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好好的一公园闲置六七年 部门回应:将尽快落实管理方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2019-12-12 09:42:12

1.jpg

“腊山河公园里面这么好的景色,修了六七年,却一直不对外开放,简直太可惜了。”近日,不少济南市民向记者反映。12月10日,记者对市民口中的腊山河公园进行探访后了解到,公园似已修好多年,只是因为常年无人管理,长满了荒草。对此,相关部门回应,将尽快落实公园管理方。

3.jpg

2.jpg

六年前动工建设 迟迟未对外开放

据市民刘女士介绍,腊山河公园与她们小区仅一路之隔,2013年她搬到附近时,公园就已经动工建设了。如今六年过去,公园也已经初具雏形,然而,刘女士数次想入园欣赏,却一次次吃了“闭门羹”。

“南北两个出口都锁上了,根本进不去。”刘女士说,2017年她曾进去看过一次,里面有城楼、凉亭还有石碑,古色古香、韵味十足,“看着像是已经修好了,但不知道咋回事,一直不对外开放,但就这样空着也太可惜了。”

1.jpg

记者了解到,市民口中的公园其实并没有一个正式的名称,只是由于它紧邻腊山河,因此不少市民都不约而同地称呼它为“腊山河公园”。

10日上午,记者对这个“尘封”多年的公园进行了探访。该公园南北长约四百米、东西宽约三十米,位于聊城路和北园高架路之间,西侧紧邻腊山河。整个园区有南北两个出口,北侧出口大门紧闭,南侧出口大门却是打开的状态,门口均无人值守。

1.jpg

公园初具雏形 无继续施工迹象

记者从南口进入,入口处便是一个面积不小的人工湖,湖里有水,但是里面却长满了一人多高的荒草。顺着青石板修建的道路往里走,记者发现里面景观颇多,而且十分精致。

公园内随处可见的凉亭、精美的石刻,上面展现了古人出行、征战、娱乐等场景;还有不少用老物件制成的景观,比如老木车轮、磨盘、门窗等,甚至用一些瓦片堆叠拼凑出各种栩栩如生的图案。里面还恢复了保存完好的古城墙、城门、吊桥,再现了曾经的老济南风貌。

1.jpg

从外观上看,目前整个公园似乎已经修好,并没有继续施工的迹象,只是长期无人管理,里面落叶铺地、杂草丛生,看起来十分冷清。

记者在探访中发现,有个别市民来此游玩,经过询问,他们大多数人都是第一次进来。

“之前知道这里有个公园,但每次过来,门都是锁着的。前两天路过的时候,发现门开了,今天特意过来看看。”市民张先生说,虽然公园里面环境稍显冷清,但是古色古香的氛围仍让他惊喜不已,“看起来很不错,有不一样的感觉,为什么要关起来呢?。”

“希望腊山河公园能尽快地对外开放吧,这么好的景色,关起来确实可惜了。”市民李先生说,济南西客站片区本来景观就颇少,如果公园能够开放,附近不少市民也多了一个游玩的好去处。

相关部门:将尽快落实公园管理方

公园为何建了这么多年?什么时候才能正式地对外开放呢?抱着这样的疑惑,10日下午,记者咨询了槐荫区园林绿化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回应,该公园似乎仍在建设中,并未交付给政府,不在他们的管辖范围内。至于公园目前的管理方到底是谁,该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清楚。

11日下午,记者来到了槐荫区兴福街道办事处。对于该项目的相关情况,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表示并不了解,“该项目的用地规划为公园绿地,由建设单位开发管理,并未移交给我们,公园是否建设完毕以及何时对外开放,建议咨询建设单位。”

然而,当记者再次询问公园的建设方时,该工作人员给了一个并不确切的答案,“应该是西城集团(济南西城投资开发集团)吧。”

根据《关于印发济南市市级投融资平台整合调整方案的通知》(济政发[2017]8号)显示,2017年,济南西城投资开发集团与济南滨河新区建设投资集团合并组建济南城市建设集团。

随后,记者联系到济南城市建设集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公园最初确实是由济南西城投资开发集团开发建设的,但是目前该项目是否已经完成交接仍存在争议,“因为牵扯的部门较多,我们将尽快落实公园的管理方,给广大市民一个答复。”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