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首个对犬只进行登记管理的县 济南平阴累计为63只狗进行登记办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10 17:04: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0日讯 11月29日,济南平阴县养犬的陈女士为狗狗办理养犬登记手续,拿到了该县第一张养犬证。这个消息让全县数以千计的养犬居民和更多的市民看到了“文明养犬”的曙光。自2007年《济南市养犬管理规定》实施以来,平阴成为济南绕城高速以外首个划定养犬重点管理区的县,也是山东首个对犬只进行登记管理的县。

城镇化不可逆转、且呈加速推进之势,宠物狗、宠物猫对孤独市民的情感慰藉,广大市民对不文明养犬的痛心疾首,两者同在,两者“针尖对麦芒”。“鱼与熊掌”是否可兼得、能否相安无事,以平阴公安牵头的文明养犬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做了深入透彻的探索,以立法先行、市场化推进、分工协作等系列组合拳,一举破解了无法可依、无人无钱办事、“九龙治水“等多个难题,也给社会治理带来无尽启发。

记者了解到,经过调研和分析,平阴首先从“立法”进行破解,从而做到无法可依到有法可依。

据悉,12年前实施的《济南市养犬管理规定》,只对重点管理区内的文明养犬问题做了较为详尽的规定,当时,平阴、章丘、商河、济阳等地属于一般管理区,犬只可以不登记管理。但同时还规定,“经县(市、区)人民政府决定,一般管理区范围内实行城市化管理的区域可以按照重点管理区管理。”以此为依据,平阴县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公示征求意见、专家分析论证等形式,充分听取民意,初步划定了养犬重点管理区范围,东起榆山街道与安城镇交界线(含淮海御墅小区),西至青龙路,南至云翠大街(含南侧的居民小区),北至老年公寓和环卫绿化管护中心。平阴县政府制发《关于加强养犬管理的通告》,向全县发布,使养犬管理有了法律依据。

10月30日,平阴县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物业企业负责人、新闻媒体记者等共计120余人,举行文明养犬新闻发布会,现场发布《平阴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养犬管理的通告》,就群众关心的登记办证、免疫、犬只粪便清理等问题现场解疑释惑。随后,在县文化广场进行了集中宣传,达到了文明养犬广而告之的效果。全面走访重点管理区内的住宅小区、楼院,逐楼逐户张贴温馨提示、发放明白纸。选取两个基础好、设施全、物业优的住宅小区,打造文明养犬标杆社区,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有“法”可依之后,谁来具体实施文明养犬管理的相关事宜,便成为当务之急。根据全国各地探索实施的文明养犬管理办法,犬只审查、登记、办证、免疫等工作是不可或缺的,而这涉及到的人员、器械、药品、场地、经费等的保障工作,又因财力、人力紧张等问题捉襟见肘,无法按需供给。一方面,文明养犬势在必行;另一方面,人力财力捉襟见肘。怎么办?在前期调研中,平阴警方了解到,全县有7家宠物医院,开展的也多是同类同质业务,能不能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从中择优遴选,让他们按照政府要求开展文明养犬服务保障工作?通过制定平阴县养犬管理服务站标准,平阴公安向其中6家有资质、有证照、有场地、有人员的宠物医院发出《平阴县养犬管理社会化服务采购邀请函》,在平阴县纪委监委等相关部门的全程监督下,按照优中选优、方便群众的原则,通过公开报价赋分、服务方案赋分等,最终确定了2家位置优越、便于服务群众的养犬管理服务站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进行犬只审查、登记、办证、免疫、植入芯片等服务。根据前期摸底调查,全县重点管理区范围内的宠物狗,大约在3000只左右。截止12月9日,已累计为63只狗进行了登记办证。

此外,与《平阴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养犬管理的通告》同步,平阴制发了《平阴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养犬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包括宣传、公安、城管、畜牧,以及重点管理区范围内的榆山街道办事处等9个部门单位的分工职责,划定边界,统筹协调,科学调度,使亟需多部门齐抓共管的文明养犬管理,从原先的“大呼隆”,变成了如今的大协作。同时,改动群众力量,把街道社区、物业公司、业委会志愿者和养犬人共同发动起来,成立养犬协会,由社区制定养犬公约,形成居民、犬主、协会以及社区基层组织共同参与养犬管理的模式。再加之,将文明养犬纳入“巩固济南文明创城成果”和2019年度“平安小区”创建评定内容,为新时期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供了样板。

闪电新闻记者 曲一歌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月底济南再开直飞名古屋航线

[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19-12-10
济南:凌晨1点他在马路上教科书式操作,网友称赞:太帅了!

济南:凌晨1点他在马路上教科书式操作,网友称赞:太帅了!

凌晨一点多他没有回家,守在在马路边被寒风吹得瑟瑟发抖这一幕却让很多人大赞:太帅了!凌晨路遇大石头挡道他立即想到其他车辆安危[详细]
齐鲁网 2019-12-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