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莱高铁全线完成招标 钢城区段已具备施工条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09 10:50: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9日讯 济莱高铁作为支持济莱行政区划调整的一项重要举措,对实现空间对接、经济互促、资源服务共享,加强济南各区的互联互通、促进区域深度融合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将对济南市构建一核十射的“米”字型高铁网络、强化全国性中心枢纽城市地位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它的开通,还将改写莱芜钢城两区没有高铁的历史,钢城区市民从家门口上高铁,到济南最快仅需22.5分钟。

20天!圈里村20户村民全部搬迁完

寒冬腊月雪纷飞。1月7日,济南全城飘着大雪,钢城区圈里村委书记吴茂云的脸上却像冬天里的阳光一样,洋溢着温暖的笑容。原来,济莱高铁将会经过圈里村的东侧,“这是多好的事啊,高铁必将带动我们全区的发展,区里发展了我们肯定也跟着发展起来,想想都高兴。”说起济莱高铁的建设,吴茂云眼神中充满了各种期待,他告诉记者,圈里村共有20户村民需要拆迁,“这也是我们老百姓的一件大好事,所以大家伙都很积极配合这个项目的建设,不少村民在还没有签订拆迁协议的情况下就着手搬家了。”

刚过62岁的郑春山是圈里村第一个搬迁的村民,即便对家有万般不舍,身为党员的他依然带头搬了家。“有舍才有得嘛,搬家后因为想念原来的房子,会经常梦到呢。”他告诉记者,在建设高铁这种大事面前,他不能马虎和懈怠,“想到建成后的高铁路过家门口,我还能趁年轻有劲坐着去济南转转大明湖啥的,心里就特滋儿。”

“我们经常上门做思想工作,了解村民关于搬迁中遇到的困难、心存的疑虑,然后逐个落实、一一消除。”吴茂云告诉记者,仅用了20天,圈里村涉及拆迁的20户村民已全部搬迁完毕,“村民们真是舍小家为大家,经过多次沟通,如今大家都是满心同意搬迁,也满怀期待的在等待地铁通车。”

交地率全区各92%交地率 !全区各级单位部门积极配合 加快征迁进度级单位

济莱高铁钢城段线路依次经过辛庄镇、里辛街道、棋山管委会、汶源街道。具体走向为:线路沿瓦日铁路北侧进入钢城境内,先后穿越前城子村,经乔店村、黄金篮村西侧,双龙峪村东侧,穿越黄崖水库后,设隧道穿越棋山森林公园,在汶源街道东侧设钢城站。占地面积约1013亩,拆迁范围涉及全区4个镇(街道、功能区)、14个村居、255户、约8万平米。

钢城区城乡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高华是钢城段征拆负责人,据他介绍,为了加快征迁进度,早日实现通车,钢城区段的跨瓦日铁路转体特大桥、黄金篮特大桥、白家庄隧道、棋山隧道四个控制性节点上的附着物早在2019年12月7日之前已全部清理完毕,“这四个控制性节点也是重难点工程,担心影响整个工程进度,所以我们提前做了大量工作,以保障施工单位尽快进驻施工现场,为初期地质勘探等工作节约了大量时间。”高华说道。

“当前正值腊月,眼瞅着就要过春节了,很多村民在这个时候搬家真是一个很大的考验,特别是村里的孤寡老人,搬家难度较大。好在各级单位和部门都积极配合与支持,特别是乡镇政府的工作人员,期间帮助村民找房源、搬家,还组织一些机械设备协助村民拆除房屋零件,以供村民二次使用,为这次征迁工作付出了很大的努力。”高华介绍说,村民的房屋租赁补贴、取暖补助,以及建新房的资金问题,全是按照当地村民的实际情况给予补偿,即便是很破旧的房屋,也会保障让村民盖得起新房。

钢城区铁路沿线的附着物从2019年12月7日开始清理,仅用7天时间就完成了树木和青苗清理,仅用20天时间就完成居民住宅房屋拆迁,目前全区交地率已经超过92%,已具备施工条件。高华介绍,目前全区还有7家企业正在办理相关搬迁工作,“他们一直在正常运营,考虑到尽可能的不影响企业生产运营,以及设备运输、存放位置等因素,需要协调的事情比较复杂,用的时间也会较长。”

823户拆迁户!各区积极投入征迁工作 争取早日施工

7日下午,记者来到济南章丘区西田广村村东头的拆迁现场,虽被大雪覆盖,但仍看得出房屋拆除的痕迹,远处还有两台挖掘机仍伫立在山脚下。

据济南交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征迁协调部的工作人员褚兴旺介绍,涉及西田广村集体住宅共有111户,房屋已全部拆除完毕。章丘区征迁范围共涉及曹范、埠村、文祖3个街道,需征地共10个村居,其中涉及拆迁7个村居,需拆迁约159户、4.16万平方米。褚兴旺介绍,目前,全区征迁范围涉及的集体土地非住宅有48户,已经签约31户,其余征拆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济莱高铁是济莱协作区建设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据了解,项目全段总计长度117.503km,桥梁隧道共77座总长90.985km。全线征迁范围共涉及历城区、高新区、章丘区、莱芜区、莱芜高新区、钢城区6个区,需征收土地约4803亩,需拆迁约823户、38.4万平方米。目前,济莱高铁整条线已经招标确定了施工单位,征地红线也已全部放线完成。其中,钢城区房屋拆除率达到92%以上,征拆工作各项指标列济莱高铁沿线各区首位;章丘区房屋拆除率达到75%以上,征拆工作各项指标名列前茅。其他区也正在积极投入项目用地的征迁工作中,为项目施工进场和手续办理争取更多时间。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2020年全面推进生育保险职工医保合并实施

日前,山东省济南市医疗保障局对外发布,自2020年1月1日起,济南市医疗保险将实现市级统筹。济南市医保市级统筹,将全面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1-09

山东济南将打造“千园之城” 三年行动方案出台

同时大幅增加公园数量,提升公园服务半径覆盖率,打造‘千园之城’;建设提升一批花卉景观大道、花漾街区,增添城市色彩,初步塑造在国内具...[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1-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