欢研究日期的市民来说,2019年9月9日无疑是个好日子,三“9”相逢,堪称“天长地久”的日期代表。上一个“999”要追溯到2009年,据本报...[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9-09-10
专访济阳区区长孙战宇:视野开放、服务市民!济阳这样打造城市中轴线

专访济阳区区长孙战宇:视野开放、服务市民!济阳这样打造城市中轴线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到来之际,为集中展现济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望泉城未来发展蓝图。济南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联合山东广播电...[详细]
齐鲁网 2019-09-10
专访济阳区区长孙战宇:建设美丽乡村!未来7年内 将567个村整合为53个新农村社区

专访济阳区区长孙战宇:建设美丽乡村!未来7年内 将567个村整合为53个新农村社区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到来之际,为集中展现济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望泉城未来发展蓝图。济南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联合山东广播电...[详细]
齐鲁网 2019-09-10

济南首发查处酒司机最多驾校榜单:412人来自这家驾校!

都是从驾校培养出来的,哪个驾校的酒司机学员最多呢?9月9日,济南交警首度根据驾校归属,将酒司机分门别类。[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9-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