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一物流市场收取停车费引争议 客户不愿来物流商户直叫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23 23:38: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3日讯 对于城市发展来说,物流行业是重要的一环,最近有济南的物流商户向记者反映,在他们那里当物流遇到停车费,难题就出现了。

物流市场收停车费 物流商户叫苦

“我们很多年之前就在(晨光市场)租房子干物流。”济南晨光市场物流商户张先生说道。

济南市天桥区的晨光市场是一家综合性市场,里面除了一些零售批发商户之外,还有一片区域专门用来做物流。

市场的物流商户张先生说,他已经在这干了十多年了,之前除了市场内的停车场之外,他们的物流车辆是不收取停车费的。

“给我们增加了一项收费就是停车费,如果超过15分钟,无论什么条件,包括外来车辆,来给我们发货的都要收费。”济南晨光市场物流商户张先生说,从十几天前开始,市场所有的大门都设置了停车杆,门口公示的收费牌上显示,免费停车15分钟,超出时间早8点到晚8点所有车辆按照4元每小时收费,其余时间按照2元每小时收费。

记者搭乘了一辆物流货运车辆,因为在市场内停放了一晚,出门时被要求交纳34元的停车费用。对于这样的情况,物流商户工作人员表示给他们的经营造成了很大的压力。

“我们物流指望货物流通来挣钱的,车都不来了,我们有什么收入,我们没有收入市场有什么收入。”济南晨光市场物流商户张先生说。

济南晨光市场物流商户也表示,“再说每个店前面都划了有黄线,每个门店前面三四米都是我们自己的地方,现在我们自己停车都拿钱。”

商户:停车增加成本 担心客户流失

去市场或者商场,收取停车费大家觉得再正常不过了,经营方的场地也不能随便停车,可是这件在普通人看来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对于物流商户们来说却是一个大难题。

“就想问问我们在这租房子,我把我的车停到我门店里面来装货,为什么要收费?”济南晨光市场物流商户张先生不解道。

物流业户的质疑的,一个是自己交了房屋和场地的房租,为的就是经营物流,作为市场应该知道会出现车来车往的情况,现在经营十多年了,自己拉货的车却突然要另行收取停车费了,这让他们难以接受,而另一方面就是自从收费开始之后,他们的客户越来越少了。

济南晨光市场物流商户张先生告诉记者:“现在是不管怎么样,只要收费(客户)就不来了,特别是用汽车发货的,基本上没客户了。”

对此,送货客户表示,“我从别的地方往(晨光市场)发货,我可以去别的物流市场发去,为什么去你那,你那收(停车)费,给你们市场创造利益,我们再付钱吗?”

张先生说,济南不止这一家物流市场,如果别的市场不收停车费,那么客户为什么要到收费的物流市场发货呢?停车费让成本增加,收入也在减少。

济南晨光市场物流商户表示,“周边也有物流市场,别的物流市场免费,这个地方收费,取货、发货的就可以选择去附近别的物流市场发了,就不选择这个地方了。”

为了更好了解情况,记者陪同商户们来到了市场西门的一间办公室。

“6月11日开始收费的。”市场物业工作人员说。

这里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是市场管理方雇佣的第三方物业公司,之所以收取停车费是为了更好管理停车秩序。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的收费标准和公示的相符,针对物流商户他们也推出了优惠政策,每家商户上报一个车牌号可以免费,其他车辆进入可以办理150元每月的月卡。

“报一个车牌号没用啊,一个车我不免也可以,我免一个车干嘛,我一天来十几辆车。”济南晨光市场物流商户说道。

对于这样的说法,商户们表示作为物流企业并不是一个固定车辆提供运输服务的,一个公司少的也有四五辆车,如果每辆车都交150元的月卡,少说一个月也得多花几百元的成本。

“物流商户如果车多的话,比如每天固定有一二十辆车,固定每天最多有几辆车(来市场),我们把所有的车号都录进去,他只交其中部分车的(月卡费)就行,只要不超过(月卡数量)我们就不再另外收费。”市场物业工作人员解释说。

物业:为方便物流采取了措施 商户:难以接受

对于商户们自己的车辆,负责收取停车费的第三方物业公司表示,他们已经想出了方便物流商户们的一些措施,可是对于这些措施商户们却认为这样还是会增加他们的经营困难。

“我们公司每天来拉货的车牌号不固定,司机也不固定。”济南晨光市场物流商户说。

物流商户每天拉货的车辆不同,市场只给免一个车牌号的停车费,大家表示难以接受,那么对于来市场发货的客户是怎么收费的呢?

同期:我们放宽了半小时免费时间,另外应该是一个小时4块钱,我们可以卖给他们停车卡,一个小时2块

市场物业工作人员说:“一开始是15分钟免费时间,现在我们放宽到半小时,再一个我们卖给他们(停车卡)。”

市场第三方物业公司表示,他们已经尽力替物流商户考虑,制定了针对发货客户的优惠办法,但是商户们却说别说一个小时2块钱了,就是多收1毛钱客户就有可能再也不来发货了。

济南晨光市场物流商户表示,“我们的客户希望都免费,不能让人家增加费用,本身生意不好做,对客户都是一降再降。”

记者了解到,市场的管理方为济南晨安商贸有限公司,在现场商户们也见到了一位管理方的工作人员。

济南晨安商贸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第一市场是封闭市场,有序管理的,业户也提了很多次了车辆乱停乱放、交通堵塞、消防通道堵塞,我们市场请了专业的(物业)来做这个事。”

工作人员同样表示,之所以收取停车费是为了更好管理市场,并且针对市场内物流商户的诉求,企业也多次组织进行协调。

济南晨安商贸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商户的车辆他还是建议购买一张月卡,然后他们会酌情不再限制车号,在适当范围内允许商户其他车辆免费。

调查:其他物流市场 如何管理停车?

作为市场管理方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在不违法的情况下收取停车费从而更好去管理市场无可厚非,但是另外一方面作为物流行业,大家都知道车来车往物才能流通起来,那么其他的物流市场也是这样收取停车费的吗?到底什么样的方法才能够让市场和物流商户能够达到共赢呢?

带着疑问,记者走访了济南多家物流市场了解情况。

在济南市泺口物流港,这里的商户表示,交纳了房租后对于车辆停放市场不会再另行收费。而在济南市泉胜物流公路港,这里的市场工作人员表示,所有的黄牌货车进入市场都需要交费,所有的蓝牌车辆都不需要交费。

在济南市滨河物流市场,这里的商户表示,市场在收取房租后配套有一个车位,只停一辆按照位置停放后不再另行收费。

走访中商户们告诉记者,他们同样不建议物流市场对商户和客户的车辆收取停车费。

作为市场的管理方,在合法范围内收取停车费,更好去管理市场无可厚非,但是如果因此对物流商户的营商环境造成了影响,那么有没有更好的办法既不损害市场利益,又能够更方便物流商户经营,达到共赢的状态呢?这可能需要市场的每一方都动动脑子,拿出一个可行的方案来。

闪电新闻记者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