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男子1岁起瘫痪在床 六兄妹合力照料他62年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王倩

2020-01-12 08:32:01

济南男子1岁起瘫痪在床,六兄妹合力照料他62年

2019年12月28日,玉函小区,王国庆(左三)与他的5个兄弟姐妹合影。他的二哥王照贵因身体原因没能过来。 新时报记者刘玉乐 摄

济南男子1岁起瘫痪在床,六兄妹合力照料他62年

“剪不断的手足情深,割不裂的血脉相连”,用这句话来形容济南市民王春泉一家最合适不过了。家中排行老五的弟弟王国庆1岁时得了脑膜炎,至今仍瘫痪在床,王春泉和其他5个兄弟姐妹自幼起便轮流照顾他,如今已是第62个年头。

  “我们从小就照顾他现在更是义不容辞”

10日早上5点半,天还没亮,王春泉起床后先走到弟弟王国庆身边,给他换了一片新的“尿不湿”,然后掖了掖被角,拿起床边椅子上的脏尿布,转身去卫生间清洗。等他清洗完毕并做好饭后,再叫醒弟弟,给他擦脸、喂水、喂饭。像这样的“流程”,王春泉每天都在重复着。

济南男子1岁起瘫痪在床,六兄妹合力照料他62年

王春泉兄弟姐妹七人,他在家中排行老四。68岁的大姐王玉贞年轻时下乡便留在了滨州,但她每年都会回济南待上一两个月,照顾瘫痪的弟弟;二哥王照贵身患脑血栓近10年,弟弟妹妹们已不再让他来照顾王国庆;六弟王和平身体也不好,每周都要做三次透析。“现在就我和三姐王桂贞,还有小妹王慧贞是照顾我兄弟的‘主力军’。”话虽如此,但这支“主力军”平均年龄也已超过了60岁。

据王春泉回忆,弟弟王国庆在1岁多时患上脑膜炎,从此便瘫痪在床。“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我父母也找人给他治过病,但没什么效果。”他说,家里有个生病的兄弟,其他兄弟姐妹从小就都格外懂事,下了班、放了学,别的不干,先帮着照顾王国庆。

“那时父母上班,哥哥姐姐上学,就我在家看着五哥。”王慧贞说,王国庆从小到大不能着一丝风寒,稍不注意就会抽搐。“有一次我印象特别深刻,那时我工作了,就中午抽空回家看看,没想到碰上他犯病,我一边安抚我妈,一边打电话给大哥,还喊邻居帮忙打120,好歹是送医及时,把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她说,虽说不算“久病成医”,可天天伺候病人,家里人都学会了很多急救技能。

2016年母亲去世后,王家兄妹便开始轮班照顾王国庆。王桂贞和王慧贞负责白天,王春泉负责夜里。“以前我母亲还在时,我们兄妹就轮流来帮忙,她老人家临终前把国庆托付给我们,我们从小就照顾他,现在更是义不容辞,更无怨无悔!”“

  他缺少和常人一样的生活但从不缺少爱”

10日上午,新时报记者走进王国庆的房间,他躺在干净整洁的单人床上,头歪向三姐王桂贞,手里拿着一个空药瓶,像宝贝似地藏在被窝里。为了防止他难受时撞墙,床头都挡上了纸板,围栏扶手也缠上了厚厚的布。床边摆着两把椅子,一把椅子上摞了一叠干净的尿布,另一把椅子上放着他日常用的尿垫。

记者笑着上前打招呼,王国庆也像孩子般害羞地笑了,嘴里还不时发出“啊啊”声。“今天不孬,挺高兴的。”王桂贞摸着王国庆的头,露出些许欣慰的笑容。

王春泉家住段店附近,他每天至少要骑40分钟电动车,才能来到舜玉北区的母亲家照顾弟弟,而王桂贞和王慧贞也都住在西边,每天要坐2个小时公交车往返于自己家和母亲家,无论刮风下雨、严冬酷暑,从不动摇。

“如果说只是照顾一个月、一年,或许还可以忍受,但几十年如一日,天天都这样做,支撑你们的是什么呢?”听到记者这样问,三人几乎异口同声地说:“是亲情!”

的确,是亲情让王国庆的兄弟姐妹总是把第一碗饭端给他,是亲情让大家在他犯病时日夜守在床前,是亲情让他卧床60多年却没生过一个褥疮,更是亲情让他能一直有尊严、幸福地生活着。

“我弟弟也许缺少和正常人一样的生活,但他从出生至今,从不缺少爱!”王春泉质朴的话语令人动容。

因为长年照顾王国庆,王春泉兄弟姐妹几人确实比普通家庭付出得更多,但记者从交流中感受到,他们从来都没有把此事当作一个负担。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各自的家人也非常支持他们的举动。

“亲人之间就该不离不弃,相亲相爱。她把心思放在照顾五哥身上,那我自然就多分担一些家里的事,这都是应该的。”王慧贞的爱人颜景志说。

  “只要有我们一天就会照顾他一天”

记者在采访时,恰逢王家大姐王玉贞打来电话询问王国庆的近况。她11月8日来到济南照顾弟弟,一周前才刚回家。

“国庆能活到今天,多亏了弟弟妹妹们,我平时也没法在身边多帮忙,他们太不容易了!”王玉贞的几句话让两位妹妹红了眼眶。

其实,不只是王家人对王国庆悉心照料,左邻右舍的无私帮助和社会的关爱也让他们感动不已。据了解,六里山街道玉函北社区居委会给王国庆办理了低保和残疾证,逢年过节还给他发福利。“残联给我五哥配了轮椅,还免费给他送午饭,我们很感恩。”王慧贞说。

得知有记者来采访,王国庆的邻居都忍不住找过来,夸赞起这个家庭。“他们姊妹们之前孝顺老人,现在又合力照顾瘫痪在床的兄弟,经营出了一个幸福和谐的大家庭,这种对亲人不离不弃的精神值得颂扬!”

玉函北社区居委会主任王敏表示,王家6个兄弟姐妹接过母亲爱的“接力棒”,轮流照顾瘫痪兄弟60多年,这份亲情令人感动。“这是一场爱的接力赛,是一次优良家风的有序传承,演绎的是血浓于水的人间挚爱。”

记者问王春泉是否想过多年以后的情景,他十分坦然,“没想这么远,一步步走吧,只要有我们一天,就会照顾他一天!”

虽各有家庭,各有子女,但手足之情却根深蒂固。如今,时间在王家人身上都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他们的容颜在慢慢变老,腿脚也变得不再利索,但唯一不变的是那份血浓于水的亲情,和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

  网友评论

@梦幻之魂:很难得,这样的坚持一般人做不到,首先可以肯定的是从小父母的以身作则和教育一定是很值得赞扬的;其二,家人对于困境的不相互推诿和逃避,真的是一种道德修养和责任的体现,愿他们一家都好人一生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LauraWu:有了手足情深,他得以生活下去,也成了活下去的必须理由。

@木土:人常说,久病无孝子,何况是哥哥,这种亲情寓意深长,愿天下人都有一颗善心,对亲人,对社会,共筑爱心。

@美凤:好感动,看完是百感交集,他很幸福。我的儿子今年24岁了,是个重度脑瘫儿,等我老了离去了,不知他该怎么办?很是担心!

@夏江海:人在做天在看,他们是天下人的好榜样!兄弟姐妹服侍五弟六十载,我相信他们的子女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将来必定同样待他们,因为父母是子女们的最好老师!

@张煜林:这样的兄弟姐妹情难能可贵,62年呐,不为钱财、不为名利,不离不弃、悉心照料,无愧为当今社会的楷模!

记者 王倩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新增交通违法抓拍设备42处 主要在槐荫和天桥这些路段

济南新增交通违法抓拍设备42处 主要在槐荫和天桥这些路段

记者从济南市公安局官方网站了解到,济南新增交通违法抓拍设备42处,主要在槐荫和天桥两个区,槐荫区新增的多为交通违法抓拍监控,其他点位...[详细]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2020-01-12
乘公交遗落电脑 济南乘客、司机爱心接力

乘公交遗落电脑 济南乘客、司机爱心接力

“感谢K18路公交车!我在姚家庄东上车到济南火车站,下车后把电脑落在了公交车上,直到上了火车才想起来,这中间过去了好久,本以为铁定丢...[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1-12
受降雪结冰影响 济南仍有18条公交线停运

受降雪结冰影响 济南仍有18条公交线停运

1月11日,记者从济南公交获悉,截至11日下午6点,受降雪结冰影响,济南公交仍有18条线路临时停运,12条线路临时调整。其中临时停运线路18条...[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1-12
方便接驳地铁三号线 济南社区公交539路增设两站点

方便接驳地铁三号线 济南社区公交539路增设两站点

记者从济南公交获悉,为进一步优化线路设置,接驳轨道交通三号线孟家庄站,方便市民出行,1月12日起,社区公交539路优化调整部分运行路段。[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1-12
83秒丨济南市中区开展垃圾现场分类活动 小区居民积极参与热情高涨

83秒丨济南市中区开展垃圾现场分类活动 小区居民积极参与热情高涨

垃圾分类宣传就这样走进了省直机关宿舍[详细]
齐鲁网 2020-01-11
视频丨济南年夜饭预订火爆 一些酒店半个月前已订满

视频丨济南年夜饭预订火爆 一些酒店半个月前已订满

济南年夜饭预订火爆特色店受欢迎[详细]
齐鲁网 2020-01-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