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平阴:警力下沉社区,走出精减机关、做实基层新路子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28 17:35: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8日讯 今年以来,济南市平阴县公安局创新开展机关民警下社区工作,21名民警充实到县城18个社区,15名社区民警挂职社区党委副书记,实现了警区与社区、警务与政务的一体化联合共融,创新了社会治理形式,率先走出了精减机关、做实基层的新路子。济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秦传滨对此做出批示:“平阴县的做法,对于充分发挥干警作用、加强社区治理工作具有积极意义,望大胆探索,不断完善,推动平安建设工作再上新水平!”

顶层设计,政策护航,推动警力下沉社区

3月30日,济南市平阴县委组织部、县委政法委、县公安局联合出台了《积极推动机关民警(辅警)下社区工作十项举措》,鼓励机关54岁以上副科级领导干部带职和45岁以上民警(特别是女民警)带职到社区工作。在社区工作期间,主要负责深入社区开展人口管理、治安管控、信息搜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基础性工作;享受社区相关工作津贴,党员社区民警原则上兼任社区党组织副职。工作成效由社区、派出所、社区警务工作室三方综合考核,在职级晋升、干部提拔、立功受奖方面优先保障。

“五单一图”,专班运作,全力做实社区警务

机关民警下社区后,新时期的社区警务如何开展?平阴公安成立社区警务工作室,采取“五单一图”工作法,全力做实社区警务工作。一是“菜单式”职责任务。牵头出台了《社区警务工作规范》《关于深入开展“社区警务专业化、社区民警专职化”工作意见》《社区民警专职化考核细则》等文件,明确社区民警5项18种职责任务,形成图表、挂图作战,做到明职责、知任务、详进度、有作为。二是“清单式”保障支撑。统一制作平阴公安社区警务专用包、《社区民警工作日志》、《社区警务工作档案》、警民联系卡,配发数码鹰、服装。三是“定单式”业务培训。对社区民警职责任务、执法权限、警务流程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定期进行业务培训,提升社区工作能力水平。四是“派单式”任务推送。每周将工作任务以清单方式推送社区民警,跟进任务调度、督促和考核。五是“挖单式”典型宣传。编发《社区民警专职化工作掠影》《社区警务工作专刊》,及时挖掘、总结社区民警经验做法,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六是制作工作流程图。将社区民警每日、每周、每月、每季度工作浓缩为“13个1”,“按图索骥”,有的放失。

做实网格,强基固本,社会治理再创新

“十项举措”保驾护航,“五单一图”专班运作,一揽子政策的推出,敦促机关民警下社区工作迅速做实做优,创新实践了新时代的“枫桥经验”。自4月27日工作启动以来,社区民警共入户走访800余户、2460人,检查各类场所1000余家,建立社区、楼宇微信群228个、20561人,实现社区微信群全覆盖。对矛盾纠纷、困难求助等警情,社区民警充分发挥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优势,主动上门,现场解决。积极参与社区(村居)干部、律师、群众代表等组成的治安调解队伍,调解矛盾纠纷120余件。55岁的牛相众,警衔已是二级警长,主动请缨来到会仙山社区担任专职社区民警后,迅速与社区干部、居民群众打成一片,警民联防、平安创建、文明养犬、矛盾调解,他样样拿得起,放得下,引得80多岁的“社区秀才”刘东军老先生为他写下打油诗,“警徽闪烁映忠魂,人民警察爱人民。”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从湘西苗寨到泉城济南 杨妹香千里上班记

端午节当天,来自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的杨妹香陪着“爷爷”“奶奶”买粽子。这是她去年10月到济南做家政服务以来,过的第一个...[详细]
济南日报 2020-06-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