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齐赏好景丨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泉、河、湖、城融为一体展现泉城风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14 16:19: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4日讯 天下第一泉风景区位于济南市中心,由“一河(护城河)一湖(大明湖)三泉(趵突泉、黑虎泉、五龙潭三大泉群)四园(趵突泉公园、环城公园、五龙潭公园、大明湖风景名胜区)”组成,总面积约151.51公顷,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重点公园。

据了解,景区以“天下第一泉”——趵突泉为核心,泉流成河,再汇成湖,与济南古城相依相生,泉、河、湖、城融为一体,展现了泉城的独特风貌。济南最负盛名的趵突泉、黑虎泉、五龙潭三大泉群中的几十处名泉都在景区内,其数量之多、形态之美、水质之优、历史文化之厚,举世罕有。济南的泉水有三种精神,一是泉水破土而出,代表泉城敢为人先、不断创新的精神;二是泉水清澈纯净,就像泉城人坦诚、真诚的品格;三是泉水不断喷涌,代表泉城生生不息的生机与活力。

由众泉汇聚而成的大明湖,恒雨不涨,久旱不涸,素有“众泉汇流,平吞济泺”之说,“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是它的最佳写照。泉水汇流的护城河,开挖于汉,成形于宋,定形于明,是一条见证了济南历史文明的河流,也是一条风景秀美、文化厚重的泉水游览景观带。它宛若一条玉带,环绕着济南古城;又如一条项链,串联起景区的各处景点。人们乘画舫沿护城河前行,可一览黑虎啸月、趵突腾空、龙潭观鱼、鹊华烟雨、汇波晚照、秋柳含烟、超然致远、曾堤萦水等名胜景观,是一条风景秀美、文化厚重的泉水游览景观带,可“不出城郭而获山水之怡,身居闹市而有林泉之致”。

天下第一泉风景区人文底蕴深厚,除秀丽的泉、河、湖景观之外,还有人文景观、建筑小品二百余处。其中重要的人文建筑、历史遗迹有:见载于北魏《水经注》中的娥英祠,成名于唐代的历下亭,宋代曾巩修建的泺源堂,始建于元代的北极阁,兴建于明代的钟楼寺钟楼台基,还有万竹园、沧园、尚志堂、超然楼、遐园、汇波楼等;名人纪念建筑有纪念北宋著名文学家、唐宋八大家之一曾巩的南丰祠,纪念宋代婉约派女词人李清照的李清照纪念堂及易安旧居,纪念南宋爱国英雄、豪放派词人辛弃疾的稼轩祠,纪念明代兵部尚书铁铉的铁公祠,纪念清代文坛领袖王士禛的秋柳园,纪念现代文豪老舍的“老舍与济南”陈列馆等,这其中有多处省级、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景区内的“五三”纪念园、解放阁、稼轩祠不仅是历史遗迹,而且还分别是山东省及济南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天下第一泉风景区人文活动丰富,常年举办的品牌文化活动有十余项,体现了泉城济南独有的民俗文化特色。“济南潇洒似江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集独特的自然泉水景观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于一体,是济南泉城人文景观的集中体现地,也是对“城即园林”的最佳诠释。

 

闪电新闻记者 王树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寒冬献爱心!济南历城区里仁学校师生走进星神特殊儿童关爱中心

寒冬献爱心!济南历城区里仁学校师生走进星神特殊儿童关爱中心

寒冬奉献爱心!济南市历城区里仁学校师生走进星神特殊儿童关爱中心[详细]
齐鲁网 2020-01-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