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秋不堵!济南公交多举措保证乘客顺畅出行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帅

2019-09-11 17:19:09

齐鲁网济南9月11日讯 记者今天从济南公交获悉,为切实做好中秋节小长假期间的公交营运服务工作,保障市民乘客顺畅出行,11日,济南公交制定发布2019年中秋节营运服务工作方案,针对假期客流特点,科学投入运力,做好常规公交、定制公交的营运组织工作。

济南公交在科学合理调度方面主要是做好常规公交保障工作,重点围绕交通枢纽接驳客流、高校学生客流、市区游玩购物客流、近郊踏青客流、大型社会活动集散客流,科学组织运营。

1.交通枢纽接驳客流

重点保障区域

济南站、济南西站、济南东站、大明湖站、长途汽车站等交通枢纽。

营运组织安排

适时增加途经线路的班次投入,在返程客流高峰通过区间车、跨线调度等灵活调度方式,加快车辆周转,增加线路运力。预留机动驾驶员及车辆,遇有突发客流等突发情况,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确保市民出行需求。

做好各主要交通枢纽的值守安排,关注离济、返程的客流动态,维护好站点登乘秩序。9月12日、15日,加大济南站、济南西站、济南东站相关线路运力,在具备条件的公交枢纽,安排车辆提前进站等候乘客。

2.高校学生客流

重点保障区域

长清大学城、东部大学城、市区各大高校;市立五院、燕山立交桥、全福立交桥、洪家楼等客流节点。

营运组织安排

持续关注长清大学城、东部大学城客流动态,根据线路客流实际做好相关线路的营运组织。视情实施跨线调度,增加20、22、301、302、73、306、308、311、315、317、318等线路运力投入。视情增开长清大学城至济南站、长途汽车站的区间车、直达车和东部大学城至济南站、长途汽车站、燕山立交桥的区间车、直达车。9月15日,在加密班次投入的同时,在长途汽车站周边屯放机动车辆,适时发放至长清大学城的区间车、直达车;在全福立交桥、洪家楼、燕山立交桥等节点屯放机动车辆,适时发放至东部大学城的区间车、直达车。

与此同时,做好市区内各大高校途经线路的营运组织,密切关注重要节点的客流动态,采取多种调度措施,适时增加途经线路的运力,做好与东部大学城、西部大学城的客流接驳保障。

3.市区游玩购物客流

重点保障区域

市区主要景区:趵突泉、大明湖、千佛山、泉城公园、动物园、方特东方神画、园博园、华山公园等。

市区主要商圈:泉城路、经四路万达广场、玉函银座、领秀城贵和、环宇城、洪家楼、丁豪广场、高新银座、高新万达、万虹广场、首创奥特莱斯、和谐广场、华联商厦、百联奥特莱斯等。

营运组织安排

结合假日客流出行规律,强化时段班次投入,重点增加途经泉城路商圈线路的晚低峰运力投入;针对泉城路、黑虎泉西路、花园路印象城等商圈路段易发生道路拥堵情况,提前制定线路临时绕行应急预案,并通过智能调度系统实时监控线路运行秩序,特殊情况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实时调节线路运行秩序。

4.近郊踏青游玩客流

重点保障区域

南部山区仲宫、柳埠、西营等周边主要景区。

营运组织安排

重点增加途经线路8:00-11:00的时段运力投入;密切关注省道103沿线、港西路、港九路及港沟高速出入口周边的客流及道路通行状况。

5.大型社会活动集散客流

9月13日,恰逢鲁能球赛,做好奥体中心至全民健身中心、解放桥、火车站、洪家楼共4条球迷专线车及动态巴士专线的营运组织工作。

据悉,在做好定制公交保障方面,济南公交推出“亲情专享”预约服务。为满足家庭、团体等集体的个性化出行需求,中秋节小长假期间,济南公交推出“亲情专享”预约服务,提供常规公交车型及旅游车型,市民可拨打0531-88515030咨询、预约。亲情专享普通版选用6.5米(11座)和8米(16座、18座)两种车型,服务时长4小时、里程50公里以内,每车300元;服务时长6小时、里程80公里以内,每车500元。亲情专享豪华版选用旅游中巴车型(20座)和旅游大巴车型(45座)两种车型,20座中巴车服务时长8小时、里程100公里以内,每车600元,45座中巴车服务时长8小时、里程100公里以内,每车700元。

与此同时,济南公交还将密切关注交通枢纽接驳客流,做好济南西站4条动态巴士、大明湖站2条动态巴士的营运组织工作;针对高校学生客流,做好长清大学城2条定制公交线路和东部大学城7条定制公交线路的保障工作。

闪电新闻记者 张帅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张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