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先睹为快!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电客车揭开神秘面纱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15 13:44: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5日讯 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是济南第一条贯穿中心城区的东西向骨干线路,对缓解东西向交通压力、支撑带状城市空间拓展起到重要作用。期盼已久的轨道交通2号线电客车,今天已到达济南王府庄车辆段,正式向公众揭开神秘面纱。

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电客车由6节车厢组成,每一节体重都在30多吨,由青岛四方机厂运来。2号线电客车车头美工使用河脉黄进行跳色,侧面黄色带简洁明快。据了解,2号线路走向与黄河、小清河方向趋同,河脉代表齐鲁文化源远流长,取“河脉黄”为线路色,诠释了“济脉通衢”的设计理念。

除了外面的特色,车辆内部有宽敞的座椅及很多贴心的人性化的便民设计,比如能根据运行环境自动调节亮度LED灯带、以备乘客充电之需的USB快充接口、变频冷暖空调、免费无线网络等。此外,车内残疾人区还设有多功能半靠座椅,既能有效保证残疾人乘客的安全使用,也可以满足普通乘客的使用需求。

作为济南轨道交通第一期建设规划的收官线路,2号线列车较常规地铁车辆也有更多高大上的设计。比如,它可以实时感知监测部件的振动、冲击和温度等物理量实现对部件、轨道状态的实时在线监测。它还有障碍物检测装置,当列车和障碍物发生碰撞,触发车辆制动停车,保障运行安全。此外,相较于1号线、3号线,2号线的车辆端部还设置了应急疏散通道,这也符合最新行业标准规范要求。

据介绍,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是东西向市域快线,行经槐荫、市中、天桥、历下、高新、历城行政区,连接了腊山片区、西部新城核心区、老城区、高新区及唐冶新城等重点区域。长36.4公里,其中地下线34.8公里、高架线1.6公里;设车站19座,其中地下站18座、高架站1座;西端设王府庄车辆段,中部设姜家庄停车场。

目前,轨道2号线全线19个车站主体结构全部封顶,实现37个单线盾构区间贯通(共38个),完成盾构掘进59.6km,占比99.6%(剩余194m),剩余宝华街站右线正在掘进中,全线机电设备安装正在全面加快推进。当前已进场电客车15列,全线综合联调已完成35%,西段王府庄站-万盛北街站已于8月3日开始行车调试,东段历山北路站-彭家庄站计划8月16日开始行车调试,确保今年年底通车,届时济南市第一期建设规划将全面完成,初步成网运营格局即将形成。

闪电新闻记者 张洪波 丛润祺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将启动交通违法“天眼查”

8月14日,在北园高架路沿线,济南交警警务航空队携带多旋翼无人机开展常态化执法抓拍,当日上午共飞行2个架次,抓拍开车玩手机、吸烟、饮水...[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20-08-15

涨幅0.1%!济南二手房价格15个月来首次环比上涨

8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份70城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济南二手房价格15个月来首次环比上涨,涨幅0.1%。[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20-08-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