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可看可玩可赏可购,国庆假期济南夜经济新亮点频现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9-10-09 10:29:10

趵突泉推出夜游半价政策,“一湖一环”沿线一直游人如织,宽厚里、融汇老商埠、印象济南等7个夜间经济集聚区客流量达近200万人,同比增长约40%以上……国庆节假日商业街区,观水景喷泉、品特色小吃、赏文化表演成为济南“夜经济”的又一亮点。国庆假期七天,济南夜经济再次发力。

1.jpg

除了逛芙蓉街还能听相声

游客选择性明显多起来

“谁看着我是这样上来的?我是全才的相声演员,不是全残!”4日晚上7点半,在百花洲剧场内,来自潍坊的市民张先生和家人津津有味地听着这段相声,时不时地鼓鼓掌。当天下午的一场秋雨让济南凉了不少,张先生和家人在大明湖转了转后,来到了一路之隔的百花洲。

1.jpg

“我2014年来过一趟济南,当时百花洲这里还没有什么好玩的东西。没想到现在大明湖晚上也亮起来了,这里还有这么多曲艺表演。本来还担心下了雨没地方玩,没想到遇到了说相声的。待会儿我再去芙蓉街买吃的,济南能玩的地方比以前丰富多了。”张先生说。

今年国庆假期,济南推出了138项文化旅游活动,涵盖了文艺演出、文化博览、群众文化、旅游节庆四个系列。融汇老商埠的相声演出,百花洲芷兰第的非遗展,趵突泉曲艺演出,大明湖明湖居的《开心甜沫》曲艺剧场让国庆增色不少。

明湖秀演出在10月1日-6日期间增加至每晚两场,为更多的市民游客提供视觉盛宴。趵突泉则推出了夜游半价政策,夜间的“一湖一环”沿线一直是游人如织。方特东方神画夜场活动连办7天,夜场累计接待游客超6.8万人次,营收1154.99万元。

山东国信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国介绍,之前济南夜旅游线路相对而言比较少,一般安排看个演出,现在选择性明显比以前多了。“比如,在大明湖南岸、百花洲以及曲水亭街,我们会给游客留出自由活动的时间。夜间活动比原来多了,有看的、玩的,闲逛也行,看街头的演艺也行。”

不少门店营业时间

延长到凌晨一两点

今年上半年,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策划举办了“泉城之夜文旅消费季”系列活动,推出“十个一百”夜经济文旅项目,推出了百场夜间文旅休闲活动、百场夜间旅游美食节、百处夜间文化旅游打卡点、百处文旅休闲夜娱点。其中6月份开业的悦立方便是首批50处夜间文化旅游打卡点之一。

“我们邀请了济南有流量的明星,晚上营业到自然闭店。我们粗略估计国庆七天的游客量比平时要翻倍,毕竟洪楼商圈也是东部的消费中心。”悦立方运营方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此外,荣盛时代广场全福文苑院内,以“文旅融合 惠享生活”为主题的泉城月下市集活动也连续7天举办,让广大市民游客乐享文旅夜生活。国庆喜乐会在夜晚的印象济南·泉世界街区精彩上演。

国庆节假日商业街区,观水景喷泉、品特色小吃、赏文化表演成为济南“夜经济”的又一亮点,不少门店的营业时间延长到凌晨一两点,夜间经济集聚区客流量和营业额明显增长。来自济南商务局的信息显示,节日期间宽厚里、融汇老商埠、印象济南等7个夜间经济集聚区客流量达近200万人,同比增长约40%以上,营业额达4300余万元,同比增长约30%以上。携程旅游大数据分析发布的“国内游消费力前十强城市”济南排名第四,人均消费3247元。

业内人士表示,济南“夜旅游”的不断丰富,吸引了大批国内外游客,正逐步改变着泉城市民的生活习惯,拉动了夜经济的繁荣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作用逐渐显现。

夜高峰时间延长一倍

坐公交的外地人增多

济南大学商学院教授张振鹏说,要让夜间旅游真正“出彩”,旅游景区建设不能唱独角戏,要强调城市的综合建设,确立“整体吸引力”,这样才能让夜间出行持续繁荣。国庆期间,济南公交一些经过大型商业综合体、商圈、景区以及大型场站的路线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济南公交3路和18路都经过经四路万达商圈,国庆期间乘客要比平时多两成左右。3路司机孙成郝说:“通过1条不足2公里的泉城路往往需要40分钟到1个小时,3路车来回一趟要3个多小时。

“平时晚上高峰是9点到10点,现在的高峰变成了8点到10点半多,往前和往后都延长了。出来玩的人太多,公交车都加密班次了。”公交18路所在车队负责人说。

9月28日开业的济南万象城,当日客流量突破30万,开业五日销售额破亿元。经过华润万象城的济南公交119路白天和夜里都是“超负荷”运转。

车队负责人告诉记者,119路是通勤线路,往年假期119路压力很小,因为放假后上班族少,万象城开业了后,乘客反而增加了,比平时增加20%-30%。

公交11路经过大明湖、火车站,车队负责人介绍,近两年来济南玩的外地人明显在上升,很多游客下了火车就来坐公交车。“口音、支付方式跟济南本地人不一样,一上车就问去大明湖、趵突泉咋走。”

专家观点

把夜消费集聚区打造成年轻人的生活社区

来自美团的济南夜间消费数据显示,济南夜间消费集中在18点到20点,这一阶段的消费额占夜间消费额的80.2%,广州、深圳、长沙这一比重都在70%左右。“2017年1月以后,济南夜间线上服务消费总额呈现较为明显的上升趋势,济南市政府也做了很多工作,经济发展有活力。”美团副总裁兼美团研究院院长来有为说。

夜间经济不是白天经济的延续,来有为建议,济南要引导和支持国内外企业策划开展具有国际范、中国味、主题鲜明、高品质的夜间文化休闲、演艺体验活动,完善“食、游、购、娱、体、展、演”形成多元夜间消费市场。

在山东大学经济学院王晨光教授看来,夜经济有两个特点,一是主要面向年轻人,不要奢望老头老太太晚上出来消费;二是要依托所在的城市,不能奢望在郊区或者农村搞夜经济,夜经济繁荣的区域肯定是在城市的繁华地带以及夜生活的集聚区内。“发展夜经济要与济南市的整体业态相协调。把明府城变成外地游客以及年轻人的首选之地,而不单纯是观赏地,应该变成一个生活社区。”王晨光认为。

“打造城市之夜,要避免同质化。这就要求我们要将城市的夜和城市的历史文化深度融合,以文化艺术和城市空间为依托,通过沉浸式体验、休闲娱乐互动等方式,打造符合城市定位和气质的夜赏、夜游、夜宴、夜娱、夜购、夜宿等系列产品。”济南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

(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生态文明风采展

济南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生态文明风采展

10月9日至10月13日,由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生态环境局主办的“向祖国献礼 向未来致敬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生态文明风采展”在龙奥大厦...[详细]
齐鲁网 2019-10-09
出尔反尔!一对情侣捡拾近万元手机,答应归还后却玩起失踪

出尔反尔!一对情侣捡拾近万元手机,答应归还后却玩起失踪

“7月中旬买的,当时花了8499元,几乎是全新手机,不到三个月就丢了。”济南某高校读大四的小贺带着哭腔对记者说。 10月5日下午四点半左右...[详细]
齐鲁网 2019-10-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