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老楼加装电梯楼上楼下有分歧 问题到底出在哪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24 11:24: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4日讯 上下楼梯是居民出行的第一步,也是回家的最后一步。这几年,为了破解老年人爬楼难的问题,全国不少地方打算给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省内有很多城市也出台了相关政策,鼓励老楼加装,在济南市历下区的东篱花园小区,因为加装电梯居民们遇到了一些难事。

QQ截图20191124094718.jpg

老楼加装电梯 楼上楼下有分歧?

“我们同意安电梯,但同意安错层的,不同意平层入户的那种。”陈先生说,他的母亲在济南市历下区东篱花园小区78号楼一单元有一套房子,位于一楼东户。由于上下楼不便,楼上有邻居便张罗着加装电梯。

由于楼内住户很多都是一个公司退休的职工,邻里关系很好,陈先生的母亲也很爽快地同意了加装电梯。

陈先生说他们同意安装电梯,但是同意的方案是和小区里其他已经安装的电梯的居民楼一样,加装错层入户的电梯。

QQ截图20191124094811.jpg

所谓错层,也就是指在两层楼之间,楼体转角处上下,下电梯之后,需要步行半层楼才能入户。

QQ截图20191124090738.jpg

但是施工图纸公示出来之后,陈先生发现电梯是平层入户的。陈先生说,平层入户的电梯需要搭架子建平台,对一楼的住户影响很大。

QQ截图20191124095109.jpg

徐女士原先住在陈先生家对门,对于这次加装电梯,她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我们第一次签字的时候,并没有‘平层入户’一说,就把申请下来的方案给作废了,所以必须得第二次重新办理。”徐女士说,邻居都是老同事,邻里关系都很好,没事儿的时候经常聚在一块儿玩。可现在因为加装电梯的事儿出现了一些分歧。“本来邻居都很好,这么多年确实都不错,但是就因为这个电梯我很苦恼,所以我也是被迫无奈八月份就搬走了。”

QQ截图20191124091052.jpg

东篱花园小区78号楼一单元加装电梯到底遇到了什么样的难题呢?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找到了全权办理78号楼一单元加装电梯相关手续的张先生。张先生说,这个单元电梯加装工程早就拿到了相关的规划、开工审批手续,而且加装电梯的费用早在2019年1月份就交给了电梯公司。张先生也解释了为什么想加装平层入户电梯的原因:现在楼上很多老人都已经七八十岁了,安装错层电梯的话,随着年龄的增大,出行仍会存在一定的困难,如果身体不好坐上了轮椅,便下不去楼,而平层电梯就可以轻松上下楼层。

QQ截图20191124094957.jpg

对于这个加装电梯的事,楼内的居民其实都是同意装的。但是装平层还是错层出了分歧,因为平层要立柱子、改造等等,影响会不小。楼上的住户说现在住的人年龄都偏大,装平层入户的更方便他们使用,就这样问题始终没法解决。

调查:授权委托书的字是谁签的

不仅如此,前几天,一楼的住户又发现了一些问题。陈先生说,按照济南市加装电梯的相关规定,在提交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规划设计方案申请表的时候,还要提交一份本单元业主的授权委托书,上面有业主的签名和手印。陈先生等业主查到了原始的申报信息。

QQ截图20191124091820.jpg

陈先生说,当时他的父亲生病已经没有行为能力了,不可能在授权委托书上签字,而且他父亲的名字上也没有按手印。“我母亲自己在这儿住,申请的材料签字也不是我们签的,他们来施工,还采取一些其他不合理的方式,我认为这是不对的。”

QQ截图20191124092011.jpg

另外一位上面有名字的委托人徐女士也表示,这上面的名字不是她本人签的:“第二次申请表上我这个名字不是我签的,基本上没有手印。”

那这个签字到底是谁签的呢?记者找到了授权委托书的受托人张先生了解情况。张先生表示这两个签名的问题记不清了。

委托人反应名字不是自己签的,受托人表示记不清了,那么这件事情到底应该怎么办呢?

QQ截图20191124092759.jpg

为了帮助居民尽快协调解决遇到的问题,记者找到了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政府智远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街道办的工作人员陈女士说:“申请书上注明了,申请人对这个提供的材料的真实性负责,承担因为虚假造成的一切经济和法律责任。”

街道办:无法鉴定真伪 建议走法律程序

既然现在有居民对签字提出了质疑,那么这件事儿该怎么处理呢?

QQ截图20191124093106.jpg

陈女士表示他们也不能鉴定签名是真是假。陈先生认为工作人员无视两个签名没有手印就盖章,并表示曾咨询过住建局和规划局,认为街道办审核不严格,可以把审核撤回。街道办陈女士表示他们无法证明签名的真假,业主可以通过诉讼来证实。

加装电梯遇难题 如何破解?

一楼业主的意见很明确,他们同意加装错层入户的电梯,但是不同意加装平层入户的电梯。陈先生说:“如果是那种错层入户的电梯,我们早就同意他建了,甚至早就用上了。”

记者注意到在东篱花园小区,已经有多部错层电梯投入使用。

QQ截图20191124093511.jpg

街道办的陈女士表示,像78号楼出现这种问题,在相关规程上是根据居委会的公示,因为居委会最了解情况。

QQ截图20191124093746.jpg

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政府智远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说,前期他们辖区的居委会也给78号楼一单元的业主做调解,但是因为种种原因,调解失败了。

QQ截图20191124093543.jpg

那么78号楼一单元的电梯到底该怎么建呢,记者尝试进一步让居民进行沟通。

居民协商解决 共同维护邻里关系

张先生说这件事他已经操办了三年,在办理过程中,有的地方考虑不周,没有及时跟陈先生等一楼业主通报情况,有不当之处。对于前期的沟通不畅问题张先生表示歉意,同时也提出要商量好一个办法,在加装平层电梯的同时,保证一楼住户合理合法的权益。

QQ截图20191124094442.jpg

张先生说,78号楼上的住户比较特殊,年龄大都七八十岁了,很多人倾向于加装平层电梯,他表示会积极跟一楼的住户进行沟通。“我的想法就是要建就是平层入户,对于一楼确实有影响的,是要妥善解决,商量一个意见,不应该是我们楼上多好,一楼受到损害。”

QQ截图20191124094506.jpg

不管最终电梯怎么建,78号楼一单元的业主们表示,现在他们每个人,都会努力维护好和谐的邻里关系。张先生说:“看看怎么对一楼尽量减少影响,咱们单元恢复过去那种邻里关系。”

对于这个小区、这个单元的电梯到底怎么建造,记者还会继续追踪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乘客手包不慎落在济南西站,工作人员联系失主快递送还

11月23日早晨,一名乘客在济南西站乘车时,不慎将随身携带的手包遗忘,幸好被车站工作人员及时发现。经查询购票信息,最终联系到失主,但失...[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11-24

进残疾人服务中心竟要走30多个台阶?回复:十天内电梯安装完毕

走30多阶楼梯才能进入的残疾人服务中心您见过吗?近日,网友反映了这样一件“稀罕事”,原本是为了残疾人服务的济南市中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11-24

深夜不怕没车坐! 济南首条24小时公交线路运行

记者从济南公交获悉,为更好地服务泉城夜经济发展,助力“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自23日零时起,济南市首条24小时运行线路—K1...[详细]
舜网 2019-11-24
济南:熊孩子高楼抛物 小区居民被果汁桶当场砸晕

济南:熊孩子高楼抛物 小区居民被果汁桶当场砸晕

济南东岸嘉园小区发生一起高空坠物砸伤人的事件,一名居民在单元楼下被从天而降的异物当场砸晕。[详细]
齐鲁网 2019-11-24
济南开启公交“夜不打烊”生活圈

济南开启公交“夜不打烊”生活圈

作为济南市开通的首条公交车线路,运营了四十多年的K101路贯穿济南老城区东西两城,连接起老商埠、万达广场、泉城路等多个商区景区,同时途...[详细]
山东商报 2019-11-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