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激光产业逆势升级 破局强链打造中国激光第三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21 17:21: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1日讯 在济南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提出之后,记者实地走访济南高新区激光装备企业及科研机构,探寻在山东省激光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的协同下,激光产业在济南的升级之路。

山东省激光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于去年9月成立,成立后充分发挥政府整合资源优势,吸纳成员单位30余家,包括国际成员单位5家。在共同体这一平台上,各类要素充分融合,发生“化学反应”。在激光熔覆领域方面,由森峰科技、激光所、济南重工形成“产研用”的合作模式;在激光清洗领域方面,由森峰科技、激光所、海富光子形成“产业链”+“研”的合作模式;在开发新客户市场方面,由智囊盒子、雷石公司形成“产服”合作模式,将激光应用引入了军民融合领域。形成开放式协同创新共同体。

企业逆势回暖

共同体内的激光装备企业邦德激光和金威刻的海外市场占比都大于50%,所以不可否认的受到了疫情的冲击,但是企业并没有使颓势蔓延,金威刻生产中心副总经理孙信峰说到,在对企业内部策略及市场评估等一系列措施的影响下,从4月份企业的订单量就开始回暖,到7月更是拿下签单量和出货量双破亿的好成绩。同时,他也表示这也离不开共同体内部企业单位之间的互通有无,协同并进。同时,邦德激光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今年上半年他们克服外部大环境的制约,在高功率激光装备领域加大了23倍的科研投入力量。也可以看出,疫情带给企业的不仅仅是经济上的损失,还有在关键技术上必须突破且掌握的决心。

行业共性技术难题未突破

产业布局受限

山东省激光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的成立也表明,济南乃至山东的激光产业的潜力不可小觑,然而,要想发挥地区产业集聚效应还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济南激光产业起步发展较快,拥有良好基础,但也存在多数企业还处于产业链的中低端、规模较小、研发创新能力不足、同质化竞争严重等短板。

山东科学院激光研究所所长贾中青在接受闪电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济南市激光产业的整体技术水平离发达地区还是有一些差距,因为我们还是以激光装备为主,事实上,激光是个很大的产业,和激光相关的上下游,无论从产品还是技术的链条都很长。济南的激光产业在许多高端产业的布局为零 ,比如面向3C电子相关的行业。”

山东省激光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在成立的时候有非常明确的目标,为解决这些短板问题,并加快开拓激光应用新用途,由产业战略委员会、产业技术委员会筛选审核,选定首批联合重点攻关项目16个,包括:全国产化单模8KW-12KW光纤激光器、大功率908nm激光器芯等关键器件技术研发项目,M系列中大型管材智能激光切管机、中厚板智能激光焊接机器人等产业化规模突破项目,激光熔覆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应用、激光清洗用1200W纳秒光纤激光器研发和产业化等激光应用新领域项目。通过实施重大专项攻关,支撑高端激光装备产业发展。同时,推动上下游供应链协同,延伸产业链合作同时引进、培训双向推动,人才工程成果丰硕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把产业提质,纵向的整合产业链,突破产业链的短板将会是共同体今后一直的工作重点。2020年激光装备产业的目标是突破150亿元产值,立足区域产业发展基础,以建设中国北方光谷为战略愿景,打造比肩武汉、深圳的“中国激光第三极”,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新格局。

 


闪电新闻记者 段嘉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Vlog | “济南名士多”之李白——华山之巅的仙影诗踪

Vlog | “济南名士多”之李白——华山之巅的仙影诗踪

天宝三年(744)春,李白上疏请求返归江湖后,就把精神寄托在了访仙求道上。他先是漫游了梁宋,大概十月份的时候,来到了济南。[详细]
齐鲁网 2020-08-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