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9中国产业金融论坛即将开幕 业内大咖齐聚济南!

来源:齐鲁网

作者:冯宜雯

2019-10-09 17:05:10

齐鲁网济南10月9日讯 10月9日,由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主办的2019中国(济南)产业金融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山东大厦召开,对论坛筹备情况及产业金融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济南市政府副秘书长杨永斌、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王继东、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张华、中国中小企业协会高新技术产业分会秘书长陈晶、中国(深圳)综合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副所长胡彩梅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张华主持。

据悉,由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主办,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与中国中小企业协会高新技术产业分会承办的“2019中国(济南)产业金融论坛”将于10月13日-14日在济南山东大厦举办,旨在借鉴全球发展经验,研讨中国产业金融发展的新举措、新理念、新机制。论坛主要由“一个主论坛、两个分论坛、一个主题活动和指数发布、展览展示”五个板块组成,主论坛分为嘉宾致辞、主旨演讲、指数发布等环节。分论坛围绕“产融创新思享会——共建新未来”“中国科创板新机遇论坛”举行。在论坛期间组织开展“外资金融机构和优秀企业家进济南”考察活动,扩大对外合作、深化招商引资。指数发布是指在主论坛上发布“2019中国产业金融发展指数”。本届论坛将邀请国家部委领导、国内外知名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金融高端人才、行业领军企业代表汇聚济南,预计参会规模约900人。

产业金融论坛提质升级

据了解,本次论坛主题为“深化产融合作、金融助力实体——新金融、新产业、新生态”,将重点聚焦产融结合、服务实体,围绕金融开放创新,借鉴国内外发展经验,进一步探索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和实体产业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促进金融改革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金融机构和实体产业相辅相成,实现互利共赢。

此次论坛邀请到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萨金特,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中国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国务院参事、著名经济学家陈全生,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原科技部秘书长张景安,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全球著名创业家、天使投资人史蒂夫•霍夫曼等,他们将分别围绕“深化产融合作、金融助力实体”、“产融创新”和“中国科创板新机遇”等发表主旨演讲并进行圆桌对话。

这次论坛主要有三个亮点:一是坚持思想领路,以新思维引领新金融。本届论坛邀请了金融领域的多位重要嘉宾,可以说“群星璀璨”“大咖云集”,参会的政、产、学、金等各界杰出代表将进行主题演讲、案例分享等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深度探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新思路和新举措,为产业与金融融合发展探索新路径、指明新方向。二是坚持精准对接,以新平台助力新产业。以论坛为对接平台,全方位展示国内外顶尖金融机构服务产业的解决方案及案例,重点挑选高新技术企业和济南优秀企业、优质项目展示,促进企业项目与资本的精准对接,让更多金融机构和企业在济南发现新机遇、达成新合作,助推各领域产业升级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品牌建设,以新活力营造新生态。通过本届论坛各项活动向国内外金融机构、优秀企业展示山东及济南的产业优势、政策环境及国际金融城建设等,让与会代表全方位了解济南,聚焦聚力打造济南产业金融中心品牌,不断优化济南金融生态环境,助力全省新旧动能转换。

山东省金融改革成效显著

发布会上,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王继东详细介绍了山东金融业改革发展情况。近年来,山东金融改革发展红利加快释放,资源配置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持续增强,正在形成新的集聚效应和增长动力。今年上半年,全省完成金融业增加值2215亿元,同比增长7.7%,高于同期GDP增速2.3个百分点,分别占GDP、服务业比重的5.3%、10.45%,同比提高0.27个、0.24个百分点。金融业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持产业的地位进一步稳固。全省金融业总资产13.92万亿元,从业人员124.93万人。8月末,全省社会融资规模余额超过12万亿元,同比增长12.5%,高于全国1.8个百分点。全省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10.4万亿元、8.5万亿元,分别增加7735.5和6556.4亿元,同比分别多增3690.7、1253.7亿元。前8个月,全省股票融资742.7亿元,同比增长246.25%,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13家。全省实现保费收入2381.22亿元,同比增长10.01%。与此同时,全省持续推进地方金融领域改革向纵深发展,金融供给体系日趋完善,地方金融发展活力日益显现,各类新兴金融业态规范稳健发展,为“三农”和小微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8月末,全省普惠口径小微贷款余额5519.2亿元,同比增长25.9%,高于全部贷款增速14.8个百分点。

济南产业金融中心建设亮点纷呈

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张华对济南产业金融中心建设情况作了简要介绍。2019年,济南全市金融工作紧紧围绕“1+474”工作体系,以产业金融中心建设为中心,以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和实体经济发展为主线,以防范区域性金融风险为底线,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全市金融业呈现稳中有进发展态势。上半年,全市完成金融业增加值477.5亿元,增长7.3%,占GDP的比重为9.96%;金融业实现税收收入99亿元,同比增长8.8%,占总税收的比重为11.95%;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9162.7亿元,同比增长8.1%;本外币贷款余额18060亿元,同比增长11.3%;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318.6亿元,同比增长18.5%。直接融资规模达到975.6亿元,呈现出了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同步发展的良好态势。金融业增加值、金融业税收等主要金融指标实现“八个全省第一”。济南产业金融中心建设正呈现出顶层设计不断完善、载体建设不断强化、金融组织体系不断健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力度不断增强、直接融资力度不断加大和金融生态环境不断优化的良好发展格局。

此外,中国中小企业协会高新技术产业分会和中国(深圳)综合研究院也介绍了有关情况。中国中小企业协会高新技术产业分会秘书长陈晶表示,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在产融合作方面进行了很多创新实践并取得了明显成效,未来协会将与济南市政府一道科学谋划,搭建好国内外产业与金融对接交流的最佳平台,助力济南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产业金融中心。中国(深圳)综合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副所长胡彩梅也对将在本次主论坛上发布的“2019中国产业金融发展指数”进行了详细介绍,她指出,由国家高端智库——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编制的“中国产业金融发展指数”,具有“晴雨表”和“风向标”意义。指数从资金支持度、结构优化度、服务有效度和金融安全度四个维度,综合评价我国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力度和水平,跟踪产业金融的发展轨迹,揭示产业金融发展规律,反映问题与不足,促进产业金融健康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冯宜雯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张帅、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的这位标兵来自山东传媒职业学院

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的这位标兵来自山东传媒职业学院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山东传媒职业学院学生程智勇成为阅兵标兵参加了国庆阅兵式。[详细]
齐鲁网 2019-10-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