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展现“济南特色”! 济南市检察院做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12 12:20: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2日讯 12月12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全面推行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检察机关面临的一次重大机遇,也是检察机关诉前主导地位的一次集中彰显。其中,济南检察机关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试点和推进过程中,按照最高检、省检察院的统一部署,为这项制度正式立法、全面推开、深化落实展现了“济南特色”。

用心谋划推进试点中展现“济南智慧”

据介绍,济南市检察院把调查研究和成效检验贯穿试点工作始终,先后22次与法官、律师、专家学者座谈交流,到基层院实地调研38次,组织观摩庭审29案次。坚持理论支撑、制度保障。联合山东大学、山东政法学院等高校专家,组成课题攻关组,围绕认罪认罚中的关键问题,申请《公诉环节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探索与实践》等4项省级课题,先后召开专题理论研讨会6次,撰写发表理论文章26篇。

全力打造可复制的认罪认罚“济南样本”

济南市检察院探索构建了涵盖告知与审查、提起公诉或不起诉、量刑建议及协商、出席法庭、二审程序等全流程的整套制度规定和操作规程,形成《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案流程手册》,将试点成果规范化、制度化,省检察院在全省转发推广,为各地落实认罪认罚制度提供了参照和样本,努力提供可推广的认罪认罚“济南经验”。

此外,应邀到山东全省公诉部门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培训班和泰安、威海等地作专题介绍,现场演示认罪认罚案件的办理流程,及时解答业务咨询,主动为全省检察机关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供“济南经验”。

据悉,下一步,济南市检察院将围绕发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优越性重点,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和法律文书,进一步推进认罪认罚案件集中办理机制,进一步推进精准量刑工作,进一步强化监督制约,推动该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段嘉琪 曲一歌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