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多名市民突然被停机 只因“打太多”?运营商:符合骚扰电话特征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9-09-16 14:07:09

近日,济南多名市民反映称,手机用着用着突然遭到运营商停机。联系运营商后,他们被告知停机是由于拨打“骚扰电话”导致。“我们打的都是正常电话,不是骚扰电话,而且停机前也没通知一声。”市民质疑。涉事的通信运营商回应称,用户手机被停机是因系统检测到通话异常高频,如果用户是正常工作电话可提供相关证明,他们会将其列入“白名单”。

微信图片_20190916140541.jpg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拨打的都是正常电话

咋会变成骚扰电话”

赵女士是槐荫区美里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员工,中心有多个手机号作为办公电话,用来和辖区居民联系。9月4日,当她准备使用办公手机号联系居民时,却发现手机无法拨出,提示音显示号码已被停机。

“我们以为是欠费,就跑去交钱,却发现里面还有不少钱。”为了弄清楚停机原因,赵女士咨询了营业厅的客服经理,结果被告知手机号被停机是因为他们打骚扰电话导致的,如果再次停机将会被销户。  

“我们拨打的都是正常的工作电话,怎么能是骚扰电话呢?”赵女士告诉记者,他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除了提供基本的医疗服务,还要给辖区居民建立居民健康档案,管理高血压、糖尿病老年人,给他们建档、查体,并不定期电话回访血压血糖情况,此外还有一些健康教育,而这些工作都需要电话通知居民。  

据了解,这不是美里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电话第一次被停机。早在7月,中心的另一个办公手机号就遭到停机。赵女士说,当时他们联系运营商,客服人员告诉她,停机是因为有市民投诉他们的号码是骚扰电话。然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去营业厅办理了开机。  

赵女士说,办公手机号两次被停机,他们曾经拨打12345投诉,但他们始终有一个担心,怕以后正常的工作电话再被运营商认定是骚扰电话,毕竟营业厅的客服经理还表示,再停机一次就要给他们销户。

“我们的手机号是单位的办公号码,都是对公的,假如有人投诉我,你得给我个合理的说法,或者告知我,不能突然给我停机了。”赵女士表示,这些手机号他们已使用了5年,因为经常和附近居民联系,居民们大多知道这个号,但也不排除有个别居民不愿意接电话而投诉,但运营商不能因为这样就停机甚至销户,这样肯定会影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正常工作。

市民刘女士:

有急事连续拨打电话,

被拉入骚扰“黑名单” 

市民刘女士最近也遇到了相同的情况,手机用着用着突然停机了。“刚充了100多块钱,怎么会停机呢?”刘女士用丈夫的手机拨打运营商客服电话询问后,被告知自己的手机竟然被列入了骚扰电话“黑名单”。

“我就是一名普通的老师,又不做推销,怎么会打电话骚扰别人?”刘女士非常疑惑,随后她想起来,停机前一天,因为找家里人有急事,对方电话一直打不通,自己连续给对方打了四十几个电话才联系上,客服也称,正是因为在短时间内给同一个号码打得过多,才被划入了骚扰名单。

对此,刘女士表示不理解,“难道其他人没有遇到过我这种情况吗?像这样着急联系别人都会被拉进黑名单?我自己每天也接到不少骚扰电话,为什么他们没被停机?”客服人员告诉她,他们是按照统一规定来操作的,而要想恢复通话,需要机主带着身份证去大营业厅办理,普通小营业厅无法解决。

“我住的地方离最近的营业厅也有40分钟车程,平时都在上班,只能等假期去办理。”刘女士无奈地说,她只有一个手机号,因为手机停机,很多亲戚朋友、学生家长等都很难找到她,耽误了不少事,她希望能得到一个合理的解释。 

运营商回应: 

用户提供证明,可拉回“白名单”

就刘女士手机号被停机一事,9月12日上午,记者拨打了通信运营商客服电话咨询此事。客服人员称,刘女士的手机号只能本人去营业厅解除限制,因为高频短时间呼出确实会被限制通话,各个运营商皆是如此。这是在如今骚扰电话泛滥的情况下,为了保护机主信息安全、减少上当受骗而采取的措施。

至于美里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公手机号被停机的情况,运营商客服人员查询了涉事手机号后告诉记者,该号码在9月4日确实有被停机的记录,“系统检测异常高频,骚扰电话关停。”客服人员称,号码被停机可能与机主当时拨打电话频繁有关,具体情况需问营业厅。

随后,记者联系上了运营商槐荫分公司。据一名负责投诉的工作人员介绍,美里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涉事号码确实属于被监控范围,呼叫过程中频率非常高,并且被14个用户标记为骚扰电话。至于被多少用户标记才能被列为骚扰电话,工作人员称无特定的标准,他们的骚扰电话清单都是由省公司下发的。  

“骚扰电话有几个最主要的特性,一个是主叫频次特别高,被叫频次特别低或几乎没有被叫,另外就是平均通话时长都很短,可能一分钟以内就直接被挂断了,再就是主叫号码数量离散率很高,比如打了94个电话,其中91个号码都是不重复的。最重要的一点,是省公司通报的数据里会有标记,被一些平台、用户标记,我们也会参考这个。”工作人员表示,美里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涉事号码当天的拨叫行为确实符合骚扰电话的特征,所以才被停机。  

运营商打击骚扰电话可以保护市民免受骚扰电话的侵扰,但正常的工作电话该如何避免被“误伤”呢?

工作人员表示,如果高频通话确实是正常的工作电话,用户可以提供相关证明,这样他们可以将其号码拉到“白名单”里。“比如说你是快递员,你就提供你们的资质,或者说你是街道办事处的,提供一下证明,盖个章发给我们,邮件、拍照的形式都行,我们核实之后就会加到‘白名单’里面。”工作人员称。(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跟“5”有缘,姊妹花山财大报到!出生相差5分钟,成绩也多5分

9月15日,山东财经大学新生报到。今年山财在全国29个省份共录取新生7005人,其中本科新生6956人,少数民族预科新生49人;山东省内录取新生4899...[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9-16
中秋佳节共团圆|五仁月饼,济南人偏爱的老味道

中秋佳节共团圆|五仁月饼,济南人偏爱的老味道

今天是9月13日,农历八月十五,是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中国自古以来便习惯以物寄志,以物寄情,尤其是特殊节日里,每一个物的意象瞬间扩大...[详细]
齐鲁网 2019-09-13

山东省健康商会开展中秋慰问活动

9月10日上午,在山东省健康商会副会长任翠莲、王磊的带领下,山东省健康商会慰问队来到济南商河县玉皇庙镇老宋家村,看望老人,并带去了山...[详细]
齐鲁网 2019-09-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