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水从哪里来?济南经四纬十二路口湿滑结冰 一男子摔倒骨折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9-11-28 09:22:11

26日清晨,济南市民武先生骑电动车送孩子去上学,途中,因路面结冰摔倒,导致腰椎压缩性骨折。近期,随着天气转冷,济南发生多起类似事故,路面结冰的问题亟待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26日,在济南经四纬十二路交叉口,因路面结冰,不少市民摔倒。当事人供图

路口拐弯

父女俩连人带车摔倒

今年50周岁的武先生和妻子王女士在济南槐荫区开了一家水饺店,虽然店面不大,但生意挺红火。可没想到,11月26日的一次事故,使得水饺店不得不暂停营业。

据武先生介绍,他的孩子在经四纬十二路附近上中学,按照要求需要7点前到校。家住闫千户小区的他每天都会骑电动车送孩子上学。26日清晨6点多,他像往常一样送女儿去上学,眼看马上就到学校了,6点50分左右,武先生和孩子行至经四路纬十二路交叉口时却发生了意外,电动车突然侧翻,他和孩子均摔倒在地。

“当时我左转向北走,清晨视线不好,路面湿滑结冰,我直接摔在地上,孩子后仰倒地,幸亏书包垫了一下。”武先生说,摔倒后,他两次尝试起身,但因腰部疼痛难忍均以失败告终。在两位好心市民的搀扶下,武先生才站起来。

武先生先让无大碍的女儿去上学了。他本想短暂休息一下就骑车回家,可是发现自己已经无法行走。武先生的妻子王女士回忆称,“当时丈夫给我打了电话,我叫了三个朋友开车过去的,没想到他会摔得这么严重。当时路面上结冰很明显。”当天早上7点左右,王女士到达现场后,看到丈夫伤情比较严重,她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到医院检查后,发现丈夫腰椎压缩性骨折,当即就住院了。”王女士当天将店面暂时关闭,在医院照顾武先生。27日,她和丈夫又转院至另一家医院检查,结果一样,武先生必须要做手术治疗。王女士说,丈夫可能在28日进行手术治疗,目前已经花费5000余元,手术费还未缴纳。

武先生腰椎被摔致骨折。

怀疑洒水结冰引事故

城管称当天未出车

意外究竟是如何发生的,王女士认为是路面“洒水”结冰导致的。据其介绍,在等待120救护车时,在经四纬十二路交叉口还有不少市民摔倒,但伤情都没有武先生的重。“洒水降燥除尘是件好事,但洒水也得看看天气吧。”王女士称,26日下午,她报警后,跟随民警到交警队查看了监控,“26日6点06分左右,有一辆洒水车经过路口。”王女士称。

据王女士提供的现场照片,事发路面的确存在水渍,结成薄冰。就武先生的遭遇,27日下午,槐荫区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考虑到最近温度较低,洒水车已经三天未出车,因此无出车记录,只有未携带水的干吸车正常作业,此外,根据规定,早高峰不允许出车。

11月26日清晨的监控显示,6点05分,一辆白色罐体车曾在经四纬十二路交叉口掉头。而根据周围车辆和市民的反映,该车辆当时并未洒水作业,在此之前,路面就已结冰了。

路面的积水究竟是何人所为,目前警方正在调查。记者将持续关注。

□延伸调查

工地降尘洒水成冰

摔倒不少过路人

随着天气转冷,路面结冰致使发生意外的情况,近期多了不少。11月19日,济南44岁的李先生骑电动车载着同事上班途中,在日照路与潍坊路交叉口时,因路面结冰,车轮发生打滑,李先生和同事连人带车摔倒在地。随后路口又接二连三发生了几起摔倒事故。

“事发当天我就向相关部门反映了,但没给我回复,结果11月26日依然存在洒水成冰情况。”李先生说,26日他上班时,此处又有几位市民因结冰路滑而摔倒。

李先生再次向相关部门反映,没过多久,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开始撒融雪剂。

11月26日,在中建新悦城东门附近,也发生了一起类似的事故。路面被洒过水后,形成薄冰,经过此地的多位市民摔倒。

类似的事还发生在花园东路奥体中路交叉口往东约百米的位置。摩托车车主盖先生因地面结冰摔倒,事发后,他询问了环卫部门,但对方明确表示并未洒水,他顺着路面水痕寻找源头,结果发现水出自一工地。

针对上述情况,槐荫区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经过核查,日照路潍坊路路面洒水是周边工地在渣土运输过程中,降尘、冲刷路面所为。他们已联系周边工地加大融雪剂、融雪盐的投放。

而中建新悦城的结冰问题,历城区城市管理局回应称,也是由于工地晚上洒水降尘作业导致的,现在已告知工地注意结冰问题。

别让洒水成冰

给城市“添堵”

11月26日,在济南槐荫区两条路段,发生了多起因路面积水结冰而致摔伤的事故。人员受伤,车辆损坏,路面结冰的问题及其可能引发的后果,都让人捏一把汗。

梳理以往报道可以发现,冬天路面结冰,常见的原因有三种,一是洒水车作业,二是工地洒水除尘,三是地下污水管道故障或暖气、供水管道破裂致使漏水。其中,前两种是人为原因,完全可以避免。

其实,像洒水车作业和工地洒水除尘,出发点本是好的,或为养护道路,或为保护环境,但在实际操作中,不少地方和单位忽视或轻视了洒水可能引起路面结冰,进而引发本可避免的交通事故的后果,也有不少单位不按规章办事,比如洒水车在低温低于5℃(包含5℃)时却仍在洒水冲刷,一些工地在洒水降尘时,不加融雪剂、融雪盐,致路面结冰。

城市管理是一门科学,以小见大,以精取胜,这就需要每个部门和单位多思考、多沟通,希望寒冬路面积水成冰的事情能够尽快解决,切勿再给市民“添堵”。(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市莱芜区人民法院对被告人吕士凯等3人恶势力犯罪案作出一审宣判

济南市莱芜区人民法院对被告人吕士凯等3人恶势力犯罪案作出一审宣判

2015年至2016年间,被告人吕士凯、董燕鹏、陈伟经常纠集在一起,以暴力、威胁等手段,多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形成恶势...[详细]
齐鲁网 2019-11-27

看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建设 盾构机地下“硬碰硬”

轨道交通2号线首次亮相的盾构隧道。不过,济南地铁建设者的盾构机在无影山地区地下掘进时,却碰到了大面积硬度很大的岩石,他们怀疑这地下...[详细]
济南日报 2019-11-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