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融资难、融资贵?济南工信局“五位一体”融资服务体系了解一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12 13:00: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2日讯 12月12日,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召开“数字金融一贷通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媒体见面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为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会同相关部门和浪潮集团联合打造“数字金融一贷通”,利用神经网络集成算法、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AI技术,并与有关金融机构和专家合作,打造了“天御”金融风控模型,利用大数据的挖掘,通过多维度的分析建模,将企业远期商业价值与当期财务运行指标建立关联,对企业进行全方位的信用评分,并能识别信贷过程中的欺诈行为,大幅提升评分的客观性与准确率,使得金融机构可以更准确地对企业中远期商业价值进行评估。

记者了解到,企业通过“一贷通”平台贷款,不用反复跑银行,不用漫长地等审批,点点手机就能放款。“一贷通”可以实现无抵押、纯信用快速贷款。之前银行贷款都需要有抵押物,通过“一贷通平台”在线进行金融产品申请、在线身份认证、在线授权申请等,很快就可以实现银行信用授信放款,真正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据悉,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为推动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构建起“五位一体”的融资服务体系:

一是建立健全信贷风险分担机制,让银行放心贷。今年7月,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四部门联合制定了《济南市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实施办法》,从完善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促进“银企互信”入手,将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从之前的4000万元大幅提升到20亿元,首期规模一次性提高了50倍,规模居全省第一位。

二是做大做优中小微企业转贷引导基金,让续贷更高效。济南市中小微企业转贷引导基金2017年设立,支持素质好但暂时遇到资金周转困难的中小企业完成续贷服务。目前中小微企业转贷服务平台资金规模达到4亿元,合作银行近20家,根据微利市场化运营原则,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阳光化规范化转贷服务。

三是健全完善政策性担保机制,让机构大胆保。针对中小企业缺乏有效抵押物及其他增信手段的问题,持续支持济南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提高担保能力、创新能力。

四是创新建设数字金融一贷通平台,让融资更快捷。借助智慧城市运营平台,着力打通政银企数据链,充分利用政府数据、互联网数据和企业内部数据,为银行提供信用数据支持。与金融机构合作推出以大数据为支撑的“互联网+大数据”金融服务平台—“数字金融一贷通”。为中小微企业及个人提供无抵押、纯信用、在线办理、快速审批的一站式融资服务,可实现1分钟申请、全过程0人工干预、1分钟放款、纯线上运行“101模式”。平台上线以来,已上架17家金融机构,33款金融贷款产品。累计为1.8万家企业提供授信支持37亿元,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做出了积极探索。

五是积极搭建特色服务平台,让服务更精准。联合20余家银行等金融机构建立了普惠金融、供应链金融、应急转贷、股权投融资和动产质押等五大特色融资服务平台,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和资源,为100多家中小企业信用融资2亿元。建成全省首个集中统一高效的服务企业云平台“济企通”,可向中小微企业提供包括融资服务在内的九大类300多项服务,并通过大数据技术实现政策、服务和产品的精准推送,实现了政府与企业从线下到线上全方位、零距离互动对接,有效解决了政策、服务的落地问题。制定出台《服务企业长效机制实施办法》,实行企业诉求受理渠道7天×24小时全天候不间断开通,着力打造企业版的“12345”热线服务体系,构建起“企业有需要,部门去报到”长效工作机制。

闪电新闻记者 冯宜雯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