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省检验检测机构共3296家,济南数量第二、收入第一

来源:新时报

作者:

2019-12-19 14:06:12

济南检验检测机构收入,全省排第一。19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山东共有3296家检验检测机构,从业人员8.5万人,年营业收入约150亿元,年向社会出具检验检测报告约4000万份。机构规模、报告数量、从业人员均位列全国第二位。

山东检验检测资源总量丰富 三项数据位居全国第二位

目前,山东共有各类检验检测机构3296家,年营业收入约150亿元,年向社会出具检验检测报告约4000万份。全行业共有从业人员8.5万人。共拥有各类仪器设备45.7万台套,全部仪器设备资产原值200.3亿元,实验室面积562.4万平方米。机构规模、报告数量、从业人员均位列全国第二位。

检验检测机构数量排名依次为青岛、济南、潍坊、烟台、济宁、淄博、临沂、德州、东营、泰安、滨州、菏泽、威海、日照、枣庄。各地市机构数量均比往年有所增加。

山东检验检测机构分布在20多个领域 机动车领域占比近三成

根据本年度数据统计,全省通过资质认定的检验检测机构检测领域涉及机动车、建工建材、食品、医药、农产品、环境保护、机械、化工、冶金、电子电器、疾病防控等二十几个检验检测领域,基本覆盖了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领域。

从行业看,检验检测机构集中分布在机动车、建工建材、食品和环境等领域,占机构总数的73.1%;其中,机动车检测类808家,占机构总数的27.4%;建工建材检测类495家,占机构总数的17.6%;食品类425家,占机构总数的14.4%;生态环境检(监)测类约400家,占机构总数的13.6%。

记者了解到,从2014年至2018年的机构变化情况看,机动车检测领域增长较为迅速,数量增长了近400家,生态环境类增幅也将近2倍。部分传统检验检测领域(建工建材、疾病预防控制)增长放缓,但是仍然占据着主要地位。

济南检验检测机构收入排全省第一

从检验检测机构与各地市的国民生产总值比较情况看,2018年山东省检验检测机构营业收入居前8位的地市依次为济南、青岛、潍坊、烟台、淄博、临沂、东营、济宁。除个别地市外,地区检验检测机构收入与地区GDP水平基本保持一致,这也反映出检验检测需求与地区经济发展程度密切相关。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史亮峰透露,济南市和青岛市的营业收入遥遥领先其他地市,济南市GDP跃居全省第二,而收入第一,其主要原因是承担全省和部分国家检验检测任务的省级检验检测机构主要集中在济南市。

新时报记者:何涛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未来三天济南缓慢升温,最高10℃

[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12-19
济南汉峪片区新规划出炉!舜山府、济南院子将添“新朋友”

济南汉峪片区新规划出炉!舜山府、济南院子将添“新朋友”

近日,济南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了济南汉峪片区A-8/A-9地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批前公示。[详细]
齐鲁网 2019-12-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