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在济南,旅馆住宿、长途汽车购票和车驾管业务可实现刷脸可办

来源:齐鲁网

作者:段嘉琪 曲一歌

2019-11-22 10:55:11

1.jpg

齐鲁网·闪电新闻济南11月22日讯 随着互联网技术发展,需要在线网络实名认证的场景越来越多,网上办理公积金、社保、不动产登记、在线支付等高安全等级业务时,在方便快捷同时也面临个人信息泄露的风险,如何证明“我就是我”,是一种迫切现实需求。在这种情况下,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简称“网证”)的推广应用应运而生。

11月22日,记者从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通过推行“可信身份认证”,打通互联网认证和各部门业务系统的壁垒,实现网上证明“我就是我”,有效解决市民实名认证、人证合一的难题,助推济南全市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全面进入“刷脸时代”,真正实现“零跑腿”“不见面审批”。

据介绍,今年以来,济南市公安局按照市委市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总体部署,推动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和“一次办成”改革,进一步优化网上办事流程,完善服务标准,以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建设为契机,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程网办”。目前,在旅馆住宿、长途汽车购票和车驾管业务试点可信身份认证“刷脸可办”“刷码可办”,实现了“一次身份认证,终身多点复用”。

具体流程是:在办理旅馆住宿业务时,住宿人员现场输入姓名、身份证号等信息后进行现场人脸采集,并将信息传送后台进行身份核验,返回身份核验结果无误后即可办理入住登记。实现“刷脸可办”,在线核验身份并办理住宿登记业务。与旅馆住宿业务相类似,长途汽车站无证购票上车也可通过上述方式进行快速办理。据统计,这两项业务每年可为近200万来济旅客及本地市民实现无证办理相关业务,大大提高群众办事效率。

同时,利用部署在济南市车管所服务大厅的身份核验一体式自助终端,在车驾管业务中应用“可信身份认证”服务。市民申请办理本人机动车、驾驶证业务时,对不能提交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可通过“可信身份认证”服务打印本人临时身份证明,直接办理不涉及车辆所有权和驾驶资格以外的41项业务。

下一步,济南将加大可信身份认证的应用场景,在居住证办理、网吧审核审批、上网人员管理、重点单位访客管理、大型活动实名认证、景区实名认证等服务领域,进一步推广应用可信身份认证,打造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

闪电新闻记者 段嘉琪 曲一歌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荣宝御园地下室被淹,业主贵重物品受损却只能获得三千元补偿

济南荣宝御园地下室被淹,业主贵重物品受损却只能获得三千元补偿

很多小区都是配有地下室,平常放个杂物非常的方便。可最近,家住济南槐荫区荣宝御园的崔女士提起地下室,就有点急眼,自家地下室里有整个楼...[详细]
齐鲁网 2019-11-22
济南:未经同意快递被放进快递柜 超12小时不取还要另付1元

济南:未经同意快递被放进快递柜 超12小时不取还要另付1元

最近家住济南的郑先生遇到一件烦心事,自己双11的时候买了不少东西,都陆陆续续的来了。有一个晚上10点多来了个快递,也没有电话何止是短信...[详细]
齐鲁网 2019-11-22

央视55秒点赞“济南秀”

[详细]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2019-11-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