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共享单车成济南不少市民短途出行首选,面对涨价你怎么看?

来源:齐鲁网

作者:冯尚尚 曹宁

2019-09-22 20:45:09

 

齐鲁网济南9月22日讯 今天是9月22日,也就是世界无车日,设立世界无车日的目的是为了增强民众的环保意识,倡导绿色健康的出行方式。说到环保出行,肯定离不开共享单车,但是,最近北京、深圳等地的共享单车却悄悄涨了价,济南的共享单车又是什么样的情况呢?

共享单车成不少济南市民短途出行选择

在济南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共享单车的身影,尤其是在人流量较多的泉城路,共享单车更是成排的排列在一起,那么在市民的日常生活中,共享单车的使用情况是什么样的呢?

济南市民徐先生告诉记者,他出行几乎都靠单车,并且同时办理了美团单车的包月和哈啰单车包月。“我几乎每天都骑吧。那个哈啰的,我办了月卡。不想开车,因为济南有个很厉害的问题就是停车太难了。”因为堵车,共享单车也成了市民孟女士短途出行的必备。

济南多个品牌共享单车涨价 涨幅0.5元到1元不等

从今年4月份开始,共享单车掀起了一波涨价潮,多个品牌的单车先后在北京宣布涨价,随后更是延伸到了上海、深圳、济南等地。

记者来到经十路一处公交站附近,发现这里除了大家早已熟知的哈啰、摩拜两个品牌,还停放着摩拜单车的第五代“美团单车”。记者随机扫开了一辆摩拜单车,页面上显示起步价为每半小时1元。紧接着,记者又扫描了哈啰单车的借用码,显示的骑行单价为1.5元半小时。也就是说,哈啰单车从原来的1元半小时涨到了1.5元半小时,摩拜从最初的0.5元半小时涨到了1元半小时。

哈罗单价_副本.jpg

共享单车小幅涨价,济南市民:可以接受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济南部分品牌的共享单车确实涨价了,涨幅在半小时0.5元左右,那面对这样的涨幅,用户买帐吗?

济南市民袁女士告诉记者,如果单车企业提供的品质符合客户的心理舒适度,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话。涨价不是很大,没有太大的影响。孟女士也觉得此次涨幅不大,可以接受。

那么,又是什么原因促使了单车企业的这一轮涨价呢?

随后,记者采访了哈啰出行公关部山东区域负责人卓泽群,他告诉记者:“共享单车的涨价是一个全国性行业的变化。价格上涨之后跟企业更多的去做用户体验的提升,从运营效率的提高。而我们平常所说的精细化的运营,它能在成本有效控制的情况下,实现车辆更多的有效利用。”

涨价是趋势?共享单车该何去何从?

如今,曾经共享单车领域的两大“巨头”小黄车和摩拜的现状天差地别,ofo小黄车多次陷入“押金难退”、濒临破产的传言中,在济南街头已经鲜少看到它的身影,而摩拜去年被美团收购之后,经过全新改装,以美团单车的形式重新投入市场。与此同时,青桔单车也即将从济南的高校走进市区。那么从长远来看,共享单车怎样才能成为公共交通的一部分?

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学院主任张汝华教授提出建议:“共享单车作为一种绿色的交通方式,具有公共性,价格有优势,服务高品质,同时它的方便性、获得性,应该得到保障。应该也成为政府和有关部门努力的方向,同时对这种社会化的公共产品,绿色出行保障的交通方式,能够给予更多的支持。”

闪电新闻记者 冯尚尚 曹宁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冯尚尚]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开通BRT-13、发放免费体验票……济南绿色出行又出惠民新举措

开通BRT-13、发放免费体验票……济南绿色出行又出惠民新举措

9月16日,2019年“公交优先 绿色出行”宣传周活动启动以来,济南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市交警支队、市总工会、市机关中心共同倡议广大市民“公交...[详细]
齐鲁网 2019-09-20
济南BRT-13号线将于22日开通试运行 附详细站点及运营时间

济南BRT-13号线将于22日开通试运行 附详细站点及运营时间

济南BRT-13号线将于22日开通试运行 [详细]
齐鲁网 2019-09-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