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清洗3个窗帘要价4000多元? 家政公司:论斤收费 总价没有问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08 01:00: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8日讯 快过年了,济南槐荫区的朱女士想把家里的窗帘给洗洗,因为这不是什么大活,就联系了家政公司,可没想到这一洗,家政公司的收费把朱女士吓了一跳。

年底大扫除 清洗窗帘要价4000多?

2019年7月份的时候装的窗帘,快过年了朱女士就想把窗帘洗一下,然后就给济南五湖家政打了电话,家政公司很快就派人上了门拆窗帘。“我问窗帘清洗的话大概是需要多少钱?她说我们根据你的面料拿回去要鉴定,有的需要干洗,有的需要水洗。”

朱女士说关于价格的事,对方只告知洗窗帘是论斤收费,每斤25元。朱女士也表示认可,可拆走窗帘后对方也一直没告诉他洗窗帘的总价是多少钱,朱女士就主动联系了家政公司,可一听对方报的价格,朱女士傻了眼。“跟我说是4000多块钱,我说怎么这么贵,我说你别给我洗了,他就说已经给你洗完了。”

据了解,被工作人员带走的只有三个窗帘,分别是客厅的一个大窗帘加上两个卧室的小窗帘。朱女士说她怎么也没想到,清洗一次要花这么多钱,“我买窗帘才花了5000多块钱,现在光洗窗帘的费用就快赶上我买的价格了就觉得太贵了,收费我接受不了。”

家政公司:论斤收费 总价没有问题

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了家政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朱女士的窗帘干洗的是117斤,水洗是12斤,干洗是35元一斤,水洗的是25元一斤,总共是4395元。

现在窗帘已经洗完了,关于费用的问题应该怎么解决呢?为了解具体的情况,记者和朱女士一起来到了位于济南南辛庄西路的济南五湖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说,目前给出的窗帘重量和清洗的总价格,是工作人员把窗帘带回来之后称重并计算出来的。假如客户有异议,他们上门安装时可以再进行一次称重,“如果客户家里有称他愿意称当场称,不愿意称的话,在送的时候,工作人员也可以带着称。”

客户质疑:为何不提前告知总价

朱女士说:“家政公司应该称一下,然后给客户报一下总价格,在客户同意的情况下再进行清洗。”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假如客户事先明确提出洗涤窗帘前告知总价的话,他们会给客户进行通报。

家政公司工作人员说:“这个费用它不是说是个单独洗个衣服,我们还要加上上门取和上门送,所以这个价格咱不能说凭口说。”

双方各执一词,那事情该如何解决,“现在这个窗帘还没送过去,等干了送过去之后当面称一下重量,如果确实斤数没问题,只是价格稍微贵一下,可以适当给点折扣。”

经过一番协商,家政公司表示可以只收一个成本价。而朱女士表示她能接受的价格是1000多。“经过协商,他们就说给我打个折,然后3000块钱,但是3000块钱我也接受不了,如果这个价格那么贵的话,我根本就不会洗!”

那么市面上的家政公司清洗窗帘都是如何进行收费的,记者也进行了调查,家政公司要根据窗帘材质进行水洗或者干洗,水洗的收费价格是每斤25元,干洗是价格是每斤30元。有的家政公司表示,正常情况下没有现场称重的,大多是估摸大约多少斤。

提醒:清洗窗帘前 需明确费用

通过调查记者发现,家政公司清洗窗帘论斤收费的形式较为普遍,只是单价有所不同。那么对于如何称重?是否会提前告知总价,又是如何约定呢?

记者咨询了陈兆港律师,陈律师说:“作为家政公司在洗窗帘之前,应该是将总价跟消费者进行一个通报或者协商,但是窗帘已经洗完了。对总价双方产生争议,双方最好本着协商的态度解决问题。如果是双方对这个价格确实是不能形成一致意见,可以申请鉴定评估机构,对这个是洗窗帘的市场价格进行一个鉴定。”

编后:

洗窗帘就是麻烦点,把它拆下来,然后再手洗或者机洗,可能大部分家庭都能自己办了,但是请了家政公司,报价4000多元,最后合了一个成本价3000多元,那么这个成本是洗窗帘的人工成本?还是这水的成本?还是洗涤剂的成本?双方当时一个口头约定,现在一方面觉得太贵了,另一方说我们就是这么定的价,这就麻烦了。到年底了,也是家政服务需求高涨的时候,建议供需双方尽量去先签订一个书面的协议,避免类似的纠纷发生。在此也希望相关的部门加强监督与规范,让类似的纠纷尽量少发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