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西部建起首座公众开放式玻璃栈道,周边将打造4A级景区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20-07-08 09:20:07

在济南西部的腊山河上,新建起了一座玻璃栈道,给周围居民出行和游玩提供了新的便利。这条栈道还连起了腊山河公园,腊山河公园目前已经对外开放,据管理方称未来该片区还将打造4A级景区。而由于腊山河目前处于雨季泄洪期,栈道开放时间暂缓

腊山河上建起百米玻璃栈道,正在进行绿化亮化

7日,记者来到位于青岛路腊山河东岸,只见河面上新建起了一座长100多米的桥,宽1.5米可容两人并排通过,桥面由木质和玻璃两部分组成,其中位于青岛路下方的玻璃栈道长76米,下面种植了水生浮尾藻、水力花等,这些植物都是漂浮在水面上,可以根据水位的高低浮沉。

据了解,目前玻璃栈道的基础部分已经组装完毕,后期还要进行亮化绿化的工作。项目自今年3月份开始建设,整座桥以钢架结构为主,上部用防腐木做了基层和扶手。而建设这座桥的目的是为了将北边的公园跟腊山河公园连接起来,方便周围居民出行和园区管理。

项目建设方印象济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修建玻璃栈道算是我们的一个创意,一个是为了满足人们的新鲜感,另一方面通过玻璃可以及时看到河面的垃圾及时清理,与其他一些景区内收费的玻璃栈道不同,这是目前济南第一座公众开放式的玻璃栈道桥。”工作人员称,栈道建好后给周围居民也提供了便利,避免了人们在河上面车流量大的公路上穿行。

由于桥面是玻璃建造,所以走在桥上脚下的东西看得一清二楚。对于玻璃栈道的安全问题,工作人员解释,“这里采用的都是特制的钢化玻璃,一平方能承担300-400公斤,并且进行了严格的实验,可以放心通行,目前已经张贴了管理须知,下一步也会安装监控设施,周围我们也会做绿化提升。”

栈道连起腊山河公园,目前腊山河公园已对市民免费开放

通过新建的玻璃栈道,终点就是腊山河公园,据了解,这座公园从2009年开始建设,但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没有对外开放,如今已经对市民免费开放,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园区内大多是充满年代感的仿古建筑,还有雕刻的图腾以及原住民留下的雕塑,园内树木已经长的十分茂盛,有些附近居民坐在树下乘凉。

最近,腊山河公园被许多网友称为“济南版的小圆明园”,是因为这里有座类似圆明园大水法风格的建筑,这是一座仿造纬六路27号山东丰大银行门头的仿古建筑,门上写着“老银号”的标识。除此之外这里还有很多其他的仿古建筑,例如齐长城、海晏门渡槽。

公园园区跨度有400米长,内部的建筑、树木都是后期建造的,但用的大多是以前的老物件。工作人员介绍:“像我们脚下走的石板路,这些石条都是从官扎营村旧城改造时运出来的。还有随处可见的瓦片,包括小溪流上的护砌都是在居民拆迁时收上来的。拆迁旧物换新颜,收上来后,这些东西在我们这里焕发了新的生机。”

为河塑形再造原生态的河流,打造4A级景区

据了解,腊山河公园将被打造成食住行游购娱的综合性园区,并且与旁边的印象济南结合,为游客做好配套设施,满足人们的需求。工作人员透露,腊山河公园2019年接待了超过500万人次,未来也会接待外地的旅行团和国际会展中心合作等等,计划将这里打造成4A级景区。

除了打造配套设施、宣扬文化以外,腊山河公园最重要的就是它的河,这也是建造方的计划,未来腊山河还会进行整治拓宽河道,增加亮化。

济南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程师安彩华介绍:“这个地方还有个特色,就是乡土河流穿都市。河流之美,在于河岸,它的滩、涂、岛、回水湾,无一不体现着河流的美,河流的内涵。我们希望,若干年以后在这里生活的人,还可以对他们的后代说一声,这是我小时候玩过的地方。”(爱济南综合自济南时报、齐鲁晚报 摄影:王锋 黄中明)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