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四条屏画展来啦!现代人物也会变成屏风画?

来源:齐鲁网

作者:任金妮

2019-11-03 14:28: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3日讯 今天,由山东省文艺创作研究院主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条屏展”在山东省文化馆开幕。本次展览与以往大家看到的画作有所不同,到底有哪些特色呢?跟随闪电新闻记者一起来看看吧。

277175850163753673.jpg

上图这些画作就是此次展览的样式,有没有很像古代的屏风呢?本次画展采取了当代画展所不常见的“条屏”的形式。条屏源于古代的屏风,这与古代书画的繁荣、室内家具陈设的昌盛密不可分。更确切地来说,条屏是明代中后期在屏风书画的基础上兴起的一种新的书画形制,一般以竖条对幅为一套,其中最常见的有4、6、8、12幅式,内容上有独景屏和通景屏之分,这种形制的条屏书画在清代民国年间达到鼎盛时期。

23583963978568885.jpg

本次画展共邀请了27位省内知名画家,共创作四条屏26套(合作一套),画幅104幅,独景屏、通景屏兼具。闪电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画作的主体有直抒胸臆的写景,有活灵活现的现当代人物形象,和趣味农家生活场景的展现。特别是一些现代的生活场景被用四条屏的方式展现出来,不少观众说颇有时光交错的感觉。这些画作面目多样,画法也呈现出多种形式,吸引到了不少观众驻足,针对画作的内容和形式进行讨论。

在现场,除了对画作的展示之外,也用镜头和文字分别记录参展画家的艺术心声和创作历程,让观众了解到画家的创作心路。

闪电新闻记者 任金妮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任金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46秒|应对空袭!济南市人防办今天举办防空疏散演练

46秒|应对空袭!济南市人防办今天举办防空疏散演练

今天,济南市人防办举办“金盾—2019丙”防空疏散演练。演练活动在济南历下文化广场举行,鸣响防空警报后,演练正式开始,周边社区居民、学...[详细]
齐鲁网 2019-11-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