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谁在冒名?电动车出借俩月挂牌时受阻,想更换名字还得打官司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9-12-11 09:42:12

满心欢喜地想给自己心爱的电动自行车挂牌,不料遭遇意外:系统提示车子已经申办号牌,不得重复申领。原来,是车主的朋友在借车期间,私自申请了车牌。电动自行车挂牌还有冒名顶替的?这真是罕见啊!这该怎么办呢?

去为电动车挂牌却遭系统拒绝

“我就想知道,能不能把车主更新到我们名下。万一将来发生什么意外,登记的车主不是我们,你说多别扭啊……”12月10日,说起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的一番遭遇,济南市民王婷(化名)颇是尴尬。

前几天,王婷骑着自家的二轮电动车,来到济南市市中区文庄附近的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服务点,准备早早地申办个车牌。她家的这辆电动车,购买于2017年,外观类似于踏板摩托车,车身蓝色,车辆品牌为某知名品牌。因为样式漂亮,续航里程和车速都有明显优势,所以,类似这样的车子在济南市民家庭中十分受欢迎。王女士十分爱惜这辆电动车,购车2年多来几乎没怎么骑。

在挂牌服务点,工作人员在看到她的电动车之后告诉她,这样的电动车没有脚蹬子,挂不了绿色正式号牌,可以通过“济南交警”或者“济南车管”微信公众号,从线上自助提交照片申请白色临时车牌。

王女士于是根据引导,自己操作手机开始上传车辆和车主信息。出乎意料的是,上传车架号编码后,系统提示她,该车已经登记,无法再次申请车牌。

朋友借走电动车后登记在自己名下

这下王女士急了。到底什么情况呢?工作人员解释说,可能是这个车子此前被别人冒名挂过了。听工作人员这么一说,王女士当即想起了曾借她电动车的朋友。

今年8月份的时候,王女士曾经将这辆车借给了新认识的一个朋友骑行。大约2个月后,朋友将这辆车归还给了王女士。会不会是这个朋友挂的呢?王女士一个电话打了过去,对方承认了此事,不过他辩解说,是自己主动替王女士办理的。

根据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规定,超标电动自行车可以从网上申请白色临时车牌。对于这部分车辆,如果无法找到车辆发票和合格证,可以手动填写车辆来历承诺书,承诺车辆来源合法,并愿意为此承担法律责任。王女士的朋友便是利用了这一点,虽然没有发票和合格证,但是通过承诺车辆来源合法,将车辆登记在了自己名下。

“他说牌子虽然领到了,但是没有挂,就在车座底下。”王女士告诉记者,于是她当场开启了电动车的车座,果然发现了白色临时车牌。

法院裁决后才能变更所有人

虽然车辆在自己手里,但是车主却成了这个“损友”的名字。遭遇此尴尬的王女士,眼下最大的诉求就是尽快将车主姓名更替为自己家人。

记者从济南交警支队车管所获悉,根据山东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的相关规定,临时车牌无法办理过户登记。从现在起,白色临时车牌有效期只有三年多,过后也将无法上路行驶。像王女士这种情况,可以通过司法程序,到法院提起诉讼,经由法院裁决后,将车辆所有权人进行变更。

据悉,目前王女士手中有车辆购买时的发票、合格证,发票上的姓名为王女士的丈夫。因此,经由法院司法程序裁决之后,车辆挂牌后的车主将会是其丈夫。记者了解到,此类民事纠纷证据确凿,法院一般会做出速裁处理,从立案到结案时间不会很长。

“这是个小概率事件。”有市民对此事评价说,一般人不会有如此遭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吴永功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