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三清零”后应做好哪些防控工作 快来了解一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22 11:49: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2日讯 3月22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第十七场有关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当前,济南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输入性、流动性、聚集性风险叠加。下一步,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将重点从做好境外疫情输入防治、严格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加强发热患者管理、规范出院患者管理、加强心理援助关怀、做好援鄂返鲁医务人员集中休整的服务保障工作六方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做好境外疫情输入防治工作

作为省会城市和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济南市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压力较大,已经出现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将会同有关部门,指导落实境外来济人员及时排查、集中隔离、应急处置等防控措施,开展境外来济人员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专项督导,力争“不漏一人”;规范开展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救治工作,做好相关救治储备。

严格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

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坚持疫情风险每周评估机制,及时发现风险点、防控漏洞和存在问题,为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提供决策依据。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分区分级”的策略,加强重点人群、公共场所、重点单位防控,特别是加强复工复产单位的防控技术指导,坚决防止发生聚集性病例。在做好防控工作基础上,有序恢复正常医疗秩序。

加强发热患者管理

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将会同有关部门、各区县共同落实好“双测温、两报告”制度,强化数据比对和人员追踪,完善不明原因发热患者管控闭环;严格落实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实名就诊、隔离留观等制度流程,确保发热患者应查尽查、应检尽检,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规范出院患者管理

按照省市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病例管理工作的通知,强化与区县专班和属地的沟通协作,规范做好治愈出院患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后续居家观察14天“两个14天”的健康管理,从严做好体温测量、健康状况问询、检测检查、随访服务等工作。

加强心理援助关怀

加强新冠肺炎疫情心理干预工作,特别是针对确诊病例、一线医务人员及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规范提供心理支持和心理危机干预服务。推出“百家机构送安心”行动,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疏导群众恐慌、焦虑等不良情绪,提供心理支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做好援鄂返鲁医务人员集中休整的服务保障工作

目前山东省部分援鄂医务人员已返鲁集中休整,其中含济南市援鄂人员114名。省委领导小组(指挥部)确定济南市7家酒店作为集中休整酒店。目前3家酒店已启用,规范开展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提供温馨的保障服务。下一步,将指导其他集中休整酒店做好规范整改,备足驻点医务人员,切实为凯旋将士服务好。做好援鄂返鲁人员的心理干预工作,已印发《援鄂返鲁医疗队员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方案》,抽调了28名专家成立4个工作组,实施心理干预,维护身心健康。


闪电新闻记者 段嘉琪 冯宜雯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全省高速路累计减免通行费31.55亿元 济南市区往返机场大巴已恢复正常

包括济南在内全省16市市际市内班线和客运站均已恢复运营,1月24日至今全省高速路累计减免通行费31.55亿元。3月20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发布会...[详细]
济南时报 2020-03-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