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逢人便称“老师儿”究竟有啥来头 专家:独特的民俗文化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17 17:03: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7日讯 从小到大,热爱学校、尊敬师长的我们,见到老师都会恭敬的说一声:老师好。但自从来了济南,我发现我再也不能好好喊“老师好”了。

“老师,你的外卖到了,麻烦下来拿一下。”

“老师,请问xx路怎么走?”

老师,老师,老师……

嗯?难道我隐藏已久的身份曝光了?难道看出我想要当浇灌祖国花朵的园丁了?

刚到济南,几乎所有本地人都叫我“老师”,这,对我是有什么误解吗?待了一段时间后,发现济南人称呼所有人为老师。卖菜的摊主,外卖小哥,路上陌生的大爷大妈,大家互称老师。

《现代汉语词典》中对“老师”的解释:尊称传授文化、技术的人。泛指在某方面值得学习的人。在济南,老师不只是传统意义中的教书的老师,而是像师傅这样的称谓。

针对济南流行逢人叫“老师儿”的现象,山东省民俗学会名誉会长李万鹏认为,“‘老师儿’是济南一种独特的民俗文化,从解放初期开始,伴随着工商业的发展,‘同志’‘小姐’等称呼有些不符合社会环境了,在礼貌称呼匮乏的时候,‘老师儿’作为一种对人的尊称在众多称呼中脱颖而出,从特殊行业里对比自己有经验的人的尊称,逐渐演变成一个通用的称呼语,很快在济南的市民阶层中流传开来。”

山东省文学艺术联合会主席邹卫平表示,“儒学文化讲究尊师重教,逢人称呼‘老师儿’是儒学文化底蕴的自然流露,这种称呼方式非常礼貌,在老师后面加个‘儿’字显得称呼更富亲和力,加深了与传统意义上的老师的区别。”

除了山东,河南、重庆等地也喜欢用老师称呼陌生人。这一词颇有些高度,作为普通人,一开始被称作老师,其实是有些不好意思的。同时,它在无形中规范着我们的行为举止。

美国社会心理学家米德曾提出“主我”与“客我”的理论,“主我”作为意愿与行为主体,“客我”作为他人社会评价和社会期待,两者互动形成自我,也就是传统意义中的“我”。一句“老师”把人架到了高位,为了符合社会期待,人们自然而然也会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

此外,逢人喊老师,也避免了一些尴尬。面对不知道年龄的陌生人,究竟如何开口,大姐、阿姨,一个不小心把人叫大了,对方可不高兴,拜托的话还没说出口,就因为对方的白眼,生生咽了回去。

参考资料:中新网,专家:济南逢人喊“老师儿” 是一个文化符号

闪电新闻记者 张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将启动交通违法“天眼查”

8月14日,在北园高架路沿线,济南交警警务航空队携带多旋翼无人机开展常态化执法抓拍,当日上午共飞行2个架次,抓拍开车玩手机、吸烟、饮水...[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20-08-15

涨幅0.1%!济南二手房价格15个月来首次环比上涨

8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份70城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济南二手房价格15个月来首次环比上涨,涨幅0.1%。[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20-08-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