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老字号丨百年顺香斋:集中全力打造靓丽的地区食品名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14 17:36: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4日讯 莱芜南肠,民间俗称“香肠”,是济南莱芜具有上百年历史的地方名吃之一。而“顺香斋”,这个南肠中最具代表性的百年老字号,在被人所熟知的同时,更是成为了一张名片,成为了这座城的骄傲。当时间的车轮压平了泥土黄沙,碾碎了青砖红瓦,一路奔腾到新时期时,这个历经沧桑的百年品牌,依旧焕发着勃勃生机和独特魅力。

追根溯源,知名品牌香飘百年

顺香斋,最初由济南历城街头一家普通的肴肉铺子演变而来。创立于清朝道光年间,独有的香肠制作配方。这种以优良猪肉为原料,配以秘制佐料,再经蒸煮晾晒等道道工序精制而成的香肠,深受附近百姓欢迎,往来顾客络绎不绝。

然而,随之而来的社会动荡打破了往日的宁静,眼见着铺子的生意日渐惨淡,不得不搬迁至博山,在西冶街租下了一间商铺,并将店名定为“济南顺香斋”。受隔壁药铺的老中医启发,加上独特配方,添加到南肠的制作材料中,提高了南肠的食补功效。这副中药方子,就是今天南肠制作过程中所说的“祖传秘方”的最初由来。那一年是1849年,也是从那一年起,“顺香斋”开始了长达一百七十多年的传奇历程。

几度春秋,顺香斋辗转来到了莱芜以北的吐丝口(今莱芜口镇),依托当地丰富的黑猪资源,创办了南肠老店。就这样,济南顺香斋的原始名称变成了莱芜口镇顺香斋南肠的特产名牌。地肥水美的吐丝口没有辜负他,“顺香斋”一开张便红火无比。顺香斋南肠老店逐渐发展壮大,形成了以南肠为主、熟制肉食、酱菜、酱油、食醋为辅的产品系列,成为吐丝口一带有名的大商户。

1949年,新中国成立,社会环境逐渐平静和谐,工商农业纷纷从战乱的重创中恢复生机。同年,“顺香斋”开始实行股份合作的经营方式。百年的时间,对于一项工艺的传承来说,己经是极为奢侈。百年兴衰,其间曲折不胜枚举,“顺香斋”走过了动荡、兴盛、战争、衰败、重振。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浮光掠影间,唯有一份坚持,在斑驳的岁月中,愈显弥足珍贵。

浴火重生,在变革中跌宕起伏

砂仁、边桂、丁香,这些原料在一起搅拌,融合,各自融入彼此又保持着相对独立,它们巧妙地使香肠的口味变得有层次,余味无穷。在这些极考究的辅料背后,是“顺香斋”香肠历经百年的不变传承。用料的执着,不仅仅是对品质负责,更是对传统的尊重。即便更换设备场地,传统的配料制造以及严格的配料甄选,却从未被放弃。

1951年的吐丝口镇已经更名为口镇,并且成为了当时莱芜县委县政府机关驻地。在那一年口镇的物资交流会上,被评为山东省三大名吃的“顺香斋南肠”成为了人们热烈议论的话题。凡品尝过的人,无不引以为豪,奔走相告。1955年,顺应党中央社会主义工商业改造的形势,顺香斋南肠由私营经济改为公私合营。1958年,职工增加20人,正式转为国营企业。

转型改造,勇于改革呈现新貌

1986年12月,原厂组建成立莱芜市口镇顺香斋南肠厂。为了能在竞争中站稳一席之地,“顺香斋”开始了积极转型,更新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开发新项目,增加新产品,更从德国聘请了专家来指导开发新产品。并在莱芜开设多家连锁店,在外地设分销店600多家。1995年,针对厂房陈旧,设施落后的现状,投资700万元,征地40亩进行了易地技术改造,建成了“顺香斋”历史上的第一条生产流水线。由此形成了南肠、火腿、红肠三条肉制品生产线。

2000年,顺香斋南肠厂实现了职工全员入股。2005年,在原莱芜市顺意肉制品有限公司、莱芜市口镇顺香斋南肠厂的基础上,成立了“山东顺香斋食品有限公司”并注册登记了“顺香斋”这个品牌。至此,公司有干部员工160余人,注册资本300万元,固定资产1亿元。

虽几经变迁,老字号传承的初衷不变。时至今日,作为莱芜人印象和记忆中美好味道的“顺香斋”,不断整合原有资源和优势,集中全力打造更加靓丽的地区食品名片,让“顺香斋”这个百年老字号在时代的浪潮中历久弥新。

闪电新闻记者 王树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