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这所小学操场已低调开放十年,与周边住户和谐共处,咋做的?

来源: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作者:

2019-09-11 15:43:09

微信图片_20190911154105.jpg

在今年开放操场的学校中,济南唐官小学早在2010年就已主动向社会开放了操场。历经10年,这所学校仍坚持开放操场,他们有什么样的经验和做法?9月10日,记者现场探访了学校操场并采访了学校校长宋爱芹。

与其操场被校外人员破护栏而入

不如主动开放

唐官小学是唐冶片区的旧村改造回迁小区唐官小区的配套小学,2010年11月16日,在没有上级文件安排,也几乎没有同城先例的情况下,这所当时位于城郊结合部的小学主动开放了自己的操场。

“2010年的唐冶片区,主要的小区也就是唐官小区。周围还是一片建筑工地,有很多的外来务工人员。”2010年10月25日来到这所小学担任校长的宋爱芹发现,学校操场临街的北侧、东侧护栏以及临唐官小区南侧护栏,多次被校外人士强力破坏。“那时候小区和边都没有好的健身休闲场所,他们破坏护栏后,就进入操场健身游玩。”

宋爱芹说,护栏被破坏后,可能给学校带来安全隐患,而修好后,又会被破坏,反复过多次。“我就想与其护栏被弄坏带来安全隐患,不如主动开放操场。小区住户和外来务工人员也是有这样的健身需要。”

这个想法在提出之后,学校的老师们就表达了自己的担心。当时,学校操场由六年级的学生们负责打扫,老师们担心操场开放后会带来更多的垃圾甚至宠物粪便等,增加打扫的难度,增加同学们的打扫负担。同时,原本供孩子们上体育课健身的操场,草坪和塑胶也可能会被破坏。另外,开放操场后的学校和学生的安全如何保障,也是宋爱芹和老师们优先需要解决的问题。

这些问题正是目前很多刚开放操场的学校开放操场时面临的问题,而且在十年前开放时,唐官小学几乎是济南首个提出要主动开放操场的小学,同城甚至在省内都没有其他可借鉴的经验,考虑到可能出现更多的问题,上级也保持谨慎的态度。

“但我认为办法总比困难多。”宋爱芹坚持要做开放操场的尝试,她认为解决学校操场护栏被破坏的问题堵不如疏。“应该让唐官小区住户,外来务工人员能有这样的一个休闲健身和精神提升的场所。而且那些翻护栏破坏护栏凭蛮力的人能进,还有一些老人也需要健身和休闲,他们却进不了。开放操场就能很好解决这个问题。”

实时也证明,她的坚持确实达到了疏解周边住户健身需求的目的,学校临街和临小区一侧的护栏再也没有被破坏过。“去年春天,唐冶街道办和历城区教体局出资给学校翻建了操场,翻建过程中操场停用了几个月,这期间操场没有发生一起护栏被损坏或被强行进入的事情。大家已经养成了自觉,也很配合学校的工作。”

微信图片_20190911154112.jpg

建护栏隔离教学区和操场

另开南门供社会人士入操场

决定要开放学校操场后,宋爱芹和同事们商量了各种对策。首先就是在教学区与操场之间加设了约3米高的密栅栏,这些栅栏比临街和临小区的护栏更高更密,把即将开放的操场与教学区彻底隔离。

10日17:40记者在学校里看到,学校的正门是北门,有保安把守。进入北门后就是学校的教学楼,而教学楼的东侧就是操场。教学楼与操场之间通过栅栏隔离,栅栏上有两扇门,已经上锁。“这就是学生们进入操场的门,这个门学生们进的时候打开,放学了就关上。”宋爱芹说,这处栅栏直接把操场西侧整个与教学区域隔离。记者注意到,教学楼的南侧还有一片活动区域,放着多个乒乓球桌,但这一区域并不在开放的操场范围内,也通过栅栏与操场隔离。“这个活动区和教学区相连,没有办法单独隔开,所以这里就不开放。首先还是要满足教学的需要,能隔开的隔开开放,不能隔开的就不开放。”

记者进入操场后看到,操场已经有不少人带着孩子来运动。他们是从操场南边的一个小铁门进入。“这个铁门就是为了方便校外人进操场当时单独开的。”宋爱芹说,操场的开放时间当时也以教学之外的时间来确定,同时考虑周边住户的作息时间,这也能保证开放不影响教学,同时保证孩子们的安全。

“分秋冬和春夏时间,秋冬早6点到7点半,晚5点到9点;春夏早5点半到7点半,晚5点到9点半,周六周日全天开放。”宋爱芹说,早上操场清场后,孩子们才入校,下午孩子们都走完了,才让校外人士进入操场。而且新开的南门也让学校有了2个进校口,实现了学生入校的分流。“低年级的孩子从南门进校,中高年级的孩子从北门进校。”

与其他学校对校外人员人脸识别或凭证进入操场不同,由于实现了教学区与操场的彻底分隔,唐官小学的操场开放对校外人员是零门槛。不过,在开放之初,操场就安装了摄像头。学校正门的保安室内,能直接看到操场的视频监控。“保安也会关注,操场开放的时间内,更多是靠人们的自觉。”

在唐官小区住了11年的杨先生正带着两个孩子在操场玩儿,他说2013年底他搬来时来操场就已经对外开放了,但刚开始人还比较少,随着周边大型小区越来越多,现在来玩的人也越来越多人。“多的时候周五晚上和周末操场的一圈都会有人在跑步。”杨先生说,他并不担心开放期间操场的安全。“我们都是自己带着孩子玩,不会让孩子自己来。而且社会人员进入的时间和学校放学的时间是错开的,相互之间不会有交集。”

微信图片_20190911154209.jpg

牵手教育让孩子教家长提高素质

百米之内就有公厕

宋爱芹说,老师们最初担心的问题确实出现了。“人的素质高低不同,刚开放的时候确实遇到了垃圾增加、草坪、塑胶跑道出现破损的情况,还有带着宠物来玩的。”

为了提高来操场玩的社会人员的素质,学校在操场南门进口前的栅栏上悬挂了温馨提示,诚恳表示学校尽力为社会提供健身场所的同时,还需要大家的配合,同时也需要大家相互监督,文明健身。

此外,宋爱芹说,来玩儿的人中约一半是学生家长,学校通过牵手教育的方式,让孩子们回家教育家长,逐渐提高到操场来活动的素质。“现在绝大多数来玩的人都很自觉,而且大家养成了习惯,一到点就回家了。”同时学校也坚持劳动教育,虽然打扫操场的困难更大,但六年级的学生们还是坚持了四五年。

学校操场开放之初,出现操场破损需要小修补的情况是学校负责维修。宋爱芹说,村里也很支持,约5年前,村里雇用了一名保洁员来打扫操场和学校区域的卫生,孩子们就不用再打扫了。而且考虑到操场晚上仅靠沿街路灯照明亮度不够,又增设了2个射灯。去年春天唐冶街道办和历城区教体局出资为学校重新翻建了操场,后续还将安装更多的健身器材。

在方便问题上,唐官小学的操场开放时有先天优势。“操场南门西边约100米就是唐官小区的公厕,所以开放十年没有出现大人随地大小便的问题,但偶尔会出现小孩跑不急早操场大小便的情况,保洁会及时清理。”

与一些学校可能遇到家长反对操场开放的情况不同,宋爱芹说,唐官小学操场开放家长很支持。“很多孩子们都住在唐官小区,来操场玩儿的也多数是唐官小区的住户,唐官小区作为开放小区,本身活动场所非常有限,操场开放后,他们有了跳广场舞、踢足球、打篮球、跑步的场所,所以很受欢迎。”

随着唐冶片区的发展,周边的大型小区如恒大名都、鲁商凤凰城的住户也会来操场玩。 家住恒大名都二期的市民王先生说,他今年经过操场时才发现这里对社会开放,就带着刚上一年级的儿子来踢足球。“之前需要骑电动车到体育公园,跟几十个大人一起抢场地,又远又不方便,现在过个马路5分钟就能够进入操场运动。”他也希望自己小区的配套小学能开放操场,不过,他也理解开放操场需要一个相互接受的过程,学校也有自己的选择权利。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