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保障物资、出台政策、审慎监管......济南市场监管部门这样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20 13:52: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0日讯 随着疫情形势不断出现积极进展,复工复产是眼下最热的话题。如何做好当前城市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统筹兼顾,济南市市场监管局从保障物资、出台政策、审慎监管、温暖消费等多角度发力,全面助推泉城各类市场主体复工复产。

紧抓物资供应,确保又快又好

济南市市场监管局作为行政执法部门,无论是在疫情防控还是复工复产期间,密切关注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用品和蔬菜、粮油、肉禽蛋等生活必需品价格,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各类价格违法行为都是始终不能“松手”的职责。截至目前,济南市共立案查处价格违法案件29件,已处罚56万余元。

同时,为了保障防疫物资等供应,提出鼓励相似相近行业转产口罩,让一些资金雄厚的企业快马上线口罩等生产线,但与此同时,掌握好一个“度”的问题,对口罩等重要物资质量问题“零容忍”,不因物资紧张而例外,不要没有质量的数量。

下沉基层调研,助力复工复产

近期,济南市市场监管局按照济南市委、市政府的统一要求,选派了105名党员干部,下沉服务企业320家,调研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困难问题约400余个,并通过协调服务尽快解决,下沉企业复工率达80%以上。

有针对性的出台《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措施》《关于积极支持个体工商户全面复工复产的通知》。从政策支持、资金纾困、减免费用、放宽登记、加大保障等方面,多点发力,综合施策,精准帮扶,收到初步成效。目前,全市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率达90%以上。

灵活把控尺度,用好“审慎监管”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能优势,专门提出审慎监管举措,通过免于行政处罚,改为预先提醒、主动指导、及时纠正等手段,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例如,对生产经营疫情防控相关物资的企业,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经企业申请,可以简化流程、尽快移出。对因受疫情影响暂时失联的企业,可以暂不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对流通环节因防疫从外市采购未经许可或无经营范围从事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医用酒精的行为,实行售前登记报备制度,登记报备后允许销售,做好销售记录,免予行政处罚。对中小微企业轻微违规行为免予行政处罚,实行预先提醒、主动指导、及时纠正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聚焦食品安全,用心温暖消费

济南市各大综合体逐渐开门营业、餐饮恢复堂食、农贸市场陆续开门,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做到保障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两不误”,全力以赴维护全市市场秩序稳定有序。

突出食品销售、餐饮服务、集贸市场经营等重点环节,明确责任分工和工作标准,为助力市场主体正常经营和基层检查执行提供遵循。推行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策略,精准防控,如做好消费者登记管理、保持安全距离、限制用餐人员、压缩用餐时间、防止人员聚集,有序提供堂食服务。协调鼓励市场主办方、房屋业主为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和有关费用,按照“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原则,鼓励餐饮单位开业复工,提供堂食服务。向餐饮单位发放告知书和服务指南,要求餐饮单位严格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保障食品安全。完善“食安封签”使用机制,扩大网络订餐“明厨亮灶”覆盖范围。


闪电新闻记者 冯宜雯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