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30秒丨济南小清河沿线即将启动4个景观公园 其中48公里风貌带五一前开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4-10 13:17: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0日讯 4月9日,记者跟随泉城环保世纪行采访团与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工作人员来到济南市小清河,就小清河综合治理等情况进行集中采访。
记者了解到,小清河作为济南市区唯一一条对外排水河道,独自承接市区400多万人口生产生活废水,纳污负荷巨大。2018 年济南市实施了以提升城市污水处理能力为核心的小清河污染治理攻坚战,当年建成污水处理设施7座,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29万吨,完成城区31条黑臭水体治理; 2019 年对小清河沿线17个污水溢流口实施截污并网,彻底消除了污水直排。2019年1月24日以来,小清河辛丰庄断面水质提前一年达到了国家考核的地表水Ⅴ类标准;去年9月以来,该断面水质基本达到了地表水Ⅲ类标准,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然而,由于历史欠账过大,济南市目前还存在排水系统雨污混流、局部污水处理能力不足以及管网不完善等问题,为确保小清河水质稳定达标,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将在东部城区,加快建设东客站片空制区污水处理厂和唐冶新区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 日处理能力12.5万吨,今年下半年可投入运行;同时,将启动彩石、董家、唐王、雪山4座区域性污水处理站工程,年底前可基本建成,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8万吨。在济南西部城区,目前正加快推进济南国际医学中心污水处理厂工程,计划年内开工建设,明年可增加污水日处理能力5万吨。另外,为解决污水处理能力不平衡问题,今年还将实施水质净化一、二厂连通工程,以及水质净化三厂与东客站片区污水处理厂连通工程,进一步提升污水处理厂间的水量调配。
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办公室副主任唐瑞钦表示,今年,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将在6月底完成前后引河、山化片区雨污分流试点工程,为全市雨污分流工程的实施提供可推广、可复制的模式与经验。下一步,济南市将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逐步解决小区院落雨污分流问题,实现源头治理。与此同时,按照从污水主干管向次干管、支管延伸的步骤,今年在全面完成滨河南路、小清河北路污水主干管清淤检测的基础上,再启动208公里污水干管的清淤检测与功能修复。
据悉,在小清河实现“水清”的基础上,济南市启动了小清河沿线48公里风貌带和齐烟揽华、泉城印象等4个景观公园工程。目前,已建成并对市民开放35公里风貌带,五一国际劳动节前48公里风貌带将陆续开放。



闪电新闻记者 冯宜雯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10分钟结束判案! 济南民间借贷案采用小额诉讼程序一审判决

10分钟结束判案! 济南民间借贷案采用小额诉讼程序一审判决

“就是一个月半个月等不了了。你现在就得要过来是吧?别人当初对你的好你全忘了。真让人寒心呀。”[详细]
齐鲁网 2020-04-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