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64秒|消防车济南某小区实测:进不了门咋救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10 00:48:01

 

“您家小区消防通道宽高各有4米么?“

“您家小区大门消防车能过么?“

能不能过,还得消防车来实地说一说。8日晚上,济南市市中区领秀城消防中队便对辖区内的一小区进行消防车实地检验,检查小区大门和消防通道是否达标。

消防车进门遭前后堵截 

在该小区南门口,就近调度过来的消防救援车辆在这里犯了愁:“这个门怎么比西门还小?”

就在20分钟前,在这个小区的西大门口,经过两名消防救援人员的前后指挥,驾驶员在5分钟内,缓慢通过了仅有20米的大门。但当车辆绕到南门时候,却被5只“拦路虎”挡住了。

拦住消防车的护栏

在南门口,与通道相比显得“胖乎乎”的消防救援车,头“顶着”个“欢度佳节”的红灯笼,身两侧分别是同样“高大”的小区管理岗亭和“矮壮”的护栏,车前头是起落杆,车后头则是4、5个牢固的石墩子,每个都是用水泥和沙子浇筑成的,足有300斤重,拦住了消防车前后左右的去路。

消防车几乎与小区门口管理岗亭亲密接触

“哎哎哎~哎!”

就当驾驶员准备倒车、放弃从南门进入小区时候,起落杆却突然降了下来,啪的一声打在了消防救援车的前保险杠上。

小区起落杆突然降下,打在消防车前保险杠上

被“打”消防车还是消防车中还算“瘦子”

根据《消防法》相关规定,居民小区的任意车辆出入门,都必须预留最小宽4米、高4米的消防车辆通道,以供消防车正常通行。而在消防应急救援队伍中,除了普通消防车,还有大型消防车和应急消防车。8日当晚,在该小区测试的车辆便属于消防车家族中的“小瘦子”。

图片来源:潍坊消防

此外,在该小区南门外消防车受阻的一大原因便是转弯半径。普通消防车最小转弯半径为9米,而这个小区南门外的空间小,没有任何倒车、转弯的余地。

被查小区当夜整改推石墩子

在实车测试不合格情况下,济南市市中区公安分局十六里河派出所民警当场对小区物业经理下达整改指令,要求将小区南门消防通道的阻碍物去除。副所长钟哲介绍,对于消防通道占用拒不整改的单位,公安部门将对其进行警告和200元以下的罚款,如果影响到消防救援,将予以治安拘留的处罚。

小区物业经理曲静介绍说,这里共有1862户住户,但小区能提供的地下、地上车位仅有800多个,比例仅有1:0.4,这导致不少业主的爱车无处可停,经常违规停放在道路上。“我们为了避免业主停在小区门口,就在门口设置了墩子。”曲静告诉闪电新闻记者,他们也没想到,这个设置的石墩子会导致消防车进不来。

小区物业人员当晚将石墩子推倒,暂时放置在角落

当晚,在众人合力下,数个近300斤重的石墩子被挪到小区门口的角落,其余阻塞通道的项目正在整改当中。

闪电新闻记者 吴汉阳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