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8个服务点应对12万只犬,济南犬只办证年审能否下放“社会化”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19-10-21 15:56:10

近几年,济南宠物业发展迅猛,养犬成为市民生活常态。目前,济南登记在册的犬12万只左右,今年是济南养犬管理规定实施的第12年,市区市民办犬证或年审要到公安与畜牧部门联合办公的8个服务点,登记、办证不方便也是很多人不办狗证的原因,8个服务点应对12万只犬,一些市民提出,犬只办证年审能否“社会化”?养犬管理也要做好“放管服”。

近日,家住北园大街附近清河北苑小区的马先生,准备给狗狗年审,他要开车带着狗到天桥区紫金山路的天桥区养犬管理联合办公室办理相关手续。“天桥区只有这一个登记服务点,开车带着狗,不太方便,如果在家门口附近的宠物医院设个服务点,会大大方便犬主办证年审。”马先生说。天桥区的这个养犬登记服务点是2007年开始设立的,目前天桥区登记在册的犬近3万只,辖区居民办理狗证,要来这里登记。12年过去了,犬只数量不断增多,登记服务点还是这一个。

“我们周末基本没有休息时间,有时候民警去小区了,居民不一定有时间;有时候居民有时间了,民警不一定有时间。”天桥区养犬管理联合办公室的李警官告诉记者,每到周末,他和同事联合畜牧部门的人员到居民小区上门服务提供办证年审服务,以辖区派出所为单位,分成10个流动办证点,“警力有限,平时民警还要查处不文明养犬行为,收缴流浪狗等,在流动办证上存在一些不方便的问题。”

济南从2007年开始养犬登记管理,目前登记在册的犬12万只左右,而市区办理狗证年审的登记服务点只有8个,犬只每年数量在增加,登记服务点的数量没有变化,这些服务点是济南市公安局联合济南市农村农业局设立的。目前,济南有宠物医院100多家,有市民提出,养犬管理能否进一步“放管服”,将狗办证、年审下放到有资质的大型宠物医院,为市民饲养宠物犬注射狂犬病疫苗和办证登记提供“一站式”服务。

记者从济南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了解到,从去年开始,公安机关不断探索服务新举措,在全市范围内实行办证、年审手机微信或支付宝闪付,目前这个8个犬只登记服务点确实不太适应犬只增长速度,正在同济南市农村农业局商讨,把养犬办证、年审下放到宠物医院办理,解决养犬市民办证和年审来回跑、不方便的问题。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