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疫情过后济南市一些涉毒风险将加快凸显 这些举措来应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23 10:35: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3日讯 6月23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全市三年禁毒人民战争进展成效及易制毒物品管控工作相关内容进行发布并答记者问。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疫情过后,济南市一些涉毒风险将会加快凸显,对此,济南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刚就疫情对济南市毒情形势带来的影响进行介绍。

刘刚表示,一是涉毒违法犯罪发案量面临反弹。随着交通、物流、寄递等行业秩序恢复,吸贩毒的活动也会随之活跃。二是吸毒人员肇事肇祸风险加大。部分行业人员因降薪、裁员等问题生活压力增大、负面情绪积聚,从而更容易导致发生吸毒后肇事肇祸案事件。三是网络涉毒犯罪比例将进一步增大。疫情将加快各行业与互联网融合,不法人员不断翻新作案手法,迷惑性、危害性更强,并可能借疫情全球扩散机会,境内外涉毒因素交融流动。四是易制毒化学品、重点制毒物品流入非法渠道的风险增加。医药化工行业将会存在个别企业和个人为了追求经济利益、铤而走险,非法从事易制毒化学品、重点制毒物品和设备、芬太尼类物质及前体的生产、研发和贸易,导致上述物品流入制毒渠道。

那么,2020年全市缉毒执法工作采取哪些举措?

对此,济南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李友忠在发布会上介绍说,下一步,缉毒打击要“以提升战果为核心,聚焦重点维度,全方位净化济南市治安环境”。近期,济南市已部署开展为期6个月的“风雷扫毒2020”专项行动,结合全国正在开展的“净边2020”和“集群打零”专项行动,大力打击各类涉毒违法犯罪,特别是零包贩毒活动,切实提升群众对禁毒工作的安全感、满意度。重点关注济南市毗邻我省毒情相对严重地区的区县,由市级公安机关牵头,形成跨部门、跨地区的一体化作战机制,力争打击一批制贩毒人员,查出一大批吸毒人员,打掉制毒窝点及制毒原料窝点,缴获一大批毒品以及易制毒化学品,破获一批有影响的涉毒案件。重点打击涉大麻、新精神活性物质、精麻药品和芬太尼类新型毒品违法犯罪活动。

“近年来,随着全国传统毒品管控和打击力度持续增大,替代传统毒品的新型毒品不断涌现,加之受欧美国家大麻合法化影响,济南市吸贩大麻、非法买卖新精神活性物质、精麻药品和芬太尼类物质及前体案件也有了一定的抬头趋势。”李友忠表示,全市各级公安禁毒部门,将加强此类案件线索的搜集和研判,拟以现有案件为突破口,予以坚决打击。

闪电新闻记者 段嘉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