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工业强市丨济南市天桥区:推动智能制造发展 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大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10 15:52: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0日讯 7月9日下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济南市加快建设工业强市动员大会。会议上指出,济南市将聚焦打造“智造济南”壮大实体经济,大力实施工业强市发展战略,部署开展工业强市建设工作,明确目标、压实责任,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全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努力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趟出路子、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当好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示范,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济南市天桥区为加快建设工业强市发展战略,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智能制造创新能力,推动智能制造发展,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大局。

近年来,济南市天桥区抓住全球新一轮制造业变革的战略机遇,充分挖掘和释放天桥区产业技术优势、省会智力潜能优势和京沪高铁3小时经济圈带来的区位优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智能制造创新能力,推进制造过程智能化升级改造和智能制造示范推广应用,全面提高天桥区经济发展质量和国际竞争力。

在加强创新能力建设、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方面,济南市天桥区注重创新在智能制造发展中的核心地位,着力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引导企业加大研发中心建设力度,制订研发中心培育计划,认真筛选符合研发能力强的企业,实时跟踪服务,重点培育。出台区级产业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建设高水平研发机构,对新获批的国家级、省级研发机构分别给予最高100万、50万元的奖励,让好政策引导和反哺企业创新创造。充分利用会议、调研等各种机会积极向企业宣传关于技术创新的优惠政策,指导和鼓励企业多渠道、多方面开发更多更好的新产品、新技术。加大加计扣除政策宣传力度,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对加计扣除政策应享尽享,引导企业突破智能制造关键技术和核心部件,增强自主发展能力。 

在推进企业技术改造、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方面,济南市天桥区将发挥天鹅棉机等上市企业的带动作用,深挖裕兴、济锅、重汽考格尔、绿洲清洗等传统企业的创新潜力,推动大规模个性化定制、产品全生命周期数字一体化、柔性制造等制造模式创新,以工业化、信息化“两化融合”提升创新能力、以高端化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围绕增量控制、存量优化、进区入园等方式,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生产装备数字化,鼓励企业广泛运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落后的生产设备,大力开展人工转机械、机械转自动、单台转成套、数字转智能,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安全生产率。推进生产过程智能化,鼓励企业积极制定或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提高产品生产标准水平,按更高标准对生产工艺流程进行智能化再造。鼓励引进高精度、高性能、自动化、智能化设备,加强制造过程控制。充分利用技改普惠性奖补政策资金,对现有生产过程的智能化改造提供资金扶持。

在加强产业集群建设、促进产业集约集聚发展方面,济南市天桥区以提高“亩产效益”、向空间要发展为出发点,根据《关于加快工业标准厂房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支持新型产业发展用地的意见》,充分利用标准厂房和新型产业用地M0政策,培育建设一批布局合理、技术水平高、新兴前沿产业的集聚区。一是复合智慧型产业集群。依托药山片区“时代-未来科技城”项目,打造以电子信息、技术研发、检验检测、生物医药为核心的复合智慧型产业集群。二是智能制造产业集群。依托中南高科·中德(济南)产业园项目,以建设智能制造4.0现代产业园为目标,重点发展数控机床、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新产业、新业态项目,聚合上游高端智能制造业。三是新动能产业集群。以“北京中关村(济南)新动能产业基地”为依托,加速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孵化、产业化,打造集技术引进、成果转化、创业孵化和产业发展为一体的新动能创新平台。

闪电新闻记者 冯宜雯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