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9年平阴优良天数达到181天,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5天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2020-01-11 09:59:01

蓝天保卫战既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2019年,平阴县坚持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践行生态立县战略的重要抓手,科学施策、强力推进,打出了一系列大气污染治理“组合拳”,蓝天保卫战取得扎实进展。在气象条件不利的情况下,全面完成2019年度环境空气质量目标,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分别改善6.87%、10.71%、4.65%和1.38%,优良天数达到181天,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5天。

 系统解决大气突出问题

为从深层次上解决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加强与科研机构的合作,由市环境研究院为技术支撑单位,平阴县开展了大气环境质量问题研究及对策分析,按照“远近结合,以近期为主,标本兼治,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的工作思路,编制形成了系统全面的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方案,明确了工作重点、目标任务、推进措施及相关单位工作职责,坚持量化和定性相结合,实行月度调度通报机制,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扬尘污染防治精准发力

扬尘问题是影响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治理扬尘污染需精准发力,严格管控。平阴县认真落实建筑工地“四个一律”和“六个百分百”要求,不断强化工业企业堆场、三石生产企业、各类建筑工地、拆迁工地和道路扬尘治理。严格落实工程工地帮包责任人制度,开展高频次检查和暗访,实行问题通报曝光和压力传导,倒逼责任落实。

对城区内的主要道路,严格落实机扫湿法作业,及时清扫冲洗道路,保证路面无明显浮尘、积土和淤泥。加大对石料加工企业的监管力度,所有三石企业硬化了矿区外进出道路,密闭封存矿产品,严格装载车辆的运输管理,冲洗、蓬盖落实到位。坚决取缔露天开采行为、非法石料加工点,对破损山体治理区域设立围挡,碎石料、石粉等加盖防尘网,切实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工业污染防治纵深推进

持续推进工业污染源提标改造,自2019年11月1日起,全县水泥、热电、炭素等行业全面执行《山东省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第四时段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值;全面实施排污许可管理,共发放排污许可证43家;持续开展燃煤小锅炉淘汰工作,杜绝已关停取缔的“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完成14台燃气锅炉低氮改造,整改完成232户汽车维修行业专项整治。开展了固定污染源废气挥发性有机物和重点行业溶剂使用环节 VOCs 污染物排放和设施运行专项检查。全县31个重点行业222家企业编制了“一企一策”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

 机动车污染防治重点管控

重点从车、油两个环节强化管控,严把车辆“注册登记、外地转入、转籍过户、年审检验”四道进口,高压严管,认真查纠。购置了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车,以重型柴油货车、物流运输车、渣土车、出租车等从事道路营运的车辆为重点,持续开展机动车路检和驻检工作,全年共监测各类车辆2万余辆;加大对成品油流通、运输、使用等环节全过程管控,加强车用燃油品质监管,坚决取缔各类黑加油站点,强化车用尿素质量监管,全县50个加油站点全部实施了双层油罐改造;率先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划定了平阴县非道路移动机械低排放控制区,制定了平阴县全面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完成70余个企事业单位686辆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建档和编码登记。2019年7月5日济南市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编码登记启动现场会在平阴召开,颁发了全省第一张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身份证”。

 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落实到位

为切实加强对全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平阴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总指挥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指挥部,建立了县领导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包挂镇街检查制度,组建了工作专班,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强化督导。全年先后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推进会议13次,开展了 “一法一条例”专项执法、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检查10多次。强化镇街空气质量月度考核排名,奖先罚差,对排名靠前的予以奖励,对落后的进行约谈和罚款,先后3个镇街负责同志被约谈。

 环境执法监管多管齐下

推进在线监控设施建设,全县29家重点排污企业共安装自动监控设备82套,其中废气污染源监控站点18家67套,并全部实现联网。充分发挥网格环境监管作用,注重加强日常巡查,共上报问题线索1287条,排查处理预警网格6次。认真办理群众来信来访,共受理12345市民热线举报836件。坚持全员执法和夜间、节假日错时执法,积极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落实检查,督促问题整改。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强化建设项目和污染源现场环境监察,严格落实双随机抽查制度,共立查案件41件,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营造了重视支持生态环境保护的浓厚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今年济南将改造老旧小区6万余户

日前,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对2020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其中引人注目的是,指导济青片区开展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20-01-11
2020年起济南高校毕业生报到可用“电子报到证”

2020年起济南高校毕业生报到可用“电子报到证”

自2020届毕业生开始,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实行电子报到证和纸质报到证“并行模式”,而后逐步取消纸质报到证!近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详细]
天下泉城新闻客户端 2020-01-11
现场制服“暴徒”!济南市历下区公安分局开展110宣传日活动

现场制服“暴徒”!济南市历下区公安分局开展110宣传日活动

1月10日,济南历下分局在泉城广场组织开展以“不忘初心110,共建共治享安宁”为主题的宣传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0-01-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