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扔垃圾还能赚钱换生活用品?济南这个社区的智能垃圾分类平台便民利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10 22:40: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0日讯 济南市推行垃圾分类时间还不长,但最近在济南历下区鞭指巷社区垃圾分类示范点,居民有了更好的垃圾分类方法,就是使用易分宝垃圾分类智能平台。

轻松进行垃圾分类
在易分宝垃圾分类智能平台中间的地方,有比较醒目的按钮清楚地写着纸类、衣物、金属和塑料等垃圾类别,它们控制着不同的箱子。

居民只要使用给自己配备的积分卡,轻轻扫一扫,按上自己要投放的垃圾按钮,智能平台的垃圾箱盖就会自动打开。把不同的垃圾放进对应的垃圾箱子里以后,平台就会自动称重积分。

绿色箱都是可回收的垃圾,那么有害垃圾和湿垃圾该怎么办呢?有害垃圾的投放箱是红色的,设在绿色主平台的旁边,也是做好了详细的分类。比如,有费电池、过期化妆品和杀虫剂等。而厨余垃圾则在每家每户都设有定点。

这些都使垃圾分类变得比较方便,不用耗费精力去辨别要丢掉的垃圾是干垃圾还是湿垃圾。

既有钱赚还能保护环境

泉城路垃圾分类易分宝工作人员袁梅告诉闪电新闻记者,易分宝垃圾分类智能平台是自动称重自动积分。积分以后,居民的积分会返到个人的卡上,积分多了可以去社区的宣教基地兑换生活用品,也可以到个人的微信进行提现。

如此一来, 垃圾分类在鞭指巷社区不过实行了三个月,韩女士就赚了30块钱,迫不及待地想要跟记者分享她这段时间的新收获。韩女士在鞭指巷社区开了一家面馆,经常把店里剩余的纸箱子,还有塑料瓶子,还有这些不穿的剩余的衣服,投到垃圾分类里边儿。既有钱赚还能保护环境。她经常积1000分,然后换10块钱。现在是积了503分,能换一桶400分的餐洗净。

济南市2020年底将会出台垃圾分类地方性法规

鞭指巷社区作为垃圾分类示范点,目前已经做到了分类投放、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目前,在济南市13个区县,包括莱芜,确定了23个示范机构和250个示范社区。

济南市城市管理局生活废弃物管理处主任科长陆振华告诉记者,垃圾分类最重要的还是末端设施的建设。没有末端设施,你前端分得再好。后面后端都混合一块处理,前端就白费了。下一步就是不断扩大前端的投放设施的覆盖面和做好末端设施的建设。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垃圾分类地方性法规已经完成了前期调研阶段,2020年底将会出台。整个垃圾分类的工作将有法可依,违反相关垃圾分类法规的,也会有相应的处罚措施。

闪电新闻记者 胡珂 任金妮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