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唯一“网红慢火车”升级亮相!变身空调车,全程票价还是11.5元

来源:生活日报

作者:

2020-04-10 09:24:04

哐当~哐当~

你坐过咱山东

那趟逢站必停的“网红慢火车”吗?

46载从不停歇

她是“济局神车”,

她是全国最慢的绿皮火车,

更被百姓亲切地称为

“时光列车”、“扶贫列车”、“庄户列车”

她就是

运行在淄博与泰安之间的

7053次/7054次列车

4月10日零时起

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

此次调图

她将大变样!

不光增加了

济南-淄博的K8279/K8280次快速旅客列车1对,

而且升级为新型空调车,往返旅行时间压缩34分钟

但票价依然不变

此次调图增开济南~淄博

K8279/K8280次快速旅客列车1对

今天开始运行交路调整为:

K8279→7053→7054→K8280

想要体验“慢火车”的旅客,可以从济南站乘坐K8279次列车,到5:53分发出,7:08分到达淄博站,购买联程票的旅客不下车即可接续乘坐7053次列车,开启发现鲁中山区美丽风景的体验之旅。

为适应旅客多样化出行需求,济南局集团公司将淄博至泰山7053/7054次公益性“慢火车”升级为新型空调车。票价不变。

4月10日早上5点53分,天才微微亮,记者踏上了K8279次列车前往淄博,这辆车便是曾经被称为“专户列车”。这是济南局集团公司7053次公益性“慢火车”全新升级后开出的首趟列车。

淄博至泰山的7053次旅客列车,是山东省唯一的公益性“慢火车”,多年来为鲁中山区百姓提供交通便利的同时,在助力沿线脱贫攻坚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备受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关注。

为让更多旅客体验这趟“网红慢火车”,4月10日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后,将安排济南至淄博K8279次列车与淄博至泰山7053次列车接续开行,增加了省会都市圈与沿线鲁中山区景点的通达性,为省内游客出行提供了新途径、新选择。

山东中铁文化传媒公司负责人介绍,为发挥铁路行业优势,充分释放沿线文旅经济活力,山东中铁文化传媒公司以“铁路+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紧扣沿线地域特色,突出列车风土气息,着力打造“7053”慢火车品牌。聘请值乘36年的退休列车长赵新华为“7053”慢火车旅游形象大使,列车外身增加旅游元素,粉饰“7053”慢火车形象LOGO,车厢内悬挂以绿皮小火车年代印记、沿线风光、非遗特产、特色美食为主题的图片,保留文化记忆,让旅客近距离感受“乡情慢车”的独特魅力。

 列车全新升级

 “乡情慢车”的味道不变

已经运行46年的7053次“慢火车”

全程184公里

途经15个优美的古村落、6个特色小镇

调图前运行时间5小时49分钟

停靠24个站

穿过22个隧道

经过大小桥梁、涵洞58座

平均时速32公里

最低票价1元

最高票价11.5元

在人们出行多选择飞机、高铁、动车的今天,

仅存的这列绿皮火车仍然是一道独特的另类风景。

驶过古村庄,穿过花海,

路过大山里的四季,留下几代人的欢声笑语。

从1974年开始运行的7053次列车原本只是一趟铁路职工的内部通勤车。后来,为了方便沿线百姓出行,才对外售票、运营。

久而久之,她还成了村民进出大山的主要交通工具,山里的村民依靠这趟车外出打工和回家过年。乘务员说,最早时12节车厢,旅客比这多,背着粮食的、挑着担子的,他们挎着篮子,驮着包袱,有的走亲访友,有的坐车去赶集,熟悉这趟车次的人,都把这列温暖了山区群众的小火车叫作“庄户火车”。

许多网友都有一个属于7053的故事

时代在变,人们的出行观念也在变。过去挑着担子的“货郎”少了,而旅游休闲的“驴友”则多了起来。

通过乘坐“小火车”,人们发现新大陆般探寻到了贫困山区蕴藏的历史遗存和独特景观。

“小火车”途经15个优美古村落,历史遗迹齐长城处有6个特色小镇,有的分布在“小火车”经过的地方,有的坐落在古老的齐长城脚下,有的掩映在大山深处。

每年春季,淄博南部山区漫山遍野的桐花和槐花盛开,7053次列车成为市民郊游便捷的交通工具

“小火车”就像一条珍珠项链,把沿线景点连起来,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成为山东省内一条独具特色的“黄金旅游线”。

如涵盖齐长城、潭溪山风景区、齐山风景区等的齐长城小镇——太河镇;

拥有万亩桃树、核桃树的桃源小镇——池上镇;

世界的玻璃器皿采购中心、玻璃小镇——八陡镇;

还有十里桃花源,十里樱桃花谷,十里苹果花山的沂源三个水果特色小镇

以及樱桃小镇——燕崖镇,蜜桃小镇——西里镇,沂源红小镇——中庄镇等。

自然环境优美,人文氛围浓厚,沿途还有农家饭和各式各样的集市,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驴友"乘坐这列“小火车”。

这趟车的旅客,也许追求的不是舒适的乘坐体验和速度,而是为了享受沿途山里的美景,还有静下心来属于自己的那份轻松。

虽然不再用风扇为山区人民送凉

冬天,不再拥有充满烧煤味道的车厢

不再用锅炉为乘车旅客取暖

不再需要

为了给旅客喝上一杯热水

带着保温桶在车厢奔走

有了干净整洁的卫生间

24小时供热水的电茶炉

速度快了

火车变了

但她还是

那个奔波了40余年的她

那个充满“乡情慢车”味道的她

2020年4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新图开行列车总对数将达到442.5对,除了“网红慢火车”提质升级,还有这些变化

环行列车首进青岛站

为加大山东环形高铁沿线城市间的联系,新图对环行列车优化调整开行方案,安排临沂北至临沂北G5535/8/5、G5536/7/6次列车由青岛北站调整至青岛站折返,山东高铁环行列车首进青岛站。

在山东环形高铁线路新增济南西至曲阜东G5563/G5564次列车1对,增加高峰线济南西至临沂北G9217/6 G9215/8次、曲阜东至威海G9328/9、 G9330/27次2对,济南东(济南西)至青岛北D9434/1、D9432次1对,青岛北至曲阜东G9221/G9222次、G9331/G9332次2对,环形高铁沿线旅客出行有了更多选择。

热门线路列车优化开行

通过延长列车运行区段、变更始发终到站等方式,最大限度均衡省内重点枢纽客运能力,便利当地群众出行。

青岛至北京南G178/G185次改经济青高铁运行;威海至盐城D1696/7、D1698/5次延长至荣成;威海至济南西D9464次延长至济南东终到并改车次为D9464/5次;烟台至青岛北C6580/C6579次改车次为C6520/17、C6518/9次,改为青岛站终到始发;济南东至青岛北D6018/5次,青岛北至济南D6026次列车改为青岛站终到始发。

鲁西南地区再添新运力

为满足鲁西南地区旅客出行需求,新图增开青岛至菏泽K8318/5、K8316/7次快速旅客列车1对,将济南至菏泽T7576/7、T7578/5次列车车厢由8辆扩编至12辆,增加席位382个,大大提升了菏泽、聊城等地与省内城市间的客运能力。

铁路部门提示,旅客朋友如需了解列车开行服务资讯,可登陆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及“中国铁路”官方微信查询,或关注各大火车站公告,以便合理安排行程。

来源:生活日报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10分钟结束判案! 济南民间借贷案采用小额诉讼程序一审判决

10分钟结束判案! 济南民间借贷案采用小额诉讼程序一审判决

“就是一个月半个月等不了了。你现在就得要过来是吧?别人当初对你的好你全忘了。真让人寒心呀。”[详细]
齐鲁网 2020-04-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