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一小区“无障碍车位”变“普通车位”被出售 开发商称买卖合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25 23:07: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5日讯 济南的王女士持有残疾人证,因此享受相关政策,之前一直能在小区里免费停车。可现在,别说免费停车了,王女士想把车顺利开进小区都成了问题,这到底怎么回事呢?

无法停车  小区无障碍停车位被卖掉?

王女士告诉记者,她现在住的全运村锦兰园南区的房子是女儿和女婿的,自己并不是房主。但因为女婿在外地工作,所以平时她就长期居住在女儿这里,相互有个照应。之前自己的车就一直停在画有残疾人标识的车位上,但在上一周的时候,物业突然将残疾人标识用油漆喷涂盖住了。

而在6月21日早上,王女士在进入小区的时候更是被告知自己的车不允许进入,王女士想不明白的是,自己长期居住在女儿这里,现在女儿马上就要生孩子了,自己却有家回不去。

2018年,济南市出台了《残疾人机动车免费停放标识牌使用管理办法》,办法规定持证残疾人在市区内公共机动车停车场、住宅小区临时停车场及道路停车泊位可免费停车。王女士说正是因为好政策,自从2018年12月份出院后搬到女儿这里来居住,小区物业就一直允许自己把车停在地下车库的无障碍停车位上。

可就在最近,王女士被告知之前一直使用的无障碍停车位被租掉了。经过与物业经理的沟通,王女士的车被安排临时停在了小区地下停车场的公共通道上。

王女士:不能停车进小区 生活很受影响

前几天,王女士的车突然不能再进小区了,而要进这个小区,必须得走很高的台阶。可是自己由于生病少一叶肺、肺纤维化,导致肺功能不行,腿里面还有个钢钉,身体状况不足以支撑自己徒步走一里地进入小区。

同时,王阿姨还面临着一个问题,就是她的女儿即将生产,身边缺人照顾,那么王阿姨的停车问题到底能不能解决?记者和王女士一起来到物业了解情况。

物业:停车位早已卖出 标识被涂不知情

绿城服务物业经理陶经理表示,一是因为王女士不是小区业主,二是小区私家车库都是私有车位,所有车位都卖出去了,没有临时停车位。至于以前为什么会有残疾人专用的停车位?到底是谁涂抹了停车位,陶经理表示不太清楚,物业接管的时候就是这样的。

随后,记者把王女士的事情先后反映给了社区居委会和绿城物业总部。

济南历下区全运村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可以协调帮王女士租个车位,正常买卖的话还是开发商和物业这边来协调,居委会无权利要求物业和开发商强制买卖,但是可以通过社区和物业去进行联系,然后两方再去看看有没有要租赁和买卖车位的。

随后,记者电话拨打了绿城客服的热线,询问能否让总部跟济南分部进行沟通联系,给王女士提供一个临时性的停车的地方。其工作人员表示会第一时间进行反馈。

王女士还有疑问,就是买卖带有残疾人车位标识的行为是否合法,认为即使要卖,也应该卖给残疾人。

按照相关的政策持有残疾人证是可以在市区公共机动车停车场,住宅小区临时停车场以及道路停车泊位是可以享受免费停车的。

那么目前王女士所在的小区是把无障碍停车位出售给了业主个人,到底小区的无障碍车位能不能够对外销售呢?有没有硬性的规定?小区里面的无障碍停车位是不是必须要设置呢?

相关部门:小区无障碍车位占比没有硬性规定

记者先后联系了济南市住建局、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于住宅小区是否必须设置一定比例的无障碍停车位,两个部门都表示没有相关硬性的规定。而对于济南市残疾人机动车免费停放标识牌使用管理办法的制定和组织实施单位,济南市残疾人联合会有没有政策规定?记者联系了济南市残疾人联合会,其工作人员表示,必须按照一定的比例设置无障碍停车位的时候,这方面的职责就不属于残联了,因为标识牌是一种临时性,不是永久性的。

通过小区物业,我们了解到两个残疾人专用的停车标志到底是谁涂抹的,他们并不清楚。那么王阿姨的停车问题到底能否解决?记者和王女士来到了济南海尔绿城置业有限公司了解情况。

开发商:有权出售无障碍车位 残疾人可以优先购买

济南海尔绿城置业有限公司申经理表示,开发商不会去涂改无障碍车位标识。至于这样的车位能不能出售,申经理做了解释,所有的车位都可以去买卖,因为车位设置是要有规划条件的,可能必须设有这种残疾人车位,不管量多少有一定的配比,这种车位的设置只是一个规划条件而已,但是不论是房屋还是车位,这些东西都是开发公司都有出售权的。

申经理说,这个小区的车位在开盘之初的2013年左右就卖的差不多了。那开发商在卖出无障碍车位时有没有公示?申经理表示所有的信息都是公开透明的,针对所有的全运村锦兰园南区的业主,如果有无障碍车位要出售,肯定会优先考虑残疾人。济南海尔绿城置业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出售无障碍车位都是进行了公示的,并且证件都是齐全的。

在现场,记者并没有见到公示的文件,同时开发商以保护隐私为由,不能为记者提供现在车位产权人的电话。后来在记者的努力下,申经理和小区物业的陶经理进行了电话沟通,看看能不能先帮王女士申请个临时停车位先把车停下。但是陶经理表示,申请三个月的临时停车位肯定是行不通的。

临时停车不能停,如果租车位的话,王女士又不是很情愿。王女士说下一步会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

律师:出售无障碍车位应该公示

对此,记者也咨询了齐鲁频道法律服务团的徐江涛律师,徐律师表示,对于有规划的车位,一般是处于开发商所有,开发商可以对外进行销售,但是应当首先满足业主的需求,然后对外的可以销售,他销售的情况下也应当进行明示或者公示,比方说产权车位的这种面积、价码、销售方式等等。如果王女士认为开发商在销售残疾车位的时候违反了这个规定,没有公示,可以向住建部门或者是房管部门进行依法的投诉来进行维权。

编后:现在根据我们目前采访了解到的情况,小区是否要设置一定比例的无障碍车位,是没有硬性要求的。但是如果开发商要出售无障碍车位是要进行公示的,那么现在对于王女士遇到的情况,开发商确实是有权利出售小区里的无障碍车位,但是如果小区里还有临时车位的话,按照相关的政策是应该给王女士提供便利的。

闪电新闻记者 张洁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