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凌晨1到4点,济南官方灭蚊!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03 18:01: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3日讯 最近,有济南市民反映,蚊子越来越多,还很猖獗,一出门就有要被吃掉的节奏。这不,济南市疾控中心已经出动,在部分蚊虫密度较高的区域开始了灭蚊行动。3号凌晨2点,闪电新闻记者和工作人员一起,在济南窑头小区直击了一场“蚊子歼灭战”。

记者在现场看到,2台施工车辆同时工作,对路边灌木丛等地进行消杀。垃圾桶、下水井盖也没有放过,药剂喷洒全方位覆盖。据了解,灭蚊工作主要在凌晨1到4点钟进行。

“选择这个点施工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方面是路上的行人和车辆比较少一点,作业起来方便,另外一个方面,因为我们毕竟喷的是杀虫剂,人少的话安全性有保障。"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管技师张晓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此次灭蚊主要是杀灭大家平时常见的一种蚊虫——白纹伊蚊,白纹伊蚊主要传播防登革热病等疾病。白纹伊蚊,就是我们常说的“花蚊子”,主要孳生在积水中,八到九月份是高发期,加上前段时间的降雨,小型积水较多,蚊子密度大幅增加。

而今天消杀的重点,就是包括路边的灌木丛、草地、树荫或者路边的篱笆都是白纹伊蚊的主要栖息地。

此次喷洒的药物主要为长效药剂,如果天气晴好,药效可以维持7天以上。“我们主要采用绿篱技术。把一些具有长效的药剂喷到植被篱笆的表面,形成一层药膜。当蚊虫接触这些药膜的时候,就会起到杀灭的作用。”张晓说。

根据蚊虫活动规律,此次消杀活动选择小清河区域、大明湖区域、龙奥大厦区域等全市16个重点区域,共计98万m²,9月15日前全部结束。

同时,济南市疾控中心向广大市民提出以下建议:

▶ 翻盆倒罐,清理掉无用积水,消除蚊虫孳生环境。

▶ 倒扣无用的可积水容器,防止形成积水。

▶ 水生植物至少每周更换一次水,或在容器中养殖观赏鱼类。


▶ 废旧轮胎室内存储或打孔处理,避免积水。

▶ 保持环境卫生整洁,避免塑料袋、饮料瓶等垃圾积存雨水。

▶ 居民区室外下水道撒施灭蚊药物。

全民动员防蚊灭蚊,早晚外出活动时穿浅色长袖衣裤,给裸露的皮肤喷洒驱蚊花露水,休息时使用蚊帐,严防秋季蚊传疾病的发生和传播。

闪电新闻记者 崔冬梅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