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市政道路突然设闸收费,居委会称是为了规范停车秩序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2019-11-08 13:56:11

近日,济南北辛街社区不少居民反映,进出小区的北小辛庄东街是居民出行的唯一一条路,但是居委会却在道路的两端设置了道闸,并将对出行的车辆收费。记者探访得知,该条路为市政道路。济南槐荫区市政部门表示,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私自占用市政道路,更不能设闸收费。  

1.jpg

北小辛庄东街北口设置的道闸尚未安装栏杆。

居民质疑:

即使不少人抗议

居委会仍安装了道闸

家住北辛街社区的恩女士说,北小辛庄东街是小区内的一条主干道,也是居民出行的唯一一条路。但是今年10月份,居委会突然在社区张贴通知,称将在这条原本免费通行的道路安装道闸,并对出行的车辆进行收费。“这是一条公共道路,我们都走了几十年,居委会凭什么设闸收费。”

恩女士说,她曾找过居委会反映问题,但是居委会的答复却让她不能理解,“居委会说设闸收费是为了规范小区停车,但是你设闸收费合理吗?”

让恩女士等居民更不满的是,即使不少居民抗议,但是7月1日,居委会仍然在道路上安装了南北口道闸,“要我们一个月交80元,不交钱就不让通过。”

6日中午,记者来到北小辛庄西街与经六路交叉口,从北向南走去,两百米后就来到北小辛庄东街北口。确如居民所言,在路口中央设有一道闸,但是栏杆还未安装。

从北口进去便是北辛街社区,记者体验发现北小辛庄东街沿着小区周围形成了一个环形,将小区圈在了里面。也就是说,北辛街社区居民如果出行只能走这一条路。

随后,记者在小区内张贴的通知单上看到,社区车辆收费标准分为四类:一类是社区居民,每个月80元;二类是租住户,每个月150元;三类是常住居民和租户驾驶的公车,每个月220元。四类是临时车辆,24小时全天计费,周末及节假日每小时4元,其他时间段每小时2元。

“80元不算多,但是我们不认可它的合法性,这是一条公共道路,居委会凭什么设闸收费?”恩女士说,现在还在登记过程中,居委会告知他们11月15日之后开始正式实行收费管理,而不少居民担心车辆无法出入,都进行了登记,“家里都有车,要是不交钱,到时候出不去可怎么办?”

居委会:

收费是为了

规范停车秩序

本来是开放式小区,为什么要半封闭式管理呢?对此,居委会工作人员回应,北小辛庄东街微循环车辆管理是一个长期以来存在的老大难问题,设闸收费也是为了规范社区停车秩序。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该社区是一个老旧开放式小区,没有专门的物业进行管理,平时居民都将车停放在楼下或者北小辛庄东街上,“因为停车位是不收费的,所以一些外来车辆经常也在里面停放,尤其是一些‘僵尸车’占用停车位资源明显,还有个别居民用破自行车、地锁等强占车位,导致社区居民停车难,也堵塞了消防系统,给广大居民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

“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多次召开楼院长、居民代表大会征求意见,经过多次协商后报上级主管部门决定,引进物业公司对北辛东街微循环停车进行管理。”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对物业入驻进行停车管理也进行了居民意愿调查,“三分之二的居民同意,所以我们才开始施工的。”

2.jpg

市政部门:

市政道路

不得设闸收费

记者采访时槐荫区市政部门工作人员再次确认这条路属于市政道路,而且指出,“根据《济南市设施管理条例》第26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允许私自占用挖掘市政道路。设置道闸进行收费也是不被允许的。”

道德街街道办事处城管科的工作人员表示,小区物业设置道闸的行为并未在城管科进行备案,“7月1日我们巡逻时发现后,当场就通知施工方停止施工,之后将通知物业自行拆除,如若物业不配合,我们将强行拆除。”

7日下午,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已经通知物业停止设闸收费,“我们也不知道这条路是市政道路,初衷也是为了解决社区停车难的问题,之后我们会探索其他的解决办法。”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电线杆成“拦路虎” 安全隐患令人忧

[详细]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2019-11-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