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80秒丨小小覆盆子带动村子脱贫致富 济南钢城区这个村的“发财经”快来围观!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10 15:47: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0日讯 盛夏时节,在济南市钢城区里辛街道前朱山村龙丰果蔬专业合作社,正值树莓丰采期,连片的树莓枝芽身披绿色,色泽诱人、果实饱满的鲜果点缀在田间地头,摘一颗尝起来酸酸甜甜,汁水丰富。合作社理事长石荣彬告诉记者,树莓又名覆盆子,营养丰富,是目前风靡世界的“第三代水果”,在国际市场上被誉为黄金水果。

“原本干过其他生意,生意也还算不错,但我从小长在村里,对故乡还是有种依恋。”谈起自己回乡创业的经历,石荣彬感慨万千,故乡情结让石荣彬始终无法忘记村里的一草一木和乡亲们。几年前,他偶然接触到树莓种植产业,他带着疑虑先后多次赴东北等地考察,看到当地的许多农民通过种植树莓发家致富, 石荣彬心里萌生了一个念头,他要回家乡种植树莓。2017年石荣彬回乡创业,他筹措资金、流转家乡土地80多亩,并注册成立了龙丰果蔬专业合作社,建立了以优质树莓培育种植、观光旅游采摘于一体的树莓产业基地。2019年,石荣彬的树莓产业基地已种植树莓50多亩,每亩每年可有1万余元的收入。

谈起村里的树莓种植,村民们都连连称赞,树莓不但让石荣彬自己富了起来,还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让村里乡亲也跟着挣钱。

济南市钢城区里辛街道前朱山村村民郑春艾在树莓基地已经务工3年了,她的老伴几年前因病去世,家里欠下了一大笔债,“14年的时候俺成了贫困户,日子过得紧紧巴巴的,自从到树莓基地务工以后,每月能有1500多元的收入,家里还种了其他经济作物,现在有了双份收入,收入比以前真的是好太多了,去年俺终于脱贫了,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像郑春艾这样,通过在合作社打工脱贫的共有4名。村里的10多名劳动力常年在基地务工,最多的时候,树莓园里有几十名村民在基地从事树莓种植、养护和采摘工作,每个人一天最多能有近百元收入。

为提高树莓的附加值,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合作社还将建成树莓深加工项目,制作成一系列的树莓酒、树莓月饼等产品,并通过树莓采摘园推动村里的旅游观光产业。石荣彬说:“我也想力所能及的帮助更多的相亲,让他们实现脱贫致富。下一步,合作社将继续扩大种植面积,让周边更多的老百姓共同致富,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闪电新闻记者 冯宜雯 通讯员 蔺相虹 亓志颖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