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定向服务!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运用等措施来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19 11:59: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9日讯 12月19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相关扶持政策系列新闻发布会。据悉,通过多次专题调研,征求各方意见,济南市市场监管局研究通过《济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动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创新发展措施》,主要按照自贸试验区战略定位,围绕济南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从创新监管、强化服务、降低门槛、拓宽渠道等方面,推出市场监管部门服务自贸区发展的22项具体措施。

记者了解到,为优化政务服务,营造企业高水平发展市场环境,立足市场监管职能,着眼推动自贸区企业品牌发展,济南建立多元化知识产权争端解决与快速维权机制,引进和培养高端知识产权服务机构。

对此,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玉强表示,“济南市市场监管局从自贸试验区的功能定位和产业重点出发,这次在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和标准引领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措施,突出了对济南片区的定向服务。”

具体而言,围绕知识产权保护,在济南片区内设立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立“行政、司法、仲裁、调解”四位一体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形成多途径保护知识产权的合力,协同化解各类知识产权纠纷。打通快速审查、快速授权、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的绿色通道,将使授权和维权的周期大为缩短,维权途径和维权机制更为灵活,维权成本不断降低。

放宽对专利代理机构股东和合伙人数量等方面的条件限制,降低专利代理机构设立的门槛。引进和培养高端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对全国品牌机构、业绩突出的运营机构给予重点支持,促进济南片区内专利代理业的发展,引领提升全市的知识产权服务水平。

此外,围绕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在济南片区设立商标受理窗口,方便企业就近办理商标业务,节约时间和费用成本,更好地激励和服务片区企业创新发展。我局还将新成立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对高价值专利组合培育、专利技术转移转化、知识产权运营机构和公共服务平台发展等进行重点支持,促进高价值知识产权的产出和运用。同时聘请专业服务机构,根据济南片区产业发展特点和企业实际需求,量身定做,开展专利导航分析,通过专利大数据分析为产业和企业发展把脉,指引技术的突破方向和路径,制定专利布局及产业发展规划,针对性提出促进产业升级和企业创新发展的对策建议。

闪电新闻记者 曲一歌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汉峪片区新规划出炉!舜山府、济南院子将添“新朋友”

济南汉峪片区新规划出炉!舜山府、济南院子将添“新朋友”

近日,济南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了济南汉峪片区A-8/A-9地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批前公示。[详细]
齐鲁网 2019-12-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