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有模有样!济南这位身穿警服的经侦警官用山东快书表演防非打非获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14 16:38:09


许旭警官表演以防非打非为主题的山东快书作品的照片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4日讯 许旭,济南市公安局槐荫区经济犯罪侦查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一级警长。自2017年以来,他身着警服,手持一副铜板,利用业余时间在省城济南走村串巷,用一个个生动感人的山东快书小段义务宣传防范打击非法集资知识。

许旭打小的愿望就是要当一名人民警察。高中毕业后他考取了警察学校,毕业后做了一名巡警。2005年他调入济南市槐荫区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做了一名经侦警察,目前从事一线经济犯罪侦查工作已经有15年了,在侦破经济案件、打击违法犯罪的工作中屡立战功。

近年来,在他和战友侦破的经济案件中,非法集资案件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中老年人又是这类案件的高危受害群体。有些百姓被“一夜暴富”的谎言蒙住双眼,参与了非法集资后财产损失惨重,有些甚至被害的家破人散。曾经有一位古稀之年的王阿姨,竟然连续三次出现在许旭侦办的非法集资案件受害者的名单上。经过深入调查,许旭了解到,第一次,王阿姨贪图骗子承诺的高收益中了招;第二次,从事非法集资的不法分子换了个花样,把投资项目吹得更加高大上,王阿姨头脑一热,又投了一单,结果这些钱连本带利有去无回;第三次,她又有了侥幸心理,她盘算着,之前两次骗子的项目集资时间至少要一年,自己可以投上三个月就把钱撤走。没想到她投了这笔钱后,从事非法集资的不法分子两个月时间就携这个项目的投资款跑路了!

作为经侦警察,侦办非法集资案件自然是自己的职责所在,但是能不能在预防犯罪方面多下一些功夫,让百姓面对“一夜暴富”的神话多一些防范意识呢?善于动脑、善于钻研的许旭开始思考如何把工作前移,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一段山东快书的表演视频,他忽然想到,如果把齐鲁大地上脍炙人口的曲艺艺术形式山东快书的表演内容变换成宣传防范非法集资的主题,会不会收到意想不到的宣传效果呢?说干就干,许旭和警队的战友们以平时侦办的非法集资真实案例做为素材,创作了第一个山东快书小段《天上不会掉馅饼》。

想要上台表演山东快书,首先就要学会打铜板。怎么能让一副铜板听自己的使唤,一开始还真让许旭犯了难。曲艺表演零基础的许旭拿出了办案时坚忍不拔的执著劲头,他利用业余时间看着网上的视频学,向身边会打铜板的朋友学,一个月下来他的手上磨起了大泡。功夫不负有心人,慢慢的这副铜板总算打的有模有样了。

节目顺利地排出来了,该去哪里表演呢?这时候母亲的一席话点醒了他,“社区的老年舞蹈队里有100多位离退休老人,你就跟着妈妈先去公园里演一场吧。”于是,在社区老年舞蹈队表演节目的间隙,许旭平生第一次站上舞台,表演了他和战友们共同创作的山东快书小段《天上不会掉馅饼》。第一次上台,他紧张得不敢往台下看。没想到,他的表演结束后掌声不断,看到台下观众们渴望的眼神,他有了一点小小的满足感,“其实百姓渴望从警察那里获得一些防范非法集资知识。我是穿着警服在台上表演的,他们对警察的信任让我非常感动,我觉得有责任继续把这个工作做下去。”

首次登台大获成功,此后许旭的表演一发而不可收。他和战友们陆续又创作了《开张了》、《陪伴,才是最好的防范》等多个以防范非法集资为主题的山东快书宣传小段。

    “公安机关一直加强打击重防范

      近几年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有收敛

      劝大家提高警惕擦亮眼

      不轻信,不把那任何便宜沾

……”

一位身穿警服的经侦警官能用山东快书的曲艺形式表演防非打非的节目!这个消息一传十、十传百,不少居民社区慕名而来,邀请许旭登台表演。如今许旭已经是省城济南鼎鼎大名的防范非法集资义务宣传员了,社区活动的大舞台、公园里的老人联欢会、广播电视台金融安全专题节目中常常能欣赏到他精彩的表演。 三年下来,许旭利用工作之余,在省城济南的公园、广场、社区为群众义务演出30多场。那些面对花样百出的非法集资骗局无所适从的大爷大妈,看了许旭的演出深受教育,老人们增强了防范意识,避免了财产损失。

有些曾经中过招的老人还走上了舞台,和他一起参与表演,退休老人张世珍就是其中的一位。张世珍老人告诉记者, “观众在许旭警官作品中受害者的形象里能找到我的影子,我自己就是一个反面教材,我曾经陷入过非法集资的骗局。是许旭警官鼓励我登上舞台表演,把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讲给大家听。我们一起为老年人敲响警钟,不要让大家再上当受骗。”

(左一)退休老人张世珍与许旭警官共同参加演出的照片

如今,一身警服、一副铜板不仅让许旭在省城济南拥有了大量粉丝,去年12月,全国公安经侦部门实战大练兵总决赛在烟台举行,许旭表演的以防范非法集资为主题的山东快书《有个民警叫小郭》,受到了全国同行们的赞誉。近年来,许旭荣获了山东省经侦系统宣传工作“特殊贡献奖”、公安部“515”经侦宣传全国五十佳”等荣誉称号。

    许旭警官在省城济南有着众多的粉丝

穿上警服,他是让非法集资犯罪分子无所遁形的经侦警察;打起铜板,他是让大爷大妈、叔叔阿姨、兄弟姐妹们远离非法集资陷阱的义务宣传员。许旭饱含深情地告诉记者,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他希望通过自己和战友们的努力付出,让更多的百姓(尤其是中老年人)远离非法集资的困扰,化解非法集资的风险隐患。为了自己的职责和使命,付出再多他也无怨无悔。惟愿国家昌盛,百姓安宁,天下无“非”,天下无“诈”!(记者袁茹 李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