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82年老国企心无旁骛 济南二机床为中国制造代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08 11:10:01

福特汽车生产的F-150系列皮卡车对中国消费者也许比较陌生。但在美国,这款经典的皮卡车销量高踞美国十大畅销车榜首,是美国人居家旅游、买菜购物的必备神车。这一占据福特总销售额30%的皮卡车型,也是福特公司的“命根子”和“摇钱树”。

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如今在美国大街上奔跑着的F-150系列皮卡新车,其车身外覆盖件,全部是由来自中国济南二机床的冲压设备生产的。2011年以来,济南二机床为福特汽车4个工厂提供了9条大型智能冲压生产线,高效可靠的产品质量成为F-150皮卡车生产的重要保障,福特汽车非常满意,称“济二创造了历史!”

福特项目的成功实施,为济南二机床在国际市场赢得了声誉。2018年以来,济南二机床先后为日产美国工厂、日产九州工厂和法国标致雪铁龙索肖工厂提供的大型冲压线相继投入使用。至此,国产冲压装备实现了美日欧发达国家市场的全面突破。

研发自主核心技术

高端市场突破依靠的是高新技术产品,中国制造业要实现由大变强,就必须具备实打实的技术水平,必须要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核心产品。

济南二机床是一家82历史的老国企,曾是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内机床行业著名的“十八罗汉”之一,也是极少数将辉煌持续至今的现代机床企业。在早期发展中,先后与美国、日本、德国的汽车冲压制造商进行技术合作。在引进技术中,济南二机床一直没有放松自主创新,始终坚持将世界先进技术与自有技术进行集成再创新。同时,济南二机床坚持产用结合的研发思路,按用户需求“量体裁衣”,在满足用户需求的过程中,自身创新能力也不断提升。

持之以恒的创新和探索以及勇于赶超国际先进水平的努力,使得济南二机床最终形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体系和“JIER”品牌,实现了中国冲压设备技术研发与国际最新技术的同步发展。如今,印刻着“JIER”品牌标志的中国制造,装备了国内所有的自主品牌汽车以及通用、大众、福特、日产、奔驰、路虎等合资品牌汽车,可以满足德系、美系、日系等不同汽车系列的标准要求,为中国制造赢得了赞誉和尊重。

在数控机床领域,济南二机床同样紧盯市场需求和国家战略需要,十几年精心磨一剑。

“双摆角数控万能铣头,是五轴联动数控机床的核心功能部件,俗称‘五轴头’。”在数控机床车间,济南二机床数控机床公司总经理贾会述告诉记者,这一核心产品和技术多年来只有国外少数企业掌握并封锁,我国长期在低层次徘徊或直接依赖进口,严重制约了国产高档数控机床的发展。2011年底,济南二机床自主研制的双摆角数控万能铣头顺利通过了国家验收。

目前,济南二机床已经实现了批量化生产,为国产高档五轴联动数控机床装配完全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五轴头”,彻底打破了国外技术的垄断。这些高档数控机床被应用于航空航天、轨道交通、能源等行业领域以及大飞机、火箭、航母等国家重大工程项目中,在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持续打造“国际一流”

先进的技术、优质的产品,面向海外输出成套大型国产设备,完成复杂的“交钥匙”系统工程,最终考验的是企业综合实力,挑战的是企业管理机制和人才队伍。

为此,济南二机床2003年就提出“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以机制做保障”的工作方针,并一以贯之。2011年起,济南二机床更是把福特项目作为一个带动企业蝶变的契机,开始从人才队伍、质量体系、项目管理、组织机构等全方位布局,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推进企业各项管理协同创新、全面做优做强。

济南二机床在用人机制上突破条框限制,大胆创新。一方面,领导干部全部竞聘产生,3年任期考核,实行末位淘汰,真正实现了“能上能下”;另一方面,开通专业技术、管理与营销、高技能人才等各类人才成长通道,激发他们在各自专业领域创新、做优的积极性。

为应对国际化市场,济南二机床有针对、系统性地围绕专业技术、海外贸易、法律事务等实战需要展开多层次专项培训。对此,已经去美国现场参与过8条生产线安装调试的刘峰深有感触。从第一次的心里没底、手脚比画的“哑巴”式交流,到现在能用英语对美方安装工人进行技术指导,之前从未出过国的济南二机床高级技师刘峰对自己的变化都感叹“很神奇”。业务技能的不断提高,也让年轻的刘峰从普通的装配钳工成长为高级技师。

刘峰并非个例。多年的实战磨炼和机制创新,济南二机床培育起了一支高效、实干、具有强烈市场竞争意识、进取意识和合作精神的员工队伍。

如今,许多人开始寻求济南二机床的成功“秘诀”。对此,济南二机床董事长张志刚说,“在机床行业,成功没有捷径,也没有秘诀,唯有实干。”

对于这位技术出身、经常爬上十几米高的压力机现场分析技术问题、带领团队讨论技术方案时常到深夜的国企老总来说,实业就要靠实干,“不仅领导要带头实干,还要用好机制带着全体员工一起踏实干,拼命干,创新干。”正是这种求实创新的实干作风,引领济南二机床从国内走向国际,从配角转为主角,稳步前行。

“装备制造代表国家实力。济南二机床是国家队,我们的目标就是争世界一流,代表国家到国际市场冲锋陷阵,树立中国制造的新形象。”张志刚说。如今,济南二机床已全面走向国际,依托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赢得土耳其、印度、罗马尼亚、墨西哥等市场订单,国际影响力显著攀升,彰显中国制造品牌新形象。

 

闪电新闻记者 王树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