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5万副!涉案145人金额超5000万!济南警方侦破特大假临牌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06 15:57: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6日讯 1月6日,济南交警通报了一起特大制售假冒临时号牌案(即“2.21”特大伪造临牌案),捣毁了一个涉及全国多地的假冒临时号牌售卖网络。济南市公安机关先后抓获涉案人员54人,其中对24名犯罪嫌疑人以涉嫌构成伪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其中逮捕7人),其他地市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犯罪嫌疑人27人。

意外发现假临牌 来源竟是4S店

2019年2月份,济南市车管部门在办理一机动车注册登记业务时,发现车主所持的临牌系伪造,于是将线索移交给支队“920”办案专班。专班民警通过调查,在济南市一汽车销售4S店里抓获向客户提供伪造临牌的曹某。

公寓内有临牌还有公章 从济南淄博追到温州窝点

根据曹某交代的线索,民警通过跟踪守候,于2月21日在济南市槐荫区一公寓楼内将买卖伪造临牌的范某某、林某某抓获。现场起获伪造临牌70副、伪造的“山东省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公章一枚,查实已买卖伪造临牌300副。

据此,民警顺藤摸瓜,迅速组织警力于2月25日兵分两路奔赴淄博市张店区和沂源县,在两地同时抓捕了常某某、郭某某,现场起获伪造临牌40副,查实已买卖20400副。经对两人进行突击审讯,掌握了位于浙江温州市苍南县林某某的造假窝点。

为充分获取林某某造假证据,专班对抓捕方案进行了反复推演,并于3月3日与技侦支队民警共同组成行动小组,奔赴浙江温州市苍南县。经过连续72小时昼夜不停排查、分析、布控后,全面掌握了林某某的社会关系、行踪规律、造假窝点等情况。

涉案145人金额超5000万 25省的25万副假临牌都来自这里  

3月7日,专案组果断出击,在林某某住处将他一举抓获,现场起获伪造临牌3865副及大量耗材。经查,林某某长期从事印刷业务,2016年发现伪造临牌有利可图,于是在当地购进高仿临牌用纸及电脑、打印机等作案工具,伪造了公安交通管理机关的电子印章。为了能够大量销售伪造临牌,林某某加入了多个汽车销售微信群或QQ群联系推销,借此逐步搭建起违法销售网络。

自2016年6月至2019年3月,林某某的造假窝点先后伪造并售出临牌25万多副,数量之大近年罕见。伪造的临牌由林某某处销往北京、天津、上海、山东、广东、四川、福建等25个省(市),销售量最多的省(市)达到7万多副。另外,民警在办案过程中还查获伪造的国家机关及企事业印章130枚。

该案不仅涉案物品数量大、涉及地域广,而且涉案人员多、违法利润高。仅从林某某处直接售出的临牌,全国涉案人员达145人,这部分人有的继续买卖形成销售网络,多者构成4个层级的销售关系。林某某伪造一副临牌成本价格在2元左右,售出价格5到10元,而通过层层加价转卖,最终端售价最高可达400元左右。林某某一年多的时间销售伪造临牌25万副,获利一百万元左右,整个销售网络涉案金额超过五千万元。

大案涉及全国各地 济南警方辗转6省11地市取证抓捕

因这起案涉案人员多、涉及地域广、社会影响大,为彻底摧毁伪造临牌销售网络,济南市公安局组织交警、刑警、网警、技侦等多部门密切配合,在全面开展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将相关情况层报公安部。7月3日,公安部将此案列为公安部督办案件,将相关线索转发全国各涉案地公安机关开展会战,有力推动了查办工作。期间,济南交警支队“920”专班警力先后辗转山东、浙江、河北、河南、广东、天津等6省(市)11个地市,行程1.5万公里,全力开展调查取证和抓捕工作。

同时,“920”专班借助济南交警支队“交通大脑”智慧系统支撑,根据实战需求研发了“伪造临牌预警打击模型”,预警排查出多起线索,与“2.21”案成功并案。

目前,该案已侦查终结移送检查机关审查起诉。


闪电新闻记者 杜玉洁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