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市不动产登记公证联办处揭牌 房主在外地,二手房过户最多跑一趟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20-07-19 10:23:07

无论购买商品房还是办理二手房的各类登记手续,经常会遇到交易双方有一方不在本地的情况,通常解决的办法就是要先到申请人所在地的公证部门做个委托公证,然后由受托人携带相关材料到不动产登记部门办理各项手续。

看似简单的方式却会让委托双方要在公证机关和不动产登记机关来回跑多次,给申请人带来很多麻烦。现在,有了不动产登记公证联办处,这些业务最多只需要跑一趟。

济南市不动产登记公证联办处正式揭牌

记者从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获悉,不动产登记公证联办处既是公证处,又是不动产登记中心,这是“云登记”里全链条业务的一种。

7月7日,济南市不动产登记公证联办处正式揭牌,通过把不动产登记模块集成在公证业务办理平台,使不动产受理系统与公证业务办理系统合二为一。

据了解,济南通过实现“涉公证”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零跑腿”“不见面办理”,可以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也不用跑”,真正做到最大限度减证便民、方便老百姓和企业办理公证及相关不动产登记业务。

公证联办处位于济南市龙奥西路1号银丰财富广场B座1层济南市高新公证处不动产登记联办大厅。

公证联办处主要办哪些业务?

1.继承业务

办理继承业务时,一般人会选择两个渠道,自己去不动产登记大厅办理或办理继承公证。

如果选择自己去不动产登记大厅办理,正好家庭继承关系明晰,资料齐全且没有任何纠纷,完全符合不动产登记的程序,那么可以成功办理。

如果资料不全,或有疑义,那就只能选择办理继承公证或法律渠道解决。办理继承公证后还需要拿着公证书去不动产登记大厅办理过户登记。

现在,有了不动产登记公证联办处,拿到公证书后,不必再去不动产登记大厅,公证处会在系统内一键提取不动产登记所需资料,并代不动产登记机构认证申请人身份信息,受理不动产登记过户申请。

也就是说,办理继承公证的业务,申请人全程只要在不动产登记公证联办处办理即可。

2.其他各类二手房转移登记业务

包括各类买卖、赠予、婚内析产、离婚析产等转移登记业务,如果交易双方有一方不在本地,需要到公证机关办理相关委托公证业务的,均可以直接在联办处办理不动产登记。

委托公证有两种选择,一是委托亲属,二是直接委托公证处人员。不管委托谁,登记业务都可以在不动产登记公证联办处办理,不必再跑登记大厅。

人在国外或外地回不来怎么办?公证处将采取“证据保全”。

疫情期间,情况特殊,为了满足群众办证的需求,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联合公证处办了几笔“特殊”的业务,采取的是申请事项“证据保全”的方式。通过网络互联,申请人实行异地线上申请,公证机构借助网络视频,全程见证在线办理的各类申请手续,保全证据,并将相关业务直接推送给登记机构,实现了一次都不用来的网上办理,大大方便了群众,解决了疫情期间很多外地人无法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的问题。

这项创新性的工作已正式纳入不动产登记公证联办处的受理范围,将会让更多的群众受益。

3.其他各类登记

包括购买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银行抵押登记、法院司法协助事项等均可通过不动产公证联办处办理相关登记。(济南时报 记者 张晓园)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燃气停供五年多 济南这个小区的居民何时能用上天然气

燃气停供五年多 济南这个小区的居民何时能用上天然气

近日,济南市历城区幸福苑小区的业主们打来电话说,他们小区有将近700户的业主,燃气停供已经5年的时间了。[详细]
齐鲁网 2020-07-18

济南新房价格连续俩月温和上涨

[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20-07-18
文明养犬、依法养犬!​济南发动社会力量曝光不文明养犬行为

文明养犬、依法养犬!​济南发动社会力量曝光不文明养犬行为

为有效解决群众关注的涉犬突出问题,坚决打好创城迎评攻坚战,济南市文明养犬社会化创建工作办公室制定出台了《关于发动社会力量曝光不文明...[详细]
齐鲁网 2020-07-17
52秒 | 遛狗不拴绳、犬粪不清理……在济南见到这些不文明养犬行为,可直接扫码举报

52秒 | 遛狗不拴绳、犬粪不清理……在济南见到这些不文明养犬行为,可直接扫码举报

济南市民可扫描二维码,关注济南公安犬类管理微信平台,上传不文明养犬行为视频或图片,并发送位置,举报不文明养犬行为。[详细]
齐鲁网 2020-07-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