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288.4万游客来济! 这个假期济南有多火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9-10-09 10:13:10

经过一星期的“人挤人”“车堵车”,2019年的十一黄金周终于告一段落。不少市民在长出一口气后,不禁感叹,这个假期,济南旅游真的太火爆了!

1.jpg

据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提供的数据,2019年国庆假期期间济南市共接待游客1288.4万人次,增长9.8%;实现旅游收入117.9亿元,增长12.1%。

1288.4万人来济 传统景区仍是半壁江山

详细来看,济南全市重点监测的16家4A级以上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88.58万人次,同比增长14.7%;营业收入1.18亿元。其中:天下第一泉景区累计接待游客达148.57万人次,同比增长26.7%;千佛山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9.5万人次,同比增长8.5%;方特东方神画接待游客17.44万人次,同比增长30%;九顶塔接待游客14.58万人次,同比增长11.6%;九如山接待游客14.59万人次,同比增长7.5%;园博园接待游客13.39万人次,同比增长7.5%;红叶谷、济南野生动物世界等其他景区接待游客与去年基本持平。

作为济南旅游资源的核心,大明湖、趵突泉、千佛山的龙头地位无可撼动,支撑起了假日旅游市场客流量的近半壁江山。在趵突泉夜游半价、五龙潭取消门票等优惠政策的刺激下,天下第一泉景区游客接待量不断创造新高,天下第一泉景区累计接待游客达148.57万人次,其中,大明湖园区累计接待游客78.6万人次,趵突泉园区累计接待游客34.12万人次,千佛山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9.5万人次。

夜经济大放异彩成消费黑马

今年夏天,济南市出台《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济南开始对知名景区进行“夜游”的挖掘探索。以天下第一泉风景区为例,从今年开始,就不断采取措施为夜经济助力。在今年7月份,推出游船夜游活动,共有环城公园护城河夜游航线以及大明湖夜游航线供市民选择。几天后,天下第一泉景区又宣布,在开启护城河、大明湖游船夜游航线的同时,趵突泉公园、五龙潭公园夏秋季也延长至22:30闭园(提前1.5小时停止售票)。

9月25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五龙潭园区自9月29日起免费开放;9月30日,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发布《关于进一步降低部分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通知》,提出自10月1日起,夜游趵突泉公园实施半价。多重举措并下,效果斐然,夜经济的活力在国庆期间完全爆发,夜间的“一湖一环”沿线一直是游人如织。

此外,其他景点的夜经济同样收效良好。方特东方神画夜场活动连办7天,夜场累计接待游客超6.8万人次,营收1154.99万元;商河温泉基地推出了夜泡温泉体验活动和灯光秀,花博会打铁花、秧歌夜宴、祈祷庙会也在夜晚登场;九顶塔篝火晚会在持续上演,并推出了夜场特价票;明湖秀演出在10月1日-6日期间增加至每晚两场,场场火爆,工作人员介绍,除去因天气原因停演的情况,“明湖秀”上座率达到100%,并增售站票千余张。

济莱游火爆 雪野湖一半游客来自济南

作为区划调整后的首个长假,莱芜区、钢城区的文化旅游资源加快融入,各大景区积极制定有针对性的营销措施,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去游览,国庆期间的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也为济莱游的火爆提供了重要保障。

节日期间,雪野湖度假区成为济南自驾游游客的热点目的地,据统计,雪野休闲渔业公园、蓝湾欢乐岛、航空科技体育公园等举办各类演出100多场次,接待游客超过5万人次,其中来自济南方向的游客占到50%以上。除此之外,房干景区、香山景区、雪野三峡景区等景区游客接待数量皆保持了10%以上的增长。钢城区棋山、冠世桃园、大汶河湿地公园和莱芜战役陈毅指挥所等景区也接待了大量的济南游客。

莱芜生态游美食游受到追捧。长假期间,大量游客漫步雪野湖边,湖上泛舟、水边吃鱼,览湖光山色,赏绚烂生态美景。雪野旅游区在蓝湾欢乐岛门前广场、蓝湾欢乐岛园内水上乐园广场等地举办了系列文化演艺活动,表演项目有音乐、小丑表演、魔术、舞蹈、铜人艺术等,共吸引5万名游客观看。卧云铺、王老、房干等乡村旅游示范村的精品民宿火爆,住农家院、吃农家饭、体验乡村风情受追捧,民俗游成为假日乡村游亮点;雪野鱼宴、莱芜羊汤、棋山炒鸡等特色美食让众多远道而来的游客食指大动;房干、香山、莲花山、笔架山、大舟山、卧云铺等景区游客接待量明显高于去年同期。

民宿数据亮眼 入住率达100%

这个假期,济南全市重点监测的星级饭店皆出现了“一房难求”的现象,泉城大酒店、中豪大酒店、舜和国际酒店等入住率均达100%;索菲特银座大饭店、绿地美利亚酒店、山东新闻大厦等入住率达到了90%;据统计,索菲特银座酒店前五天累计接待住宿1934人次,平均入住率为85%;贵和洲际酒店前五天累计接待住宿人数2346人次,平均入住率为88%。

今年济南市加大民宿开发力度,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民宿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济南市民宿管理办法》及四个配套标准,列支专项资金扶持全市民宿发展,就在国庆节前的9月26日,济南市首批“泉城人家”民宿挂牌仪式举行,5家民宿有了“合法身份”,揭开了民宿业发展的新篇章

从国庆节的数据来看,民宿发展效果明显,受到游客青睐。在重点监测的8家民宿中,济野民宿、石子口时养山居民宿、乐沃营地、安子峪民宿、九如山民宿等5家民宿入住率均为100%,五彩山村民宿入住率为95%,8家民宿旅客高峰期每天的营收超过20万元。其他乡村旅游住宿单位中,紫园香草园累计接待住宿980人次,床位出租率为90%;长清马套村累计接待住宿1144人次,床位出租率为90%;垛庄若谷山居累计接待住宿720人次,床位出租率为75%。

近郊游火热 济野九如山迎客流高峰

假日期间,除景区旅游、老城游览等传统旅游业态外,工业旅游、近郊游等旅游新业态发展态势喜人,为游客奉献了不一样的旅游大餐。

随着私家车的普及,人们自主出游的意愿不断增强,加之国庆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济南周边景区、乡村旅游景点成为自驾旅行的主要目的地。野生动物世界、九如山瀑布群、方特东方神画、九顶塔等济南近郊景区是短途出游的受益者。国庆期间,野生动物世界累计接待游客15.91万人次,九如山累计接待游客14.59万人次,九顶塔接待游客14.48万人次,都出现了停车位“一位难求”的情况;作为济南全市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花事农事盛会,花博会也使商河旅游市场迎来游客数量高峰,主会场累计接待游客79万人次。

这个国庆假期,工业旅游成为市民游玩的一种新风尚。国庆期间,济南工业旅游打卡地呈现如火如荼盛况。佳宝乳业推出了“佳宝公益课堂”、“万人游佳宝”等活动,累计吸引游客约5万人次;宏济堂景区举办了纪念孔子诞辰2570周年大型活动,中医药文化产业园、宏济堂中医院、宏济堂国医馆等均对市民游客开放,累计接待游客约7万人次。截止6日,济南全市工业旅游共累计接待游客40万人次。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生态文明风采展

济南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生态文明风采展

10月9日至10月13日,由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生态环境局主办的“向祖国献礼 向未来致敬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生态文明风采展”在龙奥大厦...[详细]
齐鲁网 2019-10-09
出尔反尔!一对情侣捡拾近万元手机,答应归还后却玩起失踪

出尔反尔!一对情侣捡拾近万元手机,答应归还后却玩起失踪

“7月中旬买的,当时花了8499元,几乎是全新手机,不到三个月就丢了。”济南某高校读大四的小贺带着哭腔对记者说。 10月5日下午四点半左右...[详细]
齐鲁网 2019-10-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